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荔湾 引爆大招商 赋能大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3:35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鹅潭之滨,珠水浩荡。

  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市引进的首家中港合资宾馆——白天鹅宾馆听澜而立。传承着广府千年商脉,这家国内首批五星级酒店在商海中拍打出时代潮音。3月30日,它将再次亲历属于荔湾的高光时刻:2021年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荔湾专场活动,两百余名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为荔湾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奋进新征程,聚力大发展。当前,广州市荔湾区开足马力发展大招商,以全速前进的冲劲、一往无前的闯劲、向上突围的干劲,不断拓宽全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新格局,为构建“一带两区”战略支点蓄势赋能。

  眼下,又是一年招商季,千年商脉发新芽,荔湾,更加值得期待与关注。

  商都底蕴

  迎接COSTCO!构建文旅消费高级中心地

  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荔湾将与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这意味着COSTCO选择荔湾作为进入广州市场的第一站,将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此次COSTCO牵手荔湾,将为千年商都焕发新活力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荔湾不断探索老城市新活力的深刻内涵,陆续交出了荔湾实践的答卷。漫步恩宁路骑楼街,一间间融合古典与时尚元素的小店吸引了年轻人前来“打卡”。从危房区变身“网红”街,是商业的繁荣为老街区注入了新的活力。这里不仅有喜茶、钟书阁、肯德基等知名休闲品牌,也有广州珐琅、广辉彩瓷等“非遗”商号与小店们插花分布,文化与商业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商业旺起来,带动流量涨起来,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据统计,去年“十一”期间,永庆坊客流在疫情下逆势上扬,同比增长达48.6%,成为荔湾区首屈一指的热门景区。在商业的带动下,粤剧博物馆、八和会馆、非遗街区等文化地标,也迎来了更多年轻访客。

  商业的繁荣带动人、财、物的集聚,成就了千年商都长盛不衰的独特魅力。年轻人回流了,“90后”店主纷纷入驻泮塘小巷,青砖民居化身潮流聚落,将荔枝湾、荔湾湖的游客引流至此,“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背后,一根无形的商业纽带发挥着影响力。

  在荔湾,商业的活力因子遍地开花,折射出这座流量之城生生不息的运行逻辑。不出旧时广州城,买遍全球来佬货。“十三行”一口通商时期,这里是全球贸易的“窗口”,今天,荔湾将打造文旅消费高级中心地。

  作为广州千年商都的发源地,荔湾商贸氛围浓厚,拥有各类批发市场145个,茶叶、中药材、珠宝玉器、花卉、服装鞋帽、水产品等商品交易量位居全国前列,影响力辐射全球。

  在芳村南方茶叶市场,顾客能买到全国各地的茶叶品种,天南地北的茶商汇聚于此,看中的正是这人流、物流、信息流交汇的营商环境。“货物流量大、物流成本低,在芳村可以真正实现即发即走,海陆空运费都比老家便宜。”在南方茶叶市场经营多年的福建茶商林庆艺说。

  商业流量离不开交通网络支撑。凭借着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如今,荔湾已形成多层次的立体交通网络。未来,白鹅潭商务区将有4条地铁交会于此,届时,商业与交通的流量优势将实现相互借力。

  延续着广府千年商脉根基,荔湾是广州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无论是上下九、沙面、恩宁路等一众文化、商业街区,还是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等老字号总部基地,荔湾拥有着一张张响亮的广州名片。据悉,今年,上下九商业街即将迎来改造,以传统文商旅活化提升,擦亮广州老牌商业街的金字招牌。也许,这正是老城市新活力之中的商业密码。

  创新引领

  优化产业体系打造价值高地

  千年白鹅潭,产城新高地。曾经的广钢、广船、广柴等近现代工业厂房里,新的产业基因正在酝酿重组,改革开放的产业排头兵正朝着高质量发展的先锋队转型。

  荔湾拥有深厚的传统商贸业、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及医药健康产业基础,是唯品会、立白、大参林、名创优品等一众知名品牌的“孵化区”。依托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大湾区广佛极点的优势区位,近年来,荔湾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致力广州西翼CBD高质量崛起。

  开局即冲刺。前不久,在海龙科创区,荔湾40个项目集中动工,又一批招商成果在荔湾落地生根。其中,不少高端科创类项目格外引人注目:创金中心“众创空间+总部经济”项目,计划3年引进100家科创企业入驻;敏城科技项目拟建设物联网、智能电网结合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应用科创园;诞生于荔湾的立白集团也启动了综合科技园区项目,正大踏步朝着工业4.0迈进。

  荔湾上新了!越来越多传统产业历经“腾笼换鸟”,成片连片的有效投资剑指产业价值新高地。在本次投资年会上,荔湾还将拥抱顶尖的创新创业项目——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项目、清华x-lab创新创业合作项目,这些顶级孵化平台将为荔湾营造更加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荔湾科研、产业发展水平。

  两所顶尖高校的创新创业平台扎根荔湾,将弥补辖区高校资源紧缺的遗憾。清华x-lab作为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致力于探索、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以及创新人才教育模式。在与荔湾区结成合作伙伴后,将发挥各自优势构建创新创业生态,高效助推清华大学创新创业项目腾飞,提升荔湾科研和产业发展水平。

  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是中国最大的全开放公益创业教育与扶持平台,已通过网络课堂、开放课程、直播课程、路演沙龙等多种形式服务了超过20万名创业青年,将与荔湾区共同打造一个创新型企业融资聚合平台——“新青年创客大湾区路演中心”,进一步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学习交流中心、投融资对接中心、双创公共服务中心。

  近年来,荔湾致力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已累计吸引上市企业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家,高新技术企业254家。广州工控集团、广药集团、立白集团、唯品会、名创优品、大参林等一批知名企业在此扎根落户。而顶尖高校资源的入驻,也将为该区提供产学研园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荔湾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荔湾正加快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转型,将重点扶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机器人等未来产业。为实现产业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要素集聚能力持续提升,该区着力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因地制宜

  特色招商夯实传统优势

  近年来,在打造“一带两区”新发展格局中,荔湾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1号工程”,把城市建设作为扩大固投的主攻方向,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子。今天,20余个精品项目再次引爆荔湾大招商热潮,它们分布在高端医疗、先进制造、信息技术、总部企业、现代服务业等多元板块中,将为该区建设广州西翼CBD打开一片新蓝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年会集体签约项目数量刷新了荔湾招商史,其中不乏复星集团、奥园集团、BCG数字化中心、兰卫检验等行业佼佼者。从项目引入清单来看,荔湾区招商工作体现着因地制宜的特色优势,即将入场的项目充分贴合区域发展的目标定位。广东省中医院合作项目、兰卫医疗检验项目、北京问学教育咨询高考圈项目等,将进一步夯实荔湾传统教育、医疗优势,提升中心城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

  今年,荔湾提出不断加强公共服务,强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创新集团化办学、合作办学、委托管理等办学模式,努力实现教育均衡化、普惠化发展;此外,健康荔湾建设也被提上议事日程,荔湾将进一步优化医疗布局,探索组建医疗集团,与省部属医院合作多形式医疗联合体……

  随着广东省中医院合作项目的落地,荔湾将与实力中医医院建立长期、全面、深度的战略合作,共建中医医联体,探索医院合作运营新模式。而高考圈项目将深耕高中教育市场,通过践行“以人为本:个性化发展”的升学规划理念,为学子们提供包括学业规划、学习提升、志愿填报等一系列在线服务。

  毋庸置疑,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提升将加快荔湾建设产城融合示范区。事实上,医疗、教育本是荔湾传统优势资源。

  当前,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广州国际医药港、大参林运营中心正以倍速的节奏建设,荔湾区人民医院新址、惠爱医院芳村院区、广医三院项目相继顺利启动,可以想见,未来的荔湾将更加宜居。不仅如此,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能力,荔湾还将公建配套与城中村改造结合,严格按比例配置医疗、教育等资源。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最终实现产城融合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荔湾正全面打造广州西翼CBD、千年商都RBD、岭南生活CLD,引领中心城区重回城市发展舞台“C位”。

  “当前,荔湾最重要的区情,就是全区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的生动局面已经形成,其势不可挡、其势不可逆。”荔湾区委领导曾如是说。今天,在这场刷新历史的投资年会上,荔湾正敞开怀抱,诚邀投资主体共享区域发展新红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