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会展促进 > 广交会 > 113届

关于开展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01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各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不断促进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广交会自2013年起,每年举办一次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奖项名称
        中文: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简称cf奖)。
        英文:canton fair design awards (简称cf awards)。
        二、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
        主办单位: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
        合作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支持单位:各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
        首次评选活动成立cf奖评选办公室,负责活动的具体策划、组织和实施。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从专业角度参与活动方案、评审标准和细则的制定,并协助邀请专家评委和组织专家评审。各进出口商会、外资协会支持和参与评选工作。
        三、参评范围和奖项设置
        (一)参评范围
        首次评选活动仅面向广交会出口展区参展企业的产品,具体包括5个类别,涉及13个展区。
        1.电子电器类。包括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照明产品展区。  
        2.五金工具类。包括五金、工具展区。
        3.生活用品类。包括餐厨用具、日用陶瓷、家居用品展区。
        4.家居园林类。包括家具、园林用品展区。
        5.健康休闲类。包括医疗器械、体育及旅游休闲用品、运动休闲服展区。
       (二)奖项设置
        设奖项类别及数量上限为:cf至尊金奖1名、cf金奖20名、cf银奖30名、cf铜奖100名。
        四、参评规则
       (一)准入条件及有关要求
        1.参评企业必须于评选活动当年或前一年在广交会出口展区参展。
        2.参评企业从未列入广交会涉嫌违规使用展位黑名单。
        3.参评产品符合活动指定的产品类别,并于征集截止日之前,已以最终成品形式投放市场。
        4.同一件参评产品只能由唯一一家参展企业申请参评,每一家企业在每个展区申请参评的产品不超过3件。
        5.参评产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6.参评企业须自愿签署遵守参评规则的承诺书。
        (二)评选标准
        创新性:产品设计概念新颖独特,引领产品发展趋势;有效使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提供创新解决方案。
        美感性:外观造型设计美观,体现科技与艺术的结合;风格特色突出,色彩搭配和谐。
        品质:工艺品质精良,产品符合并达到国内外相关质量标准,适合批量生产制造。
        功能性:功能先进,结构合理,性能稳定;以人为本,考虑人机工程关系,具备良好的舒适性和便捷性;实用性强,识别与操作简单高效,安全耐用。
        环保性:产品材质、设计理念符合绿色节能环保要求并适应可持续发展的趋势。
        (三)评委构成
         评选活动邀请境内外设计界专家、商协会专家、品牌企业设计总监和境外采购商代表担任评委,突出专业性、国际性和市场性相结合的特色。初评评委10-20人,国内外比例约1:1。终评评委30-60人,国内外比例约1:2。
        五、获奖产品推介
        除了获奖证书和奖杯,获奖产品可获得颁奖仪式、新闻发布、海外宣传等奖励。并有机会参加后续一年两届广交会期间在广交会设计廊的实物展示、在广交会官方网站在线展示、被列入出版物等推介活动。
        六、时间进度安排
        cf奖评选活动一年举办一次。2013年首次活动将于4月1日-6月1日进行产品征集;8月中旬完成资质审核、初评和公示,第114届广交会第一、二期进行终评,第三期公布结果和举行颁奖仪式。   具体安排如下:
        4月1日-6月1日,有意参评的企业通过广交会官方网站www.cantonfair.org.cn在线免费报名,上传提交产品文字和图片资料。
        6月10日-6月30日,评选办公室按准入条件审核参评产品的资质。
        7月15日-7月25日,相关行业的设计专家进行网络初评。
        8月1日-8月15日,通过初评的参评产品名单,在广交会网站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公示。
        8月15日-9月20日,通过公示的参评产品企业于9月20日前将产品样品运送至指定场地。
        10月12日-10月27日,专业评委和专家评委进行终评。
        11月1日,公布评选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
        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委托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面向境内外设计公司和广告公司征集cf奖评选活动标识(logo)及奖杯设计方案,征集截止时间为2013年5月18日。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广交会工作部丁少丹、余劲文
        电    话:020-89138557  89138576
        传   真:020-89138550  89138582
        cf奖评选活动不对参评企业收费。
       

        特此通知。

 

广州交易团

2013年4月2日

附件:cf奖参评事宜答疑.zip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