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福布斯中国CBD竞争力 天河、琶洲CBD位列Top10

发布日期:2023-12-01 09:47:4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11月28日,福布斯中国发布 “2023福布斯中国商务中心区竞争力评选”结果,其中,广州天河CBD和广州琶洲CBD分别位列第三和第十。

  据悉,本次评选调研主要参考了以下五个维度:CBD的国际影响力、经济产出效益、功能多样性、消费引领力、营商吸引力和创新活力。调研方法采用了多因子大数据模型,利用23个相关因子,深入解析了中国139个现代CBD的竞争力。本次评选入选的CBD可以视为国内当前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的缩影,也是其中的先行者和领航者。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钻莹、陈钧圣

  天河CBD:功能复合化、产业集群化、品牌高端化、环境人本化

  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包括12平方公里的建成区,以及正在开发建设中的8平方公里的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广州城市功能的主要承载区,也是华南地区城市化发展水平最高、综合配套设施最全、集聚辐射能力最强、国际影响力最大的世界级平台,表现出功能复合化、产业集群化、品牌高端化、环境人本化等特征。

  评选提出,天河CBD构建了以总部经济为引领,数字经济和楼宇经济为支撑,金融业、现代商贸业和高端专业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增加值2810亿元,占全市比重15.5%。

  此外,评选分析数字化建设将是未来趋势。天河CBD是广东数字经济、服务贸易最为发达的区域之一,聚集了约2万家数字服务类企业。同时,天河CBD拥有商务楼宇124栋,总建筑面积超1400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达91.3%。截至2022年,税收贡献超1亿元的楼宇86栋。

  琶洲CBD:聚焦“算法、算力、数据” 打造全国算法产业高地

  近年来,海珠区打造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去年以来,海珠区结合自身定位和发展前景,聚焦“算法、算力、数据”人工智能发展三大支柱,举全区之力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全国算法产业高地,“琶洲算谷”品牌在全国进一步打响。

  面向未来,琶洲试验区将加快构建“1+2+6+N”的产业体系。其中包括重点打造琶洲实验室科创引擎,推动琶洲实验室以项目合作、技术协作、技术转移、资源共享、孵化科技成果等形式深化与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合作,促进技术创新联合攻关和科研成果加速转化。同时,琶洲CBD将聚焦算法、算力、数据人工智能三大支柱,以“八个一”工作计划夯实大模型的发展基础;把握大模型热潮席卷契机,依托海珠区既有产业优势和重点产业方向,坚持实体经济为本,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持续深耕六个特色产业,即做大消费互联网基本盘,聚力深耕都市工业,有力推进产业互联网,大力发展“会展+”经济,率先发展版权经济,错位突围直播电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