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营商环境改革突破指标“天花板”

发布日期:2022-02-09 09:26:13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新春后首个工作日,广州推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大动作连连:先是送上新春“大礼包”,推出营商环境5.0改革,发布《广州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次日,优越的营商环境带来的项目集聚效应就在广州开发区第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中得到印证,109个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预计达产后总产值(营收)将超过2300亿元。

  从2018年广州启动营商环境1.0版本改革以来,到如今营商环境改革不断走向纵深,改革不再仅仅聚焦于指标的极限突破,而是从平面化走向立体化,覆盖面更广,旨在全方位激发市场主体和社会的活力与创造力。接下来,就让我们从8个关键词详解广州营商环境5.0改革,看优化营商环境还可以怎样突破指标“天花板”。


  关键词1: “一照多址”“一证多址”

  《实施方案》从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等10个方面提出40项重点改革任务、223项落实举措、76项特色举措。

  其中提到,广州将率先实施“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登记流程,实现一次申请、一本执照、多个地址,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目前,广州“一照多址”改革已完成,“一证多址”改革仍在推进中,接下来将对部分高频经营许可证有序推进“一证多址”改革。

  关键词2:跨区域互认

  《实施方案》提出,要探索企业生产经营高频事项跨区域互认通用,积极推动数字证书、电子证照、部分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等企业生产经营高频许可证件、资质资格等,在试点城市间率先互通、互认、互用,为市场主体提供便利,为构建相互开放、相互协调的有机市场体系探索经验。也就是说,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深圳等城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注册的企业,可在广州市、区参与投标,做到只需注册一次,只用一套CA(数字认证)证书。

  客货运输电子证照的跨区域互认通用同样作为高频事项成为此次改革亮点之一。以前,核验道路运输证件真伪,往往要通过跨省、跨市的公文函调确认,费时费力,对企业不够便民。实施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后,通过互联网几秒就可以确认车辆和驾驶员的许可信息。

  关键词3:“网购式”智慧开办企业

  《实施方案》提出,广州要率先实施市场准入“极简审批”,打破“准入容易准营难、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隐性壁垒,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充分保障企业行使主体资格,实现“一网通办、一照通行”。

  对于如何拓展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功能,广州明确,在实现企业开办后,仍可随时通过平台分时、分段办理员工参保登记业务。推行就业登记和社会保险登记(参保登记)业务统一办理,通过数据共享共用,无需企业另行填报就业信息。

  广州明确要打造开办企业更便捷更智能城市。优化“5G智慧导办”,为企业名称登记、信息变更等事项提供数字化、可视化全程导办服务。全面推行标准化智能审批,应用企业名称、企业住所、经营范围“三个自主申报”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审批,实现“网购式”智慧开办企业。

  关键词4:诚信企业“经济再生”

  《实施方案》提出,探索破产审判与破产事务相分离改革,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履职保障,加快信用修复、财产解封、财产处置、破产管理人选任、预重整等制度创新。提高破产审判效率,促进诚信企业“经济再生”,推动市场主体拯救和退出机制发挥最大化作用。

  目前,广州已出台《广州市关于协作推进破产和强制清算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破产程序中涉税问题的若干处理意见(试行)》《关于推进破产企业退出市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提升破产程序质效、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4份健全企业重整期间信用修复机制的相关文件。

  此前,百筑公司、科利亚公司破产重整案均获得重整成功,并及时修复信用。其中,百筑公司重整案是广州首例预重整转重整程序并重整成功的案件。在百筑公司重整计划执行期间,管理人取得申请执行人同意配合修复百筑公司的征信信用的支持。同时,积极联系执行法院申请解除对百筑公司财产的查封、冻结措施,裁定中止执行,删除百筑公司的失信信息。百筑公司最终成功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删除,完成金融信用修复。

  关键词5:“用地清单制”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一直被称作优化营商环境的“硬骨头”。《实施方案》提出,完善“用地清单制”常态化服务。强化靠前服务意识,完善“用地清单制”,形成“清单式”信息,将地质灾害、地震安全、压覆矿产、气候可行性、水资源论证、水土保持、防洪、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评估,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对象、古树名木、人防工程、地下管线等现状普查纳入清单管理,土地供应时“一单尽列”、免费公开,对市、区土地储备机构在土地出让前已主动完成的评估普查事项,企业在后续阶段不再重复申报或者审批部门简化审批条件,避免企业拿地后重复论证,推动项目审批、建设提速增效,实现“交地即开工”。

  同时,全面实施竣工“一站式”联合验收。实行规划、消防、人防、档案等事项限时完成联合验收,统一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书,结果文书在线获取,政府部门直接备案,不动产登记部门共享结果。

  关键词6:

  要素市场化

  配置

  为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还针对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提出推动产业发展新政策。例如如何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重要价值,广州针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试行高精度地图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使用,提出在取得相关资质和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限定路段,允许具有相应资质单位在不涉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地图数据采集和制作,试行经地图审核后用于智能网联汽车的地图使用。改革后,同步健全地图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

  而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广州提出制定《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建立数据分级分类和隐私保护制度。落实数据安全方面的举措中还专门对疫情防控信息共享用途提出要求,规定疫情防控专项信息共享依托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实施,通过市电子政务外网和市共享平台前置机,以数据库交换的方式进行共享交换。不得使用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共享疫情防控信息。

  在这一领域,广州有不少自选动作。如充分发挥广州作为全国唯一的知识产权综合改革“试验田”优势,提出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协作机构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进一步完善贯穿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全链条知识产权运用服务。

  关键词7: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走廊”

  在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方面,广州更注重“软硬兼施”,推动港口群、空港群、陆路口岸群联成一体、智能运作,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物流走廊”。例如,《实施方案》提出要深化南沙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改革。推动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开展以铁路运输为主的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改革,实现“一次托运、一次计费、一份单证、一次保险”。率先实现铁路与港口信息互联互通,推进联运各方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提供多式联运“一站式”服务,对水运转铁路运输货物,探索实行“车船直取”模式。

  而在科研设备、耗材的跨境自由流动方面,此次改革更是提出要探索制定跨境科研用物资正面清单,对正面清单列明的科研设备、科研样本、实验试剂、耗材等科研物资实行单位事先承诺申报,海关便利化通关的管理模式,简化报关单申报、检疫审批、监管证件管理等环节;对国外已上市但国内未注册的研发用医疗器械,准许企业、研发机构在强化自主管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口,海关根据相关部门意见办理通关手续。

  关键词8:触发式监管 “无事不扰”

  《实施方案》提出,实施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建立健全综合监管机制,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对监管对象干扰最小化。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依据企业信用等级、风险程度等实行靶向抽查、差异化监管,并探索建立与数字经济相适应的监管规则,对数字经济领域企业标签化管理,实行触发式监管,做到“无事不扰”。例如在税务领域,对信用高、风险低的纳税人简化涉税费业务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对信用低、风险高的纳税人,在办理关键涉税费业务时进行风险预警提示或业务阻断。

  此次改革还提出要完善企业深度参与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建立营商环境监测、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等制度,畅通企业参与营商环境意见建议渠道,最大程度调动企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畅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以政策“透明度”赢得企业“满意度”。

  专家解读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柳立子:

  围绕“广州产业特质”

  进行系统性改革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柳立子认为,《实施方案》亮点突出,紧扣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目标,改革方向更明确、责任更到位,非常值得期待。

  在她看来,与以往的改革方案相比,这次指标痕迹反而不那么明显。“这次的改革是围绕企业现实需求进行的系统性综合改革。既有单点突破,也有宏观的整体改革。”柳立子说,从这个角度看,营商环境5.0改革从市场主体发展的资源要素配置的角度考虑,其实是回归到优化营商环境的本质。

  柳立子举例,《实施方案》提及的建设大湾区物流走廊、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以及对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各项政策,都是为了巩固广州作为国际商贸中心的优势。此外,改革中有不少围绕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的内容,也是聚焦在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上,旨在培育广州的高附加值产业。

  她认为,由于这样的变化也对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方面,广州有着把大数据应用到城市治理的良好基础。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广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大数据平台,可通过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打通,并大力推动平台的合法性、规范性和制度性建设,实现良好的效果。

  广州市人大代表、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

  构筑服务产业发展的营商环境体系

  在王斌看来,在营商环境1.0-4.0改革中,广州实现了行政审批流程再造,打破了多个领域原有的壁垒。

  她认为,在构建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大背景下,广州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龙头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需求规划产业要素环境十分有必要,这样可以为企业创新需求配置人、财、物等资源。王斌说,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核是创新,因此政府的政策支持、平台建设和资源链接,对产业培育期和企业成长期的创新有重要作用。如智能网联汽车所需要的数据支撑和自动驾驶所需要的自动驾驶试验区区域,广州要对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法律法规的供给和市场资源的对接。

  在这个过程中,王斌认为需建立公开畅通的企业咨询、政企对话、社会评价渠道。在此次改革中,提出完善企业深度参与营商环境建设长效机制,畅通常态化政企沟通渠道。王斌进一步建议,可以参考香港“方便营商咨询委员会”模式,由市政府牵头,政企共组咨询委员会,对措施的制订、检讨发表意见建议,并通过与港澳地区同类机构的常态化联系机制,为湾区内人才、资金、货物等要素流动破除藩篱,实现制度衔接和监管互认,让企业更好地跨境经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