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越秀 新动能迸发 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3-30 09:59:4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3月的广州春意盎然,城市中心处处焕发生机。传统中轴线上,北京路商圈人声鼎沸,海珠广场升级为开放性市民滨水文化城市“会客厅”;花果山蝶变千亿级超高清视频小镇,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实现脱胎换骨。

  随着越秀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各行业龙头、领军企业频频瞩目越秀。3月30日下午,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区“合作共赢融合创新”专场活动在越秀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越秀区政府与澳门大丰银行、当虹科技、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等大型中外企业举行了盛大的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800亿元。

  面向“十四五”,越秀区将加快建设更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建设,优化“一轴三带六组团”产业空间布局,打造总部经济生态圈,借助新业态、新服务、新经济迸发出的强大动能,越秀区正综合提升区域服务能级,大力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加快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促消费

  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不在现场,身临其境。2021年的除夕之夜,百年西湖花市取消,但北京路热闹不减。春节联欢晚会在北京新大新百货的全国最大裸眼3D显示屏上演,不少市民和家人一起随着倒数、拍照、欢呼。

  千年古道,风采依旧。升级改造后的北京路焕发出新的活力,第四季度客流约2880万人次、同比增长59.6%;营业额40.7亿元、同比增长23.7%,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双丰收”。

  北京路商圈的热潮只是越秀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的成效缩影。2020年,越秀区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全年实现2%的正增长、规模达3304.34亿元,其中网络销售增长96%。

  消费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基础性引领作用。今年的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一批羊城夜市消费地标,支持越秀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越秀区作为广州“千年商都”核心区域,正围绕广州市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城市,积极发展创新业态,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商品、服务消费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支持直播电商、新零售等新业态遍地开花,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服务贸易等外贸新业态,畅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越秀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以夜经济为代表的特色经济,打造北京路、环市东、海珠广场三大“夜广州”消费地标,突出地标性夜间景观,创建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此次投资年会上,越秀区将与星巴克、名创优品、KKV等优质品牌,高力国际、第一太平、戴德梁行等知名商业咨询机构,粤海集团、白云山陈李济等载体运营机构围绕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提升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各市场主体共促北京路步行街再次华丽蝶变。

  未来,越秀区将围绕优化区域消费环境、增加有效消费供给、创造消费新需求进一步夯实消费基础性作用。

  聚产业

  平台经济激发产业升级新动能

  出行打网约车、吃饭点外卖、视频上网课……随着产业要素日趋丰富,企业生产经营模式日趋多样,社会需求日趋多元复杂,平台型经济发展已是大势所趋。

  越秀区产业基础坚实、经济密度近100亿元/平方公里、居全国第三,发展平台经济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0年疫情冲击之下,越秀区大力培育平台经济生态,全市率先发展直播经济,开辟产业要素流动新渠道。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引导社交电商、跨境电商、内容电商赋能,指导成立“时尚产业联盟”,全链服务供给平台,加速产业要素集聚、流转,最大程度盘活产业资源,挖掘发展新机遇、激发发展新动能。

  如今,“会展+时尚”成为老城区焕发新活力的有力推手。由市城投集团与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携手运营管理的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是一座按国际标准建造的现代化会议展览综合体,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提升会议主办者和观众的体验感,同时也兼顾绿色环保要求。

  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不仅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也在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朝着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加速演进中发挥重要作用。

  25日下午,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揭牌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一边是医疗机构,一边是企业,服务中心会帮助他们更方便地对接,集中政策、资源,为项目转化加速。”作为广州市创新药物临床试验服务中心的执行机构,广州生物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黄立强说。

  发挥平台集聚效应,加速资源流动,越秀在不断创新。越秀区启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搭建科研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转化,促进生命健康研发技术创新与应用转化。

  以平台经济为“杠杆”培育发展新动能,越秀区将进一步发挥区域产业要素集散枢纽优势,加速用平台经济推动生产生活方式改造创新,有效引导平台经济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服务。

  优服务

  对标全球最高最好最优营商环境

  每月10日,成悦大厦6楼越秀区投资促进中心,一间不大的会议室会坐满企业代表和政府人员,大家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这是越秀区“政企会客厅”的一幕,这样的会议在2020年举办了12场。

  越秀区持续从体制机制创新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涉企商事制度改革。全市率先实现“准入即准营”、企业注销“一窗联办”。创建全省首个“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示范区,建设“一中心三板块”服务体系。

  2021年1月,通过“一网通办”平台优化登记服务,推行“云审批”改革审批机制等改革举措的不断深化推进,越秀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涌现。新增各类商事主体达6096户,同比增长501.1%。

  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去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370.05亿元,同比增长2.7%,人均GDP近30万元,达到发达国家(地区)水平。

  其中,总部经济效益突出,区内84家企业入选广州市总部企业,较上一年度增加18家,年产出规模达5700亿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

  2020年,新引进中国融通集团物业管理广东总部、广州港集团财务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等一批大型总部企业,推动深交所广州服务基地、上海保险交易所南方总部等重大金融服务平台落地,全年实现新增入市库项目196个、已落户88个。其中,500强旗下项目18个、总部项目19个。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累计69家,总市值达2300亿元。

  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越秀区政府政务透明度位列全国前十,公共服务满意度连续6年全省各区(县)第一,“开办企业最快一天”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荣获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榜第9名、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秀奖,入选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

  扩空间

  产城融合释放产业增效潜力

  走进黄华路,曾经的南洋电器厂所在地已经变了模样。中心城区加速“三旧”改造与产业升级,南洋电器厂“混合改造”试点将在上半年前完成出让并启动项目建设。

  作为全市面积最小的区,越秀区开发强度极大,产业发展载体空间限制困扰多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越秀区明确将城市更新列为重点工作,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提高城区能级,加快全面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

  今年,环市东、五羊新城等重点功能片区改造也提上重点工作日程。230万平方米优质商务空间,集商务中心、精尖产业于一体的广州中央活力区呼之欲出。

  现场,越秀区将与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世纪金源集团签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世纪金源集团驻粤办主任周锋华介绍,将更新改造与产业资源导入相结合,定制化开发运营商旅文融合项目、培育打造生命大健康商业综合体,探索跨行业、多领域、全方位合作。

  坚持空间提升与产业升级相向而行,越秀区提出“一轴三带六组团”产业空间布局。推进“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发展战略,打造国际大都市文商旅融合发展轴。依托东风路总部经济产业带打造大湾区最具活力的总部经济生态圈,力促数字经济与创新产业深度融合,提升环市路数字经济创新带,推动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商贸金融等金融业态向高端高质高新发展,增强沿江路创新金融集聚带服务实体能力。强化“六组团”多点发展战略支撑,综合提升区域服务能级。推动北京路文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海珠广场文化金融CBD和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区、黄花岗科技园、花果山国家超高清视频创新产业示范区、流花现代商务区、粤港澳大湾区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区协调发展、提质扩面,提升产业集聚辐射力。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