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黄埔 营商潮头立 引资勇奋楫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6:53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2021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如约而至。

  会上,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签下华润置地华南总部、绿叶疫苗等一批重磅项目,协议总投资额近1000亿元。签约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服务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多个领域。

  而就在不久前,该区公布了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6925亿元。纳米生物安全中心暨广纳创新院总部园区、人类细胞谱系大科学……该区一系列战略型、枢纽型项目的“扎堆”进场,将为广州乃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迈入“十四五”,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铆足了劲,近期陆续召开3个开年大会,开启新征程,提出全新的万亿制造计划,撑起制造“顶梁柱”,营商环境再优化,铆足一股“牛劲”抓招商,继续勇当粤港澳大湾区富有活力的“改革闯将”,让广州开发区这面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靠“埔”营

  商企业近悦远来

  “广州长期引领着中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广州开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在去年的投资年会上,面向海内外宾客,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如是说。

  从百度、360到如今的华润置地华南总部、绿叶疫苗,黄埔“朋友圈”不断扩大。数年来,黄埔在投资年会上携手朋友播下的创新“种子”,有的已经绽放暗香,百度Apollo Park(广州)就是其中之一。

  3月8日,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百度Apollo Park(广州)正式亮相,园区内的全国首个自动驾驶MaaS示范基地也正式启动。

  而在过去一年中,百度已陆续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双城双岛”(知识城、科学城、生物岛、长洲岛)区域内133公里城市开放道路的102个路口和路段,规模化部署了一套开放标准的城市公共数字底座和ACE智慧交通引擎,支撑多个城市级智慧交通生态应用平台。

  “这就是开发区速度,没有不可能,就是怕不敢干,怕你不敢想。”百度Apollo Park(广州)从开工到建成仅用不到100天时间,作为见证者,这样的“开发区速度”让百度智能交通业务广东省总经理孙婧很感慨。

  她感觉和这里的政府工作人员更像是一路同行的创业伙伴。

  “我们之所以选择广州,选择开发区,我觉得和这里的营商环境有非常大的关系。开发区是一个属于创业者的地方,大家都是创业者。在这里,政府的工作人员给企业带来的感觉是他是你的同路人、创业伙伴,更是你的partner,可以和你一路走下去。”孙婧说。

  在她看来,在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不是口头上说的,而是干出来的、是企业体验到的。“这里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在为企业服务。”

  海阔凭鱼跃,诚如孙婧所言,近年来,黄埔一直以靠“埔”营商迎八方来客,不断扩大“朋友圈”。

  就在3月24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营商环境改革4.0”版,提出23项改革任务、168条具体措施。从1.0版的22条、2.0版32条、3.0版99条,再到4.0版的168条,该区的营商环境改革再次迎来飞跃时刻。

  对比1.0、2.0和3.0改革,4.0改革涉及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措施也更明确,更加重视改革创新系统性、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先行先试发挥示范作用。全方位打造系统化(Systematization),市场化(Marketization),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法治化(Legalization),高效便利化(Efficient-facilitation)的“黄埔Smile”营商品牌。

  一流招商

  向世界发出黄埔声音

  一流营商催生一流招商,如源头活水,水清则鱼悦。

  “整个百济神州广州生产基地建成后,产能预计将超过12万升,最高可达到20万升,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本土创新药企自有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百济神州全球技术运营负责人高伟表示。

  2月21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办“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当天,广州百济神州生物药生产基地第四工厂在知识城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园区破土动工。

  “目前来看,广州的生产基地已经成为百济神州的世界名片,代表着我们世界领先的质量和技术。”高伟说。

  黄埔想打造的世界名片不止这一张。

  本次投资年会首次在四大洲6座城市设置海外分会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承办或组织了新加坡、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海德堡三大分会场。也就是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大手笔”包下了投资年会中的半数海外分会场,向世界发出黄埔声音。

  这样的“大手笔”源自该区长期的积淀,坚持搭建海外招商联络点,拓展海外招商网络。换句话说,这些年,黄埔一直广交世界朋友。

  改革开放之初,当时的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国际巨头们的“宠儿”。从为人所熟知的宝洁、安利、百事饮料,再到本田、西门子、LG等相继到来。

  厚积之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为广州乃至华南外资企业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

  截至今年1月,全区有外资企业3600多家,世界500强投资项目197个。广州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连续20多年居广州市第一,连续五年居全国开发区前三。

  而从这三场海外分会场中折射出的是黄埔近年来越走越宽的出海之路。

  先看新加坡。去年11月,中国与新加坡等15个国家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一个国家级双边合作平台,位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中新广州知识城是中国地方政府与新加坡全方位战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在本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新加坡海外分会场上,与会嘉宾对RCEP给全球供应链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机遇兴趣浓厚,表示将抓住RCEP合作机遇,进一步畅通国际投资和贸易网络,为中新两国的务实合作及中新广州知识城注入新动能。

  目光再转向德国。

  2018年,广州开发区在德国海德堡设立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这是该区首个官方设立的境外资源对接交流和项目孵化招商平台,同时也是在欧洲设立的首个招商工作站。

  在本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德国海德堡分会场上,中德科教园总裁洪中介绍,自从海德堡广州开发区离岸创新中心正式运营以来,当地民众与企业家对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在洪中看来,近年来,广州一直助推着中国的创新与发展,尤其是链接广深科技走廊的广州开发区,孵化了不少研究与创新项目,为广州长期经济增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而黄埔与以色列结缘的关键词是生物。

  2018年,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启动,自此开启了广州开发区与以色列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之路。截至目前,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平台累计对接国内外项目近200个,已有20家中外创新企业落户。

  未来,该区将继续扩大“朋友圈”,实施招商“5G战略”,即“高能级生态、高质量项目、高效率增长、高标准服务、高素质队伍”,力争5年内打造2个千亿级投资项目、20个百亿级产出项目、200个10亿级优质项目,掀起招商引资工作新高潮。

  集聚成群

  重大项目缔造千亿引擎

  “朋友圈”扩张带来的是产业集聚成群。

  迈进“十四五”新发展阶段,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实施“万亿制造”计划,将打造以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和健康食品为主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当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新能源 新业态 新黄埔——‘双碳’战略下的转型与机遇”为主题,举办了分论坛活动,邀请院士和名企为黄埔打造千亿级绿色能源产业支招。

  作为全国首批绿色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引进多个项目,大力发展绿色能源。

  2月21日,在该区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活动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就发布了全球首批、规模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泥头车,每年可减少碳排放3.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量768吨。

  不到十天后,世界500强企业现代汽车集团全球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销售基地项目在广州开发区动工,这里将成为现代汽车集团助力全球实现“碳中和”的起点。

  “广州项目的破土动工对现代汽车集团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现代汽车集团将以此为起点,充分利用集团在全球领先的氢能技术、商业化能力和专业优势,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积极携手,打造创新清洁移动出行方案。”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说。

  目前,该区绿色产业规模以上企业211家,产值约2364亿元,引进和培育了南方电网、西门子以及鸿基创能等能源企业,还引进现代汽车氢能源、小鹏智能汽车、广汽等新能源汽车电池及整车制造企业,并在科学城、知识城打造国际绿色能源集聚区,力争到2025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1000亿元。

  其中,鸿基创能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重点引进的新能源产业项目,由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鸿基创能首席技术官叶思宇领衔,目前,该公司研发应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卷对卷双面直涂技术,建成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自主化膜电极生产线,年产能达30万平方米。该公司的膜电极产品生产成本比目前市场主流的膜电极至少低30%,实现了膜电极这一氢能产业产品的国产化,填补了国内高能量密度膜电极产业化空白。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