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 通知

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关于印发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9-07 08:41:33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字号:

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成员单位,各区人民政府,各相关商会(协会),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国际化、时尚化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辐射力,广州市人民政府定于2022年9月29日至10月28日,举办主题为“千年商都 购物天堂”的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下称“购物节”),由天河区人民政府和广州市商务局承办,各区人民政府协办,为期30天。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总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对照责任分工,结合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一、成立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

  由市政府分管市领导任组委会主任,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天河区政府主要领导、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外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河路商会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天河区政府,由天河区政府会同市商务局共同负责有关组织和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由天河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组委会成员单位各派一名联络员组成,并负责本系统和辖区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下设疫情防控组负责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请各成员单位在9月1日(星期四)前将联络员回执(附件1)报组委会办公室。

  二、制定活动方案,组织企业参加购物节活动

  (一)请各区根据购物节总体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按照“一区一特色”的原则,制定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分会场工作方案,全面开展购物节整体宣传,明确购物节分会场地点和活动内容,广泛发动企业积极参加,引导企业通过购物节平台,制定促销扩销措施,举办商贸与文化、旅游、娱乐、艺术、体育等融合的主题活动,吸引新品牌、新业态,利用移动支付、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提升市民在购物节中的消费体验,推动各区重点商圈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二)请各区商务部门将分会场工作方案以及参与企业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于9月8日(星期四)前报市商务局,作为购物节新闻发布会、有关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

  (三)请各有关行业商会(协会)积极配合各区开展相关工作,发动会员企业积极参加购物节活动,并可根据行业特点在各区组织专题活动。

  (四)请各相关企业高度重视购物节活动,抓住全市举办购物节的有利时机,策划各具特色的促销扩销推介活动,吸引人流和消费,把购物节作为企业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平台,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三、统一宣传标识,加强活动宣传

  各区负责落实在辖内相关路段布置宣传载体等,监督辖区内各相关企业在活动期间的促销推广活动、为购物节活动进行的宣传广告(含新媒体等)应统一使用“购物节”主题标识和海报(可在广州市商务局官网http://sw.gz.gov.cn/自行下载)。企业宣传广告内容、优惠措施应当真实,广告用语恰当,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由刊登广告企业自行负责。

  各区在市政府召开购物节新闻发布会的基础上,可根据各自特点、活动亮点加强与媒体沟通,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见面会或情况通报会等,负责检查落实辖区内参与活动的企业门店、网站宣传布置工作,有关行业协会、商会配合工作开展,共同营造活动氛围。

  四、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购物节期间不得开展粮油肉等生活必需品限时限量促销活动。未经购物节组委会办公室或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同意,不得以购物节相关文字和标识开展大型促销活动。各职能部门应指导和督促企业制定促销活动相关疫情防控、消防及安全等应急预案;购物节各参与企业、单位是活动安全管理责任主体,各单位应建立专责工作组,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需报批的活动按有关规定向相关部门报批,确保购物节期间活动安全有序。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在区政府统筹组织下,协助、配合区公安、城管、卫健等相关部门做好工作。

  五、信息沟通和总结工作

  为加强购物节的工作沟通,请各区商务主管部门指定联系人于9月8日(星期四)前报市商务局(见附件3)。各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主要企业情况收集;广州连锁经营协会负责各大百货公司、各连锁企业的发动、情况收集;广州专业市场商会负责各大专业市场(园区)发动、情况收集;天河路商会负责天河路各大商家发动、情况收集。购物节结束后,各区商务主管部门组织行业商会(协会)和参与企业做好总结工作,为广州国际购物节持续举办积累经验,请各区于活动结束后8个工作日内,将活动总结(特色、亮点和成效等)以及媒体报道情况报市商务局(商贸服务业处),最迟不超过10月31日(星期三)前报送,以便汇总上报。

  特此通知。

  附件:1.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回执.docx

  2.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参与企业情况汇总表.docx

  3.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各区商务部门联系人回执.docx

  4.购物节宣传素材.zip

  

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代章)

  2022年8月29日


  (联系人:张梓欣、王云璇,电话:81098156,邮箱:selenazhang2020@126.com)



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总体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和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着力展示广州“千年商都”国际化、时尚化的城市形象和影响力、辐射力,广州市政府拟于2022年9月29日至10月28日期间举办2022年广州国际购物节(以下称“购物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活动名称: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

  二、活动时间:2022年9月29日至10月28日(共计30天)

  三、活动主题:千年商都 购物天堂

  四、活动地点:天河路商圈(主会场)

  五、组织形式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传媒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由购物节组委会统一策划、统一组织、统一主题、统一标识、统一宣传、统一行动。“购物节”主会场及启动仪式设在天河路商圈,其余各区结合当地实际设立分会场(开幕时间可与主会场错开)。

  六、活动架构

  (一)主办单位:广州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天河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商务局。

  (三)协办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外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各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广州商业总会,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广州市场商会,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商(协)会,各步行街(商业街)管委会。

  (四)执行单位:天河区商务金融局、天河路商会。

  七、主会场活动安排

  (一)启动仪式活动。

  1.时间:2022年9月29日(星期四)20:00—20:30时

  2.地点:正佳广场北广场

  3.议程

  (1)天河区领导致辞;

  (2)广州市领导致辞;

  (3)天河路商圈打造智慧商圈揭幕仪式;

  (4)中轴之心颁奖仪式;

  (5)领导嘉宾启动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

  4.参加人员(约150人)

  广东省商务厅领导;市政府有关领导及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天河区班子领导以及广州市其他区领导;外国商务机构代表;主会场活动协办单位负责人、天河路商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媒体等。

  (二)购物节主会场主要活动。

  1.创新宣传造氛围

  活动内容:为全力做好第十一届购物节前期预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于8—9月开展购物节系列宣传活动,联合南方+线上媒体平台开设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主题宣传专栏,并发布购物节主题TVC(主题宣传片)进行预热,线下通过新媒体KOL(网红达人)探店、场景海报、互动小程序游戏等形式,对2022购物节进行全媒体矩阵宣传。

  2.优质品牌全亮相

  活动内容:重点推动天河路商圈国内外的优质商贸资源,开展多国别、跨地区品牌推广。引导正佳广场、天河城、太古汇、天环广场、万菱汇等载体引进国际品牌及国内知名品牌开设首店、首发新品,搭建都市消费工业“新品、名品、优品”发布平台,提升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带动扩大消费、促进商圈消费转型升级。引导UR、方所等原创本土品牌,提升市场影响力和认知度。

  3.购物狂欢嘉年华

  活动内容:突出“一载体一主题”特色,在天河路商圈大型商业载体内及其外广场打造国际化、时尚化、高端化购物体验区。引导天河路商圈各载体及商贸企业以购物为主题,结合国庆传统节日,举办特色主题购物月,组织开展覆盖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主题营销、促销活动,推出消费优惠,提供暖心服务,实现暖市、暖企、暖场,让市民充分体验天河路商圈购物的便利性、舒适度和商品的丰裕度,并利用离境退税的政策,吸引境外游客消费。

  4.元宇宙消费品牌主题展

  活动内容:邀请广州重点商圈具有元宇宙概念的商家,在主会场展出元宇宙元素的NFT(非同质化代币)等产品及品牌形象,如广州首家“元宇宙”咖啡“YMeta Coffee”(虚拟店长及机器人店员)、咏声动漫(猪猪侠)、小鹏汽车、奈雪的茶、屈臣氏等,展示广州各大商圈消费品牌元宇宙特色,打造数字化城市。

  5.缤纷活动畅意

  活动内容:天河路商圈内各大载体利用户外广场,围绕特色主题,进行户外主题造景,设置各类静态美陈装置和周年纪念打卡点,举办各式购物体验活动。引导正佳广场、天河城、天环广场、维多利、广百中怡、佳兆业广场等载体利用户外广场,结合店庆、品牌展示、时装展等活动设置特色造景,通过创新视觉设计,打造网红购物点、旅游点,在天河路上营造连续的、浓郁的购物节活动氛围,激发消费新热点。

  6.书香文化齐品味

  活动内容:发动天河路商圈内文化载体广州购书中心以及方所等书店,开展专题图书推介活动、影视鉴赏会等文化活动。引导广州购书中心开展书籍展,引进全时书吧,植入夜间音乐节、夜间动漫Cosplay等内容,联合1200bookshop(体育东)、西西弗书店(万菱汇)等,举办沙龙讲座、艺术文化展等活动。各大载体将千年商都特色文化艺术元素融合在缤纷活动中,让市民体验丰富多彩的绘画、音乐等艺术文化,体现商圈商旅文娱融合发展的繁荣景象。

  7.美食体验乐翻天

  活动内容:邀请国内外优质食品品牌商与天河路商圈内商家联手举行特色美食主题展示、岭南美食推介等活动, 打造“美食之都”的城市名片。发动商圈内国内外美食餐饮名店以及粤菜名店,在商圈各载体美食区以及大型餐饮企业内举办美食优惠活动。推动传统粤菜馆、老字号餐饮店等上线经营,探索网络直播与餐饮融合发展新模式,组织“网红探店”“商户吃播”等活动,打造“线上美食之都”。

  8.夜间消费添活力

  活动内容:鼓励商圈内的食、住、行、游、购、娱等企业延长夜间营业时间,扩容夜间消费市场,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打造具有老广味、时尚潮、国际范的羊城夜市新形象。组织商圈载体利用户外广场开展“外摆”,推出年轻化、品质化、特色化夜间消费活动。

  9.线上线下深融合

  活动内容:联合大事件、简链、美团、京东、盒马、银联、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知名电商平台、商家及金融机构举办各类促销活动,打通线上线下全场景购物,打造“消费+金融”创新消费模式。引导商圈内商贸载体搭建线上商城、直播平台、VR实景逛店,打造私域流量池,借助第三方公域流量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培育消费新热点。在启动仪式现场开启电商直播活动,联合天河路商圈各大品牌、网红主播进行直播带货,通过“线上引流、线下消费”的模式,引导全民关注直播发展,全方位宣传推介天河品牌。

  (三)“天河未来之夜”活动。

  拟于11月初特别策划“天河未来之夜”,活动将邀请学者专家、企业家、金融机构、投资人、载体平台、品牌代表等意见领袖,围绕“产业分析、打造面向世界的数字化、时尚化、现代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话题展开,共同交流创新思想、探讨美好未来,为广州的商贸及消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一是发布数字化报告收集购物节期间亮点数据信息,形成《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数字消费趋势报告》,并在“天河未来之夜”现场发布,凸显广州在数字化转型和消费中的领先地位及购物节成果。二是天河数字化消费成果展邀请各大企业参与,设计VR、AR互动体验区,邀请部分标杆企业(如汽车、人工智能)参展,展示广州数字化转型的实力。三是经典商业案例颁奖仪式针对购物节期间开展创新营销,并对取得营销推广实效的商圈载体及品牌商家进行评奖颁牌。

  八、分会场活动安排

  在购物节期间,各区按照“一区一特色”的原则,组织开展购物节分会场活动。活动方案由各区指定部门负责牵头制定,于9月8日前报市商务局。各区于分会场活动结束后两周内将活动的总结情况报送市商务局。

  九、宣传推广

  (一)统一形象宣传。统一使用购物节标识;统一设计制作购物节主会场海报、购物袋等宣传品。

  (二)加强宣传力度。及早宣传,通过新闻发布会、广告宣传等进行预热。扩大宣传覆盖面,在机场、出入境口岸、高铁、地铁等客流密集地刊登购物节广告。提升宣传手段,除了在电视、主流杂志报刊等传统媒体发布信息外,利用社交媒体、网媒、客户端等新媒体强化营销效果,并发动商圈各商家利用自有官方网站、电商平台、微博、微信、手机APP等网络平台发布相关活动信息及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信息,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的合作以及广告投放,发动商家积极运用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等现代消费方式参与购物节活动,提升购物节的营销效果。

  十、组织机构

  (一)成立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组委会。由市政府分管市领导任组委会主任,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天河区政府主要领导、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任组委会副主任。组委会成员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外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等有关部门,以及各区政府,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天河路商会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天河区政府,由天河区政府会同市商务局共同负责有关组织和协调工作。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由天河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办公室成员由组委会成员单位各派一名联络员组成,并负责本系统和辖区的组织协调工作。办公室下设疫情防控组负责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二)各区政府参照市的做法成立相应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并负责与区有关部门协调购物节相关事项。各区要设立疫情防控组负责辖区分会场活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

  (三)各参与单位及企业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组织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工作。

  十一、责任分工

  (一)市委宣传部:负责做好购物节的宣传推介,负责协调有关媒体做好购物节的宣传报道。配合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协调在主干路两旁户外屏、社区媒体、广州塔公益广告发布活动海报。

  (二)市政府办公厅:协助邀请市政府领导出席相关活动,指导做好有关会务工作;协调做好市政府领导出席活动的新闻报道工作。

  (三)市委外办:负责指导外国嘉宾的接待工作;负责指导购物节外事礼仪和礼宾服务工作;负责市领导出席活动的翻译工作。

  (四)市商务局:做好购物节的总体策划、组织、协调工作,包括:配合天河区政府拟定总体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定;会同天河区政府协调购物节主会场、分会场各项活动安排;支持天河区政府做好启动仪式各项筹备工作;邀请省商务厅领导、市相关部门领导参加启动仪式;统筹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召开工作动员会和新闻发布会,组织媒体做好宣传报道。

  (五)天河区政府:会同市商务局拟定总体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定;组织好主会场活动及启动仪式;做好购物节期间的安保和维稳工作;对需市相关部门提供协助的事项及时提请组委会进行协调;编印派发购物节宣传品,协助做好相关宣传工作;以及责任分工中第十六条相关工作。

  (六)市公安局:指导制定相关交通疏导方案、公共安全应急预案等;支持办理购物节主会场、分会场大型群众性活动、户内中庭活动以及户外各类营销活动的安全许可申请工作。

  (七)市财政局:配合市税务局、市商务局等部门开展广州市离境退税示范街区建设工作,支持天河路商圈探索实施小额“即买即退”试点。

  (八)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做好购物节前及期间天河路商圈周边主干道宣传道旗的设置工作。

  (九)市交通运输局:做好主会场、分会场公共交通服务保障工作。

  (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调旅游行业相关协会,利用星级酒店、旅行社、国内及境外旅游推广中心等渠道配合做好购物节的宣传工作。

  (十一)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主会场、分会场做好启动仪式及活动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十二)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指导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做好安全监管工作。

  (十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导协调各区城管部门做好购物节临时户外广告设置审批和监管工作。

  (十四)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做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宣传工作;负责做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商店的征集和备案工作。

  (十五)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导各主会场、分会场在启动仪式现场和购物节活动期间做好消防安全及其他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制定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十六)各区政府:协调区的公安、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活动的广告宣传布置、户外活动安全、交通组织,以及宣传单张、宣传片在公共交通工具中的派发和播放工作给予支持;制定本辖区的购物节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结合实际制定新冠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预案,做好购物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十七)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制定主会场启动仪式期间配合采取地铁客流控制的应急措施;对在地铁站台、列车广告宣传方面给予支持。

  (十八)天河路商会:提出拟邀请外国驻穗领事及相关人员名单,积极配合市商务局及天河区政府,做好购物节主会场各项组织筹备工作,积极发动商家参与举办相关主题活动。

  (十九)广州商务会展促进服务中心、广州商业总会、广州连锁经营协会、广州专业市场商会、广州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等商(协)会,各步行街(商业街)管委会:根据购物节总体方案要求,积极配合各区政府,认真策划专题活动,发动商贸企业、餐饮企业和会员单位参与购物节活动。

  十二、经费安排

  启动仪式及主会场活动费用由天河区政府统筹安排,市商务局在2023年部门预算专项转移支付中给予支持。

  十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一定要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循环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国际商贸中心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工作大局出发,高度重视2022广州国际购物节活动,认真落实工作方案指定的各项任务。

  (二)加强协作,强化服务。各部门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沟通与配合,加强督促检查,维护商品安全,强化政府的企业服务职能,简化工作流程,完成各项审批和服务工作。

  (三)集中宣传,统一管理。围绕“令行禁止、有呼必应”工作机制的要求,会同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行业协会,组织发动商贸企业按照本届购物节活动部署统一主题、统一标识,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购物节活动期间,参与企业在各类媒体(含网络)刊登的宣传广告中均须使用购物节的标识,并在显眼处设置本次活动的导购指示牌和优惠措施公布栏。

  (四)加强管理,确保安全。各职能部门应指导和督促企业制定商场疫情防控、促销活动相关消防及安全等应急预案;各参与企业是活动安全管理责任的主体,要落实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相关活动应按有关规定向相关部门报批,确保购物节期间活动安全有序。

  (五)净化环境,推行诚信。活动期间各商贸载体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必须货真价实,坚决杜绝销售假冒伪劣产品、销售价格明降实升等不良行为,提升诚信建设。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