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发布 广州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发布日期:2023-11-29 10:33:5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发布会在广州举办,由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报告(2023)》正式对外发布。据悉,在发布的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2023)总排名中,广州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广州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持续提升。

  作为全球首个量化评估游船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的综合性指数,“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以全球范围内游船产业较为发达的12个国际都市为样本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并已连续两年发布相关研究成果。本期指数在延续前两年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探讨水上产业与历史文化沿袭、城市发展更新之间的关系,其中特别突出了以评价市场恢复情况为主的市场活力维度。在国际都市游船活力指数(2023)总排名中,广州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同时,结果显示,国外城市的市场活力突出,国内城市则在融合活力与创新活力方面发展迅速。

  从分项指数看,2023年,市场活力维度前三名的伦敦、阿姆斯特丹、纽约均为国外城市。与2022年指数评价结果相比,广州和上海两座国内城市进入前五名。整体而言,国外游船的产业成熟度与市场活跃度依旧优于国内。

  而创新活力维度从品质升级、绿色低碳、科技驱动、文化魅力四个维度出发,多角度综合评价游船产业创新发展水平,兼顾产业本身与文化弘扬两方面因素,其中,位居创新活力指标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广州、上海、重庆、阿姆斯特丹、纽约。

  此外,融合活力延续2022年指标评价体系,综合衡量产城融合、文旅融合两项二级指标,同时顾及产业、城市与文化之间的关系。排在融合活力指标前五名的城市分别为纽约、阿姆斯特丹、广州、上海、天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