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为何将营商环境改革作为“总抓手”

发布日期:2020-12-16 09:38:52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几分钟,广州奈瑞儿美容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女士就领取到了办好的公共卫生许可证。过去,她可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才能办完所有手续。

  12月1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批百项智能秒批(核)事项清单正式上线,实现从“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的跨越,广州营商环境改革“再下一城”。

  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土壤。2018年以来,广州先后实施营商环境改革1.0、2.0和3.0,推动营商环境迈向更好、更优。今年3月,《广州市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明确,要以营商环境改革为总抓手,打造一批具有广州特色、在全国全省有一定影响力和显示度的改革品牌和改革亮点。

  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和竞争力,广州正以营商环境改革为总抓手,以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为引领,推动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

  顺应潮流

  释放长远政策红利

  12月11日,《关于进一步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和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工作方案(2.0 版)》正式印发,将此前的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准入线”宗地单体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提高到10000平方米。

  根据该方案,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所涉及的供排水、供电外线工程不需办理项目备案、规划、施工等行政许可。这意味着,随着“准入线”面积的扩大,更广泛的市场主体将享受到此类项目的政策红利,进一步调动市场主体在广州投资创业的积极性。

  营商环境的优化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涵盖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破产等环节。营商环境的评价体系,则源于2002年世界银行启动的“营商环境”(Doing Business)项目调查。

  如今,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已被视为“全球投资风向标”,截至2019年底已促成各参评经济体的近4000项改革举措。以此为契机,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全球各地解放生产力、提高综合竞争力的主要途径。

  放眼全国,针对长期困扰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突出问题,各地市、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正陆续推出一系列营商环境改革举措。

  北京市构建“多规合一”协同平台,推出低压电力接入“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上海推出“双减半”(审批办理时限、申请材料较上半年平均减少一半)和“双100”(推进100件事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新增100项个人事项全市通办)改革;浙江省推动“最多跑一次”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不断延伸……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2019年全国各地、各部门均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围绕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等领域,着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该份报告中,广州更是获评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位居全国前列,多项指标也获评全国最佳实践。

  同时也需要看到的是,根据2019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所组织的“全国营商环境与民营企业家评价指数调查”结果,广州在办理营业执照、施工许可等事项所需花费的时间等指标上,与北京、上海相比,彼时仍存在差距。

  产业迭代

  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营商环境”成为热词的背后,是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诉求。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制度供给成为城市发展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产业变革之下,如何将潜在的投资人、创业者转化为市场主体,将涌动的投资创业热情转化为实打实的经济增量,从而为城市创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营商环境是一把“金钥匙”。一方面,政府要通过科学有效的监管,为企业营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另一方面,更需要为新产业、新模式的准入创造便利条件,为落后产能的退出建立合理的机制。

  新经济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在于人才、技术、平台等软资源,以及与之相配套的人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等综合营商环境。

  在广州营商环境改革3.0中明确,要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高地,建立完善专业、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机制;今年10月通过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提出,要建立统一的市场管理容错机制,在一定范围内允许企业试错纠错。

  “这一系列对标国际营商环境所进行的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优化了广州的整体营商环境,切实提升了企业经营者的安全感、荣誉感和获得感。”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田丰表示。

  不久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竞得白云区华侨糖厂地块,拟建成广州研发中心,加速ICT技术在广州及华南各产业的广泛应用,也将吸引产业链上下游的高关联企业、研究机构等各类主体集聚,形成完整的上下游生态链。

  周俊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裁,他直言安恒选择广州、选择白云,就是因为“看上了这里营商环境和数字化转型的产业基础”,未来将通过3—5年的时间,打造产值超10亿元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园。

  土沃则稻香,企业的“用脚投票”是广州营商环境改革成效的深刻写照。截至目前,在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累计309家、投资项目1166个。

  面向全球

  链接“两个市场”

  上月举行的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认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中国的营商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并将为外资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跨国投资的稳定器和避风港。”

  步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阶段,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仍是一座城市有效链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前提。

  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广州,通过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积极创建国家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试点城市,深入推进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塑造新优势。

  流程再造、审批提速,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乘上了数字技术的东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水平,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广州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支撑全市44个部门共1313个事项的网上申请、42个部门共914个事项的审批;广州市区块链政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等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共享互认,实现在商事服务、电力、税务、工程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新技术的应用,就是对审批流程进行革命性再造。”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表示,当前广州正在推进数字赋能营商环境优化,其最终目的是要将政务服务做到“极致化”,更倒逼政府部门进行数字化转型。

  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破除制约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弊端、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更是广州提升综合实力的必然选择。

  安永华南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认为,广州与全球市场的经贸互动已经进入更深层次的发展阶段,从过去传统的商品贸易升级为技术、数据、资本等多维度的交易,更需要进一步的对外开放。

  当前,广州通过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加快建设全球企业投资、国际人才汇聚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