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海珠 “数智”起琶洲 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3-30 10:00: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海珠之于广州,一直是静水流深般的存在,在这座城市几次关键跃升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走出一系列“全国第一”的工业大道记录了广州的工业回忆,奠定了雄厚的产业“家底”;从黄埔古村、太古仓到广交会,一个个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故事在海珠开启,开放优势愈发凸显;如今,琶洲点亮城市夜空,数字经济新动能愈发强劲,为广州打开弯道超车的新赛道。

  面向“十四五”,海珠将做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城市更新“双引擎”,优化东、中、西部三大空间布局,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产城融合引领区、城央生态宜居区、文商旅融合样板区,奋力打造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

  放眼海珠,东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奋勇当先,中部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蓄势待发,西部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孕育着新的可能,一个具有经典魅力、时代活力和全球影响力的现代化中心城区正在崛起。

  点燃新引擎▶▷

  数字经济风生水起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正从琶洲“燃”起。

  从2018年扎根琶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树根互联开发的根云(ROOTCLOUD)平台的“根系”已经遍布全国乃至全球,如今已经接入各类工业设备超过85万台,打造了包括工程机械、混凝土、环保等在内的20余个行业云平台,赋能达81个细分行业。

  “数智大脑”在琶洲,却“遥控”着千里之外的各种数字化应用场景。借助根云平台,远在湖南的蓝天机器人开发出“共享洗车”的商业模式,专职运维人员减少30%、售后服务效率提高15%,快速抢占新市场;硅橡胶制品制造厂商得霖科技成功“出海”,位于国外的工厂生产过程可视化、规范化,跨国工厂管理效率大大提高,现场问题处置效率提高50%以上,迅速打开海外市场……

  树根互联正是琶洲兴起的数字经济浪潮下迈向全球的一个创新黑马。而琶洲的创新生态不仅有一大批乔木式、灌木式中小企业在细分领域茁壮成长,更有腾讯、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参天大树引领风潮。

  一直以来,琶洲在数字经济上占据先发优势,一步快、步步快。今年广州琶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式批准,去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带来琶洲核心片区的新定位,此外,琶洲还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高层级创新平台。多个平台的叠加效应下,琶洲距离建成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示范区的目标越来越近。

  乘着东风,琶洲这辆“数字快车”越跑越快。十几天前,科大讯飞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大楼刚刚在琶洲封顶。“人工智能产品最重要的是用起来。”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相信,从琶洲出发,未来人工智能会像水和电一样渗透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目前,数字引擎的强劲动能已经初见锋芒。2020年,琶洲营业收入达2690.14亿元,是2015年的2.9倍。目前,琶洲地区38个重要建设项目中,唯品会、赫基、阿里巴巴等3个项目已投入使用。今年年底预计18个已投入使用和已封顶的项目将为琶洲新增建筑面积共计超过151万平方米。

  如今,乘船进行珠江夜游的游客会发现,在琶洲一天天“长大”的楼宇群已经亮起来了,与隔江对望的珠江新城交相辉映,共同构成了广州的城市天际线,也重绘着广州产业发展的新底色。

  开启新想象▶▷

  有产有城有“乡愁”

  不久前,广州2021年重点项目计划出炉,位于海珠的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等位列其中。随着城市发展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成长,作为老城区,海珠在优化东、中、西部三大空间布局的过程中,正不断激活存量空间,让每一寸土地、每一平方米建筑都发挥最大效应。

  沥滘村的悄然改变正是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开启新想象的一个实践。随着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驶入“快车道”,其预计2023年将完成一期复建安置房、商业楼建设。改造后的沥滘片区,将成为南中轴线滨水生态、科技创新集聚区。

  有产,有城,也要有“乡愁”。走进沥滘村,让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或许是历史悠久的卫氏大宗祠与首期复建样板房示范区的“并肩而立”,在一老一新的两栋建筑映衬下,既能感受到“未有河南,先有沥滘”的古风情,又能窥见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滨水新地标”的沥滘新未来。

  除了沥滘城中村改造项目,令人瞩目的还有中大纺织商圈内一系列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不久前,凤阳街五凤沙溪村、五村、泰宁村更新改造项目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合计改造用地面积88.88万平方米,改造总投资额达到228.9亿元。此外,凤和(康乐村、鹭江村)更新改造项目已敲定与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投资总金额约346.67亿元。

  城市面貌变化是“面子”,产业转型升级是“里子”,中大纺织商圈通过城市更新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的步伐,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纺织时尚中心的建设过程如影随形、水乳交融。

  “改造只是开始。”在珠控城更集团总裁黄锦荣看来,随着中大纺织商圈走向微笑曲线两端,布匹纺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展示将是未来产业方向。随着一系列城市更新项目撬动中大纺织商圈的“新生”,未来10年可以期待一个全新的、面向年轻人的中大纺织商圈。

  近年来,海珠区充分发挥现代化中心城区的优势和独特的江岛生态魅力,将城市更新作为“双引擎”之一,坚持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文化传承、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生活便利,城区功能显著增强。

  即使是数字动能强劲的琶洲,今年琶洲高新区获批时也明确按照“产业先导、职住平衡”的原则,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力争建设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引领区。此外,海珠正在制定《海珠新活力文商旅融合圈建设工作方案》,力争实现“一年见成效、三年树标杆、五年全面提升”。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到2035年,海珠计划完成13条城中村、13个旧厂房、48个旧街区的改造。城市更新的推进下,老城区精细度越发彰显,新城区显示度也日益提升。

  拥抱新未来▶▷

  追梦者成群结队

  一轮明月的照耀下,以海珠湿地为舞台,音乐家用钢琴和小提琴演奏着《梁祝》,两架发光的固定翼航模宛如两只蝴蝶,在天空灵动地飞舞……一场融合了自然、科技、人文的音乐表演,成为上个周末举行的2021广州·海珠湿地国际音乐节的经典一幕。

  如今,海珠湿地已成为广州“活力绿心”。“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赢,离不开海珠的果敢和远见。占地16500亩的海珠湿地位于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如果按商业开发来估算,仅拍地收入就有几千亿元。而海珠选择保留全国超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让海珠湿地更是从饱受侵蚀、濒临“消失”的万亩果园变身为“具有全国引领示范意义的”国家湿地公园。

  生态正成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年的《机遇之城2021》报告更是将“绿化”这一变量纳入考核标准。一流的生态环境正吸引着一流的人才、一流的产业,数据显示,近五年海珠湿地带动周边地区GDP提高了4倍。

  中心城区的一抹青翠成为海珠全球引才的一张“绿色牌”。目前,海珠还在加快推进环岛路全线42.2公里贯通和“大环+小环”“环岛+湿地”碧道建设,高标准打造阅江路等生态景观廊道。

  除了一流的生态,海珠对人才的强大“引力”更体现在“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的服务态度。自2018年海珠区首创提出的CSO首席服务官工作机制、被列入广东省“民营经济十条”以来,该制度一直根据人才和企业的需求与时俱进,在去年疫情期间仍旧上线CSO首席服务钉钉,24小时响应企业诉求。

  2020年,海珠新洽谈207个招商项目,推动120个项目落地、85个项目签约,协议投资总额达482.24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达889.2亿元,各项核心任务目标均排名广州前三。

  今年,随着楼宇经济在海珠兴起,海珠还组建了“楼宇服务官队伍”,指导海珠9家商务楼宇成功评定为广州市超甲级、甲级写字楼,助力全区亿元楼数量增至12栋并荣获2020中国楼宇经济领军发展城区奖项。

  据预测,2035年琶洲地区就业人口将达约80万人。目前,越来越多的追梦者正成群结队地出现。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要做不跟别人走的技术!”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说。如今,该实验室已落户琶洲,已汇集200多位科学家与研究人员,现已引入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智联网技术中心、智能感知与无线传输中心等12个科研专项团队,并与科大讯飞等企业开展项目合作。

  随着区域交通的完善,将有更多的全球人才集聚海珠。以琶洲为例,其将构建穗港澳1小时生活圈,全力推进7条地铁线路、2条城际轨道、6条过江隧道建设,琶洲港澳客运口岸项目码头主体工程完工,“对外联通、对内畅通”指日可待。

  未来的海珠,将是全球人才共同拥抱新未来的生态数字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