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将开设“惠企利民专窗”和立“惠企利民热线”

发布日期:2023-10-27 13:05:03 来源:投资广州 字号:

  2023年10月15日是广州第三个“营商环境日”, 自广州实施营商环境6.0改革以来,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持续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10月13日下午,“广州营商环境日·规划资源在行动”主题交流会在广州科学城会议中心举行。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以及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骨干,近50家企业的约百名代表共聚一堂,为企业送上精细化政策解读服务,让宣传接地气,宣讲有活力,企业“看得懂”,理解“零障碍”。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市局、各区分局派驻市区政务中心窗口分别开设“惠企利民专窗”,设立“惠企利民热线”,在局门户网站设立“惠企利民信箱”,向企业群众提供政策业务咨询指引等服务,并接听企业群众来电,接受企业群众来信。

  持续强化规划资源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广州陆续发布《广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城市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开启营商环境6.0改革,首次将要素环境纳入改革,推动资源要素按照产业导向配置。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去年以来从保需求、降成本、优服务等方面创新优化政策措施,先后出台三批共75条惠企利民措施,涉及审批流程、土地供应、土地出让金计收、建设工程规划管理、不动产登记、城中村改造、停车配建等企业群众密切关注的方面,这些措施背后是《关于加强土地供应及供后监管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金计收规则》《关于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的若干措施》《广州市建设项目停车泊位配建指标规定》等多个政策组合拳的有力支撑,在持续深耕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优服务基础上,迈向更深的“结构性流程优化”、更广的“全要素营商环境优化”,为优化营商环境贡献规划资源力量。

  详细解读如何支持制造业发展

  作为全国一流的国家级经开区,黄埔区是广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为了支持制造业发展,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方向,通过优化产业用地供给与混合利用、优化土地出让金计收规则以及优化产业项目规划审批流程,提升了涉企服务体验,为制造业发展保驾护航。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筑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也对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规划条件核实等两大业务进行详细讲解。对于建筑工程规划许可业务,主要从审查依据和审查要素、审批事项分类、项目并联审批以及近期主要措施等方面进行深入解读。例如,中小型项目、带方案出让用地产业区块范围内工业项目、简易低风险项目,已免于办理建筑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及调整事项;带方案出让用地产业区块范围内工业项目仅需2个工作日即可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余类型项目均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

  如何更好惠企利民?现场设立“意见箱”

  措施是否落到实处,是否能真正解企业之难,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举办此次交流会重要原因之一。在交流环节,与会的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建言小卡片描述办事过程的实际体验,并对规划资源领域提出新的期待或者建议。企业代表在用地报批、规划报建、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出问题和建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黄埔区分局以及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对部分企业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会议结束后,企业代表们纷纷将手中的建言小卡片投进了会议的“意见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台账式深入分析研究,推出针对性的惠企利民新措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