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国内外企业看好广东创新环境

发布日期:2023-10-13 08:15:4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让外资企业的人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能够在港澳与内地之间顺畅流通。”“我们在广州布局生物外科的研发高端制造中心,既有‘在中国为中国’,又有‘在中国为全球’。”……

  10月12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峰会在广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近40位嘉宾汇集于珠江岸边,深度探讨世界经济前景、行业进步趋势、产业发展方向。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广东正在靠自主创新在新能源汽车等细分赛道实现领跑,粤港澳大湾区的开放发展正吸引越来越多全球投资者前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自主创新+开放合作”

  环顾全球,新兴市场的发展正借助科技的东风迎来一场变革:速度已经不再是那个耀眼的目标,而效率和质量已经成为那双扇动的“蝴蝶翅膀”。新变革下,大公司如何转变思路、锚定目标、寻找路径,是一道必答题。在与会嘉宾看来,企业自身的高质发展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这一目标能够实现的先决条件,而创新则是其中的关键。

  “跟跑的时候可以学习,领跑的时候必须创新。”会上,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集团正加快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瞄准新能源、智能网联等领域,持续在科研创新上发力。“打造产业链生态圈是广汽集团要建设的三大生态圈之一,但汽车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在关键核心领域,要自己做;在更多领域,要‘自主创新+开放合作’。”

  “广新集团现在的主业结构,制造业占比达80%以上,制造业已成为发展压舱石。”广新集团董事、总经理肖志平用“加减乘除”来形容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加”是优存量、扩增量,打造核心骨干产业集群;“减”是坚决退出不具备比较竞争优势的产业,深耕优势赛道;“乘”即改革活企,通过改革、创新、开放、资本运作、数字化、绿色发展来实现“乘数效应”;“除”则是结构的优化,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

  “尽管面临外部挑战,《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仍揭示了中国企业发展的成就与机遇。对大型企业、民营经济、跨国企业的任何政策鼓励和决策支持,都可能推动区域经济的前进,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恢复信心。”会上,《财富》中文执行主编章劢闻说。

  今年,广东共有19家企业上榜《财富》世界500强,广州工控、广新集团、立讯精密首次上榜,凸显广东经济活力和发展动力。

  “我每年都会来广州,对这座城市更高质量的生活和经济发展感到惊讶。”《财富》亚洲执行主编钱科雷感慨道,“当与我们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的跨国公司代表交谈时,他们都告诉我们,最看重广州的一件事就是丰富的人才。他们可以真正找到接受过培训和专业的人,这对于任何类型的外国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吸引力。”

  在钱科雷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快速发展,便捷的交通出行打破了物理屏障,让外资企业的人才、资本及其他生产要素能够在港澳与内地之间顺畅流通。“中国正在发展电动汽车方面取得巨大的进步,这些设计精美的汽车非常有吸引力。特别是电池技术,人们对中国的创新进步感到惊讶,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大湾区迎来绿色发展新机遇”

  风、光、氢能等清洁能源和快速崛起的新型储能产业,正日渐撑起全球能源供给与消费的“半边天”,更成为产业升级的绿色动力。

  围绕产业链、资本链和创新链“三链”的深度融合,广东的龙头企业正搭建更多细分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比如,我们围绕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相关的辅助材料,还有一些器件,形成了一个个细一点、短一点的链条,进而掌握一些产业链核心环节。”广州工控总经理景广军分享道。

  火热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也将目光投向绿色能源。“未来,新能源汽车竞争是能源生态的竞争,广汽集团下一步目标是要成为能源公司,要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能源生态。”冯兴亚表示。

  在这一新能源与传统能源新老交替、融合共进的时刻,外资企业也纷纷“加仓”大湾区,“碳”索无限潜能。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升级,大湾区的企业对于绿色能源的需求大大提升。”新加坡能源集团中国区总裁钟志明表示,新加坡的气候与大湾区的气候相近,供能用能需求相近。“我们希望把积累的技术和经验带到大湾区来。目前,我们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参与建设九龙湖知识塔区域供冷系统,为知识塔提升空调能效、节省能耗和运营开支。”

  在可再生能源业务方面,钟志明介绍,该集团也在广东做了重点布局。其中,梅州大埔农业复合型光伏发电项目,是新加坡能源集团在中国投资的首批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项目之一,预计未来25年总发电量22.82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7.7万吨。

  钟志明透露,在光伏业务方面,新加坡能源集团预计今年在大湾区投资有望达到30亿元。

  在茂名,美国霍尼韦尔与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打造的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正在忙碌建设中。“粤港澳大湾区一直是霍尼韦尔多年来关注、投资并从事商业活动的重要区域。”霍尼韦尔中国总裁余锋说,“近年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我们看到了绿色发展的新机遇,比如大湾区快速发展中的建筑、汽车、生物制药等行业,都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新要求。”

  余锋注意到,粤港澳大湾区成熟完善的能源产业生态对于绿色转型的需求日益旺盛,这意味着致力于提供可持续发展服务方案的霍尼韦尔将大有可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