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创新在广州落地生根

发布日期:2021-04-19 08:42:2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4月14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主题采访团首站从广州出发。近年来,广州已新建成南沙大桥、汕湛高速惠清段、花莞高速、广中江、广佛肇广州段、机场第二高速北段工程等项目,2020年广州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11.7公里,基本形成“三环+十九射”的高快速路主骨架路网,与周边东莞、惠州、清远、佛山、中山等地市均有2条以上高速公路连接。广州正积极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间高等级道路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为广州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主阵地建设、着力提升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做好交通支撑保障。

  看发展蝶变

  天河中央商务区

  71栋商务楼宇年税收超亿元

  高达440米的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和高达530米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一起构成广州“双子塔”,成为广州地标建筑,它们所位于的天河中央商务区是城市客厅,更是广州发展的经济强劲引擎。作为广州市总部经济集聚区,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总部企业120家,占全市26%。并且集聚大量金融机构,天河CBD拥有持牌金融机构216家,占全市70%,外资银行33家、占全市97%。2020年,天河中央商务区建成区实现生产总值超3000亿元,增长3.8%,占全市比重约12%。天河中央商务区也是全市营商环境系列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地,在121栋商务楼宇中年税收超亿元的“亿元楼”有71栋,超十亿元楼宇有17栋。天河中央商务区令人瞩目的发展是广州腾飞的缩影。

  不仅如此,天河中央商务区依托辖内科创资源集聚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现已集聚科技类企业超2万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700家,2019年4家企业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市级登记以上孵化器16家,市级登记以上众创空间2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

  此外,楼宇党建也是天河中央商务区发展的一大亮点,其突破楼宇党组织服务单栋楼宇的局限,建立区域性枢纽型党组织,组建“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区域党组织,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247个,实现75栋楼宇、2个大型商圈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构建“十分钟党群服务圈”,更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为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其中,以“党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推动助企政策、人才、信息、资金等要素集聚,以“分层包企”收集企业需求,形成朋友圈清单、资源清单、需求清单“三张清单”,力所能及解决企业、党员和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积极协调组织、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的服务资源入驻,累计开展政策宣讲、政务代办等服务630期次,联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重难点问题150多个;打造“党建+法律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统筹发挥辖内律师、公证、仲裁、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与广州市律师行业党委、广州公证处党委在西塔党群服务站签署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在党群服务站设立法律服务点,为楼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并且,天河中央商务区南区联合党委发挥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推广“首席服务官”制度,强化政企联动、楼宇联动,推动暖企政策、人才、资金等要素集聚和整合;同时,带头助力推广天河中央商务区“援企赋能、足金、抱团、归巢”四大计划,积极协助落实区援企十五条、帮助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渠道、发动区域内楼宇业主为企业减租免租、引导异地注册企业在天河区设立法人企业等各项措施,吸引10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设立分支机构。

  看创新引领

  天河软件园见证

  国内软件行业成长历程

  从华南快速、沈海高速以及广州环城高速可以方便到达的天河软件园,见证了国内软件行业的成长。

  广州天河软件园成立于1999年8月,其前身天河科技园成立于1991年3月。园区先后被评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国家级发展平台。2020年,天河软件园全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280亿元,同比增长12%。园区现聚集科技企业2000多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0多家。园区建有市级以上各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实验室、技术中心共计107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76个,市级26个)。集聚科技孵化器28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4个、国家级孵化培育单位4个)、众创空间26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7家)。目前,天河软件园已投入使用各类空间载体(商务楼宇)总面积364.9万平方米。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天河软件园始终将培育内生动力作为第一目标,将本土企业的发展壮大作为工作使命和根本任务,培育了网易、佳都、南方测绘、小鹏汽车、极飞科技、北明软件、酷狗等一批龙头企业。

  发展还需自身硬。天河软件园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主责主业,坚持一手抓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为代表的“硬环境”建设,一手抓以政策扶持和企业服务为代表的“软环境”建设,全力为企业创新创业营造一流发展环境。

  在“硬环境”方面,天河软件园累计建成市政道路52.6公里,建成慢行交通系统60.6公里,累计引入公共交通线路45条,设置轨道交通地铁站2座,并建成广州市首个以“海绵城市”理念试点建设的标志性生态景观——天河湿地公园,引入广州首个与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合作办学的优质教育设施——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引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国际妇女儿童医院等一批优质医疗资源,打造了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创新创业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在“软环境”方面,天河软件园坚持政策创新,服务先行,先后出台实施多项扶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天河软件园累计扶持企业4643家(次),扶持资金达6.70亿元。

  看创业孵化

  优秀营商环境

  成引才“梧桐树”

  人才是发展的核心要素。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天河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天河智慧城中,总投资超7亿元,建筑面积6.65万平方米,于2021年3月29日开园,旨在打造建设国家级、国际化、示范性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龙头标杆。

  去年12月底,孵化基地正式向社会广发“英雄帖”,开放入驻项目申报,吸引了包括鑫瀚高科技在内的许多港澳创业团队。“我们组织了来自不同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对项目进行了严格筛选。”孵化基地运营负责人廉洁介绍。初创企业最长免租3年,非初创企业只收取低偿租金,还可享受全链条全周期孵化服务……孵化基地推出的系列举措,让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在天河拥有了宽松的成长空间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栽好梧桐树,筑巢引凤来。孵化基地首批招募项目名单出炉,51个项目涵盖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等前沿科学行业领域,目前已入驻近40家,含港澳团队6个及港澳初创企业9个。步入园区,只见三栋大楼围绕静谧的“灵感之湖”而建。“当时看到这么优美的环境,我们一下就被吸引住了。”柳妍熙的企业总部位于香港,拥有多年在海外的研发经验及成果,此前在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进行孵化培育,如今想找到新空间发展壮大。

  柳妍熙的企业从事的是OEL技术及发光材料研制,将薄如纸片的发光材料制作成发光巴士车贴、三脚架、广告牌、消防服等各种产品。“我们已初步完成了与相关部门的部分安全消防类产品研发,希望未来借此真正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让产品应用到智慧城市建设及其他场景中。”她说。

  天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天河通过构建全方位多层次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生态体系,为港澳青年提供环境最优、成本最低、要素最齐的硬件支撑,创造有利于港澳青年成就梦想的社会环境。如今,天河区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多点开花,人才虹吸效应进一步凸显。”

  据悉,孵化基地的第二批入驻项目招募筹备工作已经启动,共收到67个申报项目,港澳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招募目标比例有望提升至70%以上,目前正加紧组织审核。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