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天河 数字赋能 “智”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4:44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获“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推介多个重点平台产业空间,勾勒出天河投资“地图”;龙头企业、经济学家等“大咖”齐齐为天河“代言”……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经济大区、创新强区天河正举全区之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描绘数字经济蓝图,释放出招商引资最强音。

  投资年会上,天河区备受关注的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扶持措施正式出台。抢抓广州三大产业带建设机遇,天河锚定2025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5000亿元、金融业增加值突破1500亿元、高端专业服务业形成若干营收200亿元行业集群的目标,全力做强城市更新、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双引擎”,做好“平台、政策、环境”三篇文章,奋力争创高质量发展典范,在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更多天河力量,为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育新机

  吹起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一年中的好时节。在天河,一批重大项目加速建设,重大发展平台迎来新进展。

  总投资额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落子;德勤中国深化业务布局,与天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国际金融城片区加速建设;天河智慧城布局五大智慧产业集群……过去一年,天河重磅项目不断,新增企业11.9万家,增长35.7%;新增“四上”企业1076家,位居全市第一,市场主体增长逆势增长,取得亮眼成绩。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河区迎来崭新布局。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举全区之力推动平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

  蓝图已绘就,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轴为“脊梁”,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两带为双翼,联动多片区,天河将再次腾飞,吹起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

  投资年会上,天河中央商务区获得“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授牌;天河区5G数字经济大厦批次亮相,启动招商,多个重大平台释放出新的产业空间,孕育着生机勃勃的发展力量。

  智能清洁、人脸派梯、机器人24H巡逻、空气及温湿度监测……在广州环贸中心这一超甲级写字楼,5G智能+大数据赋能办公环节,吸引总投资额超4000万美元的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等项目落地。截至目前,预租率近40%,成为天河区数智化楼宇经济的新力军。

  在天河CBD,有着聚集全球创新资源的营商磁场,超高楼宇赋能企业发展,楼宇经济再扩空间。据透露,天河中央商务区拥有甲级写字楼1357万平方米,近期环贸中心等3栋、共约55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即将投入使用,未来还有61万平方米等候企业入驻;其中,粤海金融中心项目两栋国际超甲级写字楼项目示范区预计于今年6月交付使用。

  广州国际金融城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未来的金融城产业空间将高达约1400万平方米,可以说是再造了一个“珠江新城”。

  天河智慧城未来可提供产业空间875万平方米;天河路商圈正着力打造国内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第一商圈;此外,天河将以更大魄力做强城市更新引擎,近三年实施全面改造项目11个,改造后可提供产业空间约400万平方米。

  以重大平台布局为牵引,天河正铆足干劲落细落实重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系列方案,举全区之力推动重大平台错位发展、集聚发展,承载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

  开新局

  打响优势产业政策“发令枪”

  德勤中国在天河落下一子。

  去年,德勤中国在天河区注册成立一家独立法人公司,并与天河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将依托广州市、天河区在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体系等领域的优势,结合德勤在数字化专业服务的丰富经验和全球网络资源,携手深化高端专业服务发展,促进企业加快落户和创新转型。

  产业兴,则城市兴。近年来,天河区针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专业服务业、金融业、现代商贸业等主导产业精准发力,锻长板、补短板,2020年金融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元大关;规模以上软件业实现营收1890.8亿元,仅次于北京海淀;规上高端专业服务业实现营收763.8亿元,4个细分领域营收破百亿,产业集聚程度更高、带动能力更强。

  “天河区是全市高端专业服务业强区。除了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集聚发展外,天河区也正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体系,提供更优质的相应资源和扶持政策,支持各行各业的发展。”在德勤中国华南大陆地区主管合伙人郭炎成看来,政策的支持带来的优越产业发展环境是德勤中国选择这里的重要原因。

  如今,在天河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上,“星光”璀璨。

  亿元甲级写字楼林立,楼宇经济蓬勃发展;会计、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集聚东西塔,正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专业服务体系;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的天河路商圈,以首店经济、直播电商等消费新模式推陈出新;演艺文化、商业展贸、科教创新组团,沙河片区正在华丽转身……

  集聚优势产业,天河的发展蓝图还要更上层楼。

  坐拥广州软件企业“半壁江山”,从软件产业的先行区和试验田到如今广州软件的“实力担当”,广州天河软件产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

  2020年11月,天河区出台《广州市天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针对不同产业、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企业需求,提出了24条83点精准有力的扶持措施,下一步将抓好政策“一窗”兑现,确保应享尽享。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年会上,含金量更高的软件业、高端专业服务业扶持措施正式出台,软件业“链主”企业将可享受“一企一策”精准扶持,最高不超过2亿元;企业核心团队、高级管理人才以及引进高学历人才等都将有更大力度的奖励和支持。

  顶层设计的牵引下,天河科技与创新交相辉映,产业与经济风生水起。

  向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聚势聚力,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到国际金融城,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梦之队”。作为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一部分,广州国际金融城已引入超60家世界500强金融总部扎根;位于广州创新轴的关键节点,天河智慧城将培育五大智慧产业集群,包括网易城、数字农业产业集群等。

  “集现代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创新及专业服务体系、核心功能枢纽优势于一身,天河是步入下一个急速发展黄金时期的商业重镇。”从落地到深化合作,郭炎成对天河发展充满信心,更对天河“十四五”新蓝图满怀期待,他表示,未来,德勤期待与天河区继续深化在构建数字化生态、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

  谱新篇

  以最优营商环境竞逐数字经济赛道

  本月,天河企业再传喜讯。

  3月11日,中望软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敲锣仪式,正式在科创板上市,成为继小鹏汽车后,广州天河走出的又一家上市公司。作为广州本土发展20多年的创新企业代表,中望软件是掌握自主核心技术的国际化软件供应商。

  “近年来,天河区政府、工信局等相关部门出台许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措施,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现实难题,为企业乃至产业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在中望软件常务副总经理刘玉峰看来,如今的天河区已经是广州软件第一区,相信依托天河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效应,企业也将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企业“用脚投票”的背后,是天河以最优营商环境竞逐数字经济赛道的决心。

  天河正以全链条服务,做好“环境”文章,力争打造影响辐射粤港澳三地,具备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功能的营商环境样板示范,为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以发展数字经济为例,以广州国际金融城为集聚核,天河区布局全区数字经济“1+3+N”发展格局,从发展载体、基础设施、关键技术、产业融合应用、关键要素、公服配套等方面,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人才供给+发展环境”的数字化生态。

  企业数量增长11.89万户,较上年同比增长35.7%;109条改革措施完成106项,持续推进3项,“清单率”97%;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商事案件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等2条先进经验在广州全市复制推广……2020年,虽然遭受疫情冲击,广州市天河区却实现经济的逆势增长,连续14年领跑全市各区,“秘诀”是对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

  坚持“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处处优化营商环境”,天河将持续在政务服务、专业服务、公共服务等方面下功夫,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近期,天河倾力打造的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等平台也先后投入运营。接下来,天河将充分发挥资源集聚优势,高标准运营好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找技术、找资金、找人才,发展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清华附中湾区学校、执信中学天河校区今年秋季首批招生;与中山六院共建三甲医院将于年内开工建设。天河从聚焦办好教育留住人,提高医疗水平吸引人,从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入手,让每一位投资者在天河安心发展,让更多项目在天河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