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五证联办”加速落地 从打桩到投产仅用85天

发布日期:2023-12-14 09:32:57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10月25日,位于广州花都区的高景太阳能高效光伏组件项目(以下简称“高景广州项目”)首块高效光伏组件正式下线。该项目从7月份打下第一根桩到第一块产品下线仅仅用时85天,彰显“花都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面临涉多个审批系统对接技术障碍,花都区相关职能部门通过“一套材料、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全程网办”,成功帮助该企业办理花都首宗“五证联办”项目,把办证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推动该项目快速落地。

  首宗“五证联办”,让企业体验“花都温度”

  走进高景太阳能广州基地生产车间内,只见现场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数十台机器轰鸣作响,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干劲十足。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广州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健欣慰地笑了。

  要知道今年7月份,高景广州项目才在花都打下第一根桩正式开工,85天后,整个项目就竣工投产,首块组件顺利下线。谈及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宋健表示:“高景落户花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经开区等各级领导的鼎力支持和耐心磋商,尤其是首创‘五证联办’制度,为我们项目顺利推进全程保驾护航。”

  什么是“五证联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会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现了高景广州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人防工程报建、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五证联办,加速推动高景广州项目落地。

  “相比之前的‘四证联办’,‘五证联办’增加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登记,取消了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一项;并且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在不动产登记平台办理后,首次实现了与联审平台数据的对接。为此我们与其他部门一起协同合作,打破数据共享壁垒,实现了全流程网上传输、共享相关信息,形成了各审批环节‘齐步跑’的良好局面。”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首宗“五证联办”项目,高景广州项目实现了“一套材料、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全程网办”,办证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9项缩减为15项,办证时间由原来的40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为企业从打桩到投产仅用85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7月21日成立的那一刻开始,高景广州项目就持续刷新“进度条”:9月初完成第一阶段4GW、400亩土地招拍挂,10月10日提前5天完成101厂房建设……在全体工作人员24小时“三班倒”昼夜不间断施工和花都区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仅用85天就实现了从打桩到投产的全过程,让高景太阳能深刻体验到“花都温度”。

  先天优势和营商环境,让企业感受“花都愿景”

  “作为一家2019年成立聚焦光伏绿色能源的‘新’公司,高景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景太阳能’)总部位于珠海的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下辖广东珠海、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广州四大生产基地,由于在大尺寸硅片研发及制造方面掌握多项核心技术,自成立以来,高景太阳能深度协同上下游产业链,与广大供应商、客户广泛合作,得到迅猛发展。”宋健表示。

  为什么最终选择落户花都?宋健给了两个理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的花都,距离珠海总部仅有两个小时车程,当前花都正锚定光伏、储能、氢能三个万亿级产业新赛道,谋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打造新能源产业“万亩千亿”大平台,“花都愿景”与高景太阳能发展方向不谋而合。

  此外,纵观项目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项目投产全过程,花都区委区政府专门牵头成立指挥领导专班,点对点全方位为高景排疑解惑,尤其是“五证联办”的实施,让高景太阳能看到了花都区各部门协调配合、切实提升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信心和决心。“这就是广州花都,优越的海陆空先天优势加上‘超一流’营商环境,造就高景太阳能在此投资第二大生产基地的最大底气。”宋健说。

  据悉,作为大尺寸高效光伏组件研发生产一体化基地,高景广州项目总投资109亿元,计划产能为16GW,10月25日实现首期4GW试生产,等到基地16GW大尺寸高效光伏组件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220亿元,为花都提供约2500个就业岗位。

  “作为广州光伏行业首家投产的本土民营企业,高景广州项目采用行业大尺寸组件开发技术,专注于高效大尺寸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组件技术以及智能化技术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我们将牢牢把握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在全球市场的广阔前景,依托自身团队和技术优势,把高景广州项目打造成全球光伏组件领域标杆企业,为花都区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能谷’、高质量打造广州北部增长极贡献‘高景力量’。”宋健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