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穗好办@企”平台正式上线
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发布日期:2023-07-07 09:13:36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惠企政策找不到?政策内容看不懂?网上办事多头登录?咨询问题渠道少?上“穗好办@企”!记者从7月6日举行的“穗好办@企”上线发布会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地服务企业,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穗好办”APP和广州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基础,打造了广州市企业服务总门户——“穗好办@企”平台,为在穗企业提供集约化、精准化、智慧化服务,为全市320万市场主体开启全生命周期好办、快办、易办的新经验。

  一个平台办所有事

  作为广州“穗”系列政务服务品牌新成员,“穗好办@企”平台和此前各类涉企服务平台有何不同?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应用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企业以前办理政务、招聘、融资等事项,需要分别登录不同的系统,用起来比较繁琐。如今,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充分调研企业需求、全面梳理惠企政策的基础上,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5G、自然语言处理(NLP)等技术手段,一网汇集全市政府部门、行业组织、金融机构涉企服务资源,打造了“穗好办@企”平台。该平台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的思路,构建了“2+10+N”的服务架构(“2”指企业可选择使用电脑端或移动端登录,一键切换至“穗好办@企”平台;“10”指平台拥有“政务服务、金融服务、政策服务、诉求直达、供需匹配、人力资源、招商引资、数字空间、涉企活动、区级服务”10大核心功能模块;“N”指为未来新场景、新需求储备的能力),可为各类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截至目前,平台已集聚8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100多项社会资源服务、400多种融资产品、超2000家人力资源机构。企业只需进一个平台,就能办理所有事!”

  “穗好办@企”平台设立了“政策服务”栏目,包括政策查询、政策解读、政策宣讲、政策兑现等功能模块。在政策兑现方面,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财政局、相关区和部门全面梳理市、区各类政策兑现事项,积极探索资金兑现及拨付新模式,以清单形式一次性列出申报所需的材料及要求,杜绝模糊条款和兜底条款,并通过“穗好办@企”统一发布,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企业登录后,平台将精准匹配相关优惠政策,企业可高效便捷完成申报。符合“免申即享”事项办理条件的企业更能免去申报流程,只需一键确认,就可以享受到“送上门”的政策资金。截至6月底,“穗好办@企”平台已汇集全市惠企政策2400多条,政策兑现事项信息3500多个,其中免申即享事项近100条。

  推送个性化专属政策

  “穗好办@企”平台以区块链、AI等技术为支撑,建立了企业专属数字空间,汇聚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授权信息、办事进度等数据,方便企业随时随地调用和查看,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对优惠政策进行最小颗粒度分解,通过智能交互、自动匹配,向企业个性化推送专属政策,推动惠企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创新无止境,服务不停歇。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加快组建专业化企业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贴心服务。“穗好办@企”平台在建设运营中将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更精准的服务,助力广州以高质量营商环境带动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