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广州连续4年被评为最受欢迎城市

发布日期:2021-05-20 15:18:4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广州市召开全市重点外资企业座谈会,16家知名的外资企业参会。这些外资企业的代表高度赞扬广州的营商环境,对广州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涛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哈利·赛亚丁表示,华南美国商会很多会员企业都将总部设在了广州,华南美国商会代表超过2300多家会员,贸易投资总额占了美中贸易投资总额的40%。广州的会员企业目前都处于盈利状态,而且都在迅速增长,尽管去年十分艰难,但会员企业平均增长率达20%。

  更让人高兴的是,绝大部分受访企业表示在广州的总体投资回报率为正值,且高于全球投资回报率,近七成企业表示将于今年扩大在广州的再投资。根据会员的数据,会员将用于未来三年的投资计划的投资预算达到180亿美元。

  此外,哈利·赛亚丁说,在年度报告中,很高兴地看到广州连续4年被受访企业列为最受欢迎的城市。也很感谢广州市政府的领导,专业及有利于营商的政策支持,这是会员们取得成功的原因。还要再次感谢广州市政府在疫情期间协助会员企业,确保了员工的健康。

  广州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

  百胜餐饮(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燕表示,广州拥有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这让我们也感受到了千年商都的格局与魅力。去年尽管疫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是百胜并没有放慢开店的步伐,公司开店数创了33年的历史新纪录。全国的门店在去年底突破了1万家,广东省的第1000家肯德基店上个月在广州市黄埔区也开业了。截至目前,广州的总店数超过300多家。广州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城市,企业也在不断创新发展。

  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铃木隆雄表示,公司已经正式运营了8年,公司在广州成立以后,业务不断增长,公司的产品也深受广州市民的喜爱。因为非常看好广州和广东的市场,去年在广州增城新投资了生产牛奶、酸奶和糖果的公司,目前正在紧张地运作当中。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寅基表示,公司在广州市和广州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于2021年1月成立。公司将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量产,公司是韩国现代集团在海外的第一家燃料电池工厂。广州有3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尤其在高新技术及新能源产业有核心竞争力,在广州市和广州开发区精简高效的营商政策和行政审批体系的支持下,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企业设立和项目备案,目前整个项目在正常推进中。

  共309家世界500强在穗投资设立企业(项目)1166个

  一直以来,广州就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的主要投资目的地。至今年3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累计总额超7000亿元,共有309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设立企业(项目)1166个。

  事实上,广州的外资企业有力推动了广州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外资企业数量虽然不到企业总数的2%,但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60%的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值,37%的进出口总额。外资企业也推动了广州产业转型,增添了城市动能。外资企业纷至沓来,不仅带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而且引入了一流的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模式,帮助广州培养了一大批熟悉跨国公司运营的中高级管理人才和适应现代化生产的产业大军,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水”。在穗的外资企业“不姓外”,“只姓穗”,成为广州经济肌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