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花都 活力大枢纽 营商新沃土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7:36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阳春三月,正是奔跑的季节。地处广州北部的花都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奋力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度”。

  3月28日,广东省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把广州市分会场设在花都区玉湖国际冷链项目现场,用百亿级项目打响了广州全力夺取重点项目建设的“开门红”,更彰显出花都“攻城拔寨”的决心。

  今年花都区共安排重点建设项目171个,项目总投资2752亿元。3月1日,该区总投资约835亿元的6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此次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更是“加码”签约19个项目,投资总额315亿元,在开局起步之际便迈上“加速跑”的发展轨道。

  这是广州赋予花都的使命,亦是自我要求。作为一座国家中心城市,综合性门户城市,综合交通枢纽是广州发展的基石。花都坐拥空铁枢纽,是广州对外的窗口,承载着新时期的新发展任务,在新发展格局下使命更重。

  面向新征程,花都区正围绕高水平建设“国际空铁枢纽、高端智造基地、创新活力都会、绿色宜居花都”,以起步即冲刺的奋斗姿态“奔跑开局”,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搭建平台,以项目建设大突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转身。

  撰文:周甫琦

  大格局▶▷

  空铁融合打开枢纽经济新未来

  14分钟,这是乘坐广州东环城际从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的最快时间;6分钟,这是未来白云机场接驳广州北站的最短时间。

  打开地图,花都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大型空铁双枢纽所在地。白云国际机场是辐射全球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去年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一,广州北站是华南地区进入广州的门户站,远期旅客年发送量达4300万人次,空铁联运覆盖人口超过4.53亿。

  去年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两条城际线路的开通,是白云机场与广州北站实现空铁联运的关键一步,推动“到北站即到机场”的空铁融合格局加速驶入现实。

  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6分钟连接”、与广州中心城区“半小时通勤”、与大湾区主要城市“1小时直达”、与泛珠三角地区“4小时通达”……未来花都枢纽城市格局已现端倪。

  “东风日产所在的花都,拥有面向世界的空铁枢纽,能让我们可以连接并服务全球伙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安东尼·巴瑟斯曾说。

  发挥空铁联运的效率和平台作用,让花都成为了链接全球产业链,构建湾区节点的新舞台。

  今年花都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释放交通枢纽优势,着力建设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实现从“空铁枢纽”到“经济枢纽”的华丽转身。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中远海运空运、东方雨虹、亚士创能、京东集团、德邦快递等总部项目纷纷进驻,“总部经济”的示范效应进一步凸显;采埃孚华南研发总部、杰赛科技、智度集团、鸿利智汇等项目加速推进,规划建设智能电子绿色价值创新园区、临空电子信息小镇,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正浮出水面;广州北站免税旅游综合体、环球食材体验交易中心、临空跨境电商等特色消费方兴未艾……

  一个既拥总部经济、先进制造业集群、临空产业集群,也享有良好生态环境、便捷交通网络、高端文商旅游的宜居宜业的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拔地而起。

  城市发展也因空铁融合而优化,打开了“一核引领、三带联动、六大功能区支撑”的未来: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打造东部临空数字创新带、西部高端智造带、北部生态涵养带,组团发展汽车智造功能区、临空数字经济功能区、智能电子功能区、绿色总部经济功能区、广州北站商务功能区、生态休闲文旅功能区。

  客流、货流带动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等集聚辐射,空铁融合正逐步成为现实,花都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新产业▶▷

  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

  最近,花都汽车产业基地动作不断。在投资年会上,滴滴共享出行大湾区总部将正式签约落户花都,以滴滴共享出行业务生态为核心,建设滴滴共享出行大湾区运营总部、慢行交通运营服务项目、出行平台促灵活就业项目等,预计年产值超百亿元。

  就在前不久,滴滴自动驾驶公司、联友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技象科技有限公司也签约成为基地新成员。“我们将推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无人化测试、商业化运营在花都落地发展,促进花都汽车产业向智能化、共享化快速转型升级,打造自动驾驶出行服务产业规模优势。”滴滴自动驾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汽车产业是花都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面对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汽车产业发展新历史机遇,花都区正牢牢抓住新一轮技术发展趋势,全力打造“国际智能共享出行示范区”。

  今年1月,花都汽车产业基地继2012年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后,被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将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重点打造智能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生态,全力打造2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

  用新技术、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竞争力,是花都区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使命。

  目前,依托广州花都经济开发区、广州花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省级开发区平台,已签约落户东风日产技术中心、采埃孚华南研发中心等项目,成功申报国家车联网先导区、住建部城市智慧汽车基础设施和机制建设工作试点区,9.4公里道路获批广州市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占地2300亩的智能网联封闭测试场开始建设,预计3年内建成以空铁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核心的开放智能网联示范区,花都区汽车智能网联产业生态圈已初具形态。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加快制定适合花都区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布局智能网联关键领域,利用空铁联运交通优势构建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能网联产业集群新高地。

  以智能网联汽车为代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将成为未来花都发展的“新引擎”。花都区已规划建设了东部临空数字经济带、临空数字经济功能区和西部智造带、汽车智造功能区,接下来将继续大力引进智能网联、芯片制造、显示应用等产业,力争2021年引进数字经济相关企业30家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优环境▶▷

  广州发展的要道和新热土

  “项目落地花都,从选址规划到动工建设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见证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外贸产业项目的高效推进,给玉湖冷链(中国)董事长陈少群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去年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世界500强企业采埃孚集团与花都区携手签约,不到两个月后便举行开业仪式。这也让德国采埃孚集团中国区总裁汪润怡感叹不已:“感受到花都政府的高效、廉洁和专业,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诚意和魄力,我们相信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在这里落户、生根和发展。”

  过去一年,花都区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创历史新高。累计推动604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102.97亿元。累计签约重点项目199个,投资总额约2915亿元。在枢纽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集聚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生根。

  项目和企业的用脚投票,是城市吸引力、竞争力和创造力的外在表现,归根到底检验的是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成色。

  在全省率先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在全市首推“拍地即拿证”机制……应对新冠疫情冲击,花都区全年减税降费32.81亿元,以优惠贷款利率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相关企业新增授信贷款78.1亿元。

  这些数字背后是花都区助企、暖企、亲企、援企、扶企、爱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的显著效果,也是花都区打造“让企业家舒心,让投资者专心,让纳税人放心”营商环境最好的注脚。

  作为广州北部交通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联系内地、辐射内地最佳的桥梁和纽带,花都历来是投资创业的热土,具有突出的区位、产业、平台、空间和环境优势。

  ——这里是空铁联运枢纽。京广铁路、武广客运专线纵贯全境,“七横八纵”配套路网加速完善,城际、地铁、高铁等线路加快建设,空铁联运大综合交通体系初见雏形。

  ——这里是高端产业基地。2500亿级汽车产业集群、1000亿级智能电子产业集群、1500亿级临空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等三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力雄厚。

  ——这里是繁花盛开之都。全区生态用地面积超过辖区面积50%,森林覆盖率36.55%,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95.9%。

  在新发展格局下,拥有无可比拟的区域竞争优势的花都,已经成为广州的要道和发展的新热土,正不断为企业成长搭建平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