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全国首推!黄埔发布100个“智能秒批”事项清单

发布日期:2020-12-11 09:04: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12月1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智能秒批(核)首批事项发布及上线启动”活动。首批100项智能秒批(核)事项清单,在遍布全区各街镇、社区、园区、政邮便民服务点等37个场所共42台政务智能一体机同步上线。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正式迎来“智能秒批”时代。无人工参与的智能审批服务能实现“智能申报、自动审核、网上发证”,为人工审批“解绊”,为办事企业群众“松绑”。

  据悉,智能秒批(核)平台集成在该区自主研发的功能高度集成的政务智能一体机上,这种依托单一智能终端设备集成多个部门业务,实现多个法人和个人事项“智能秒批(核)”的自助申办服务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机器代人”完成审批和审核

  当天,广州奈瑞儿美容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女士现场办理了“公共卫生许可证延续”业务。只见她将身份证放至识别处,通过刷脸识别、亲笔签名完成身份核实,系统随即进入业务办理页面。

  系统自动抓取了该企业的历史办事信息,回填到申请表中,并自动上传关联的电子证照材料,待相关材料上传完成,系统即刻进行智能审核。数秒后,标注当天日期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便打印出件。

  “功能很强大,很有科技感。要填的材料更少了,遇到问题也可以一键连通部门,有人远程视频指导、修改甚至代为操作,办事更高效、让人更放心。”一通操作下来,李女士很满意。

  “‘智能秒批(核)’服务具有智能化高、实用性强、适用面广、风险可控等特点。”黄埔区行政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单宁伟介绍,“借助政务大数据、审批规则、智能研判,由智能终端设备作出材料受理、结果批复等行为。通俗来讲,就是通过‘机器代人’‘机器助人’完成审批和审核。”

  据介绍,通过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结构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审查规则指标化、数据对比自动化,实现审批事项智能“秒批、秒核”和“无差别办理”,能破解以往人工审批程序繁琐、审核工作量大、流程不透明、自由裁量权大小不一等痛点、难点,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具体而言,智能秒批(核)不同事项操作时间约需5-20分钟可独立完成,现场专人指导操作速度更快。同时,智能回填信息减少公众表单申报工作量;智能推荐历史资料减少公众材料上传,其中有18个事项无需材料即可申办;电子白板功能提供远程修改和代为填报,帮助特殊人群操作;智能核验、智能制证减少工作人员操作。

  这款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自主研发的政务智能一体机,其“智能秒批(核)”平台融入了远程视频、电子白板、OCR、IOCR等技术,接入电子证照库、统一身份认证、互联互通等省、市系统,能完成智能核验身份、填写表格信息、关联材料复用、核验、制证等操作,且一个平台能申办多部门业务。

  “智能秒批并不完全是冷冰冰的机器化运作。”广州市黄埔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秒批也关注老年人等一些弱势群体的体验。智能秒批设计了2个核心环节由人工辅助完成,还可启动“三方视频功能”连通业务部门进行在线答疑审核。

  在风险防控方面,“智能秒批”流程引入了8种风险防控手段,兼顾了材料非标准化的实际情况以及部门行政许可时风险防控在法律方面的客观要求,融入“远程视频+电子白板”技术进行人工核验,有效弥补了“无人批”的不足。

  从“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跨越

  2018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在全国首推“秒批”政务服务并发布了第一批223项“秒批”事项清单,2019年又发布了第二批162项“秒批”事项清单,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反响。在前期“秒批”政务服务基础上,该区推出新一批“智能秒批(核)”事项,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优势资源,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大胆闯、大胆试,实现从“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的新跨越。

  据悉,首批100个智能秒批(核)事项清单涵盖了包括卫健、食药、特种设备、档案、文旅、交通、水务、教育、环保、农业等12个行业,涉及年总业务办理量约10万件左右。其中24项为智能秒批事项,76项为智能秒核事项;服务企业的事项30项,服务个人的事项43项,共同服务企业和个人的事项27项。

  相比目前多数自助服务一体机“无人批”事项仅限于事项查询、极简单事项办理以及查询结果打印等服务事项,记者留意到,“智能秒批”可办理事项范围还包括一些相对复杂的事项。例如,在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批的较为复杂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就有4个事项纳入智能秒核清单中。

  “我局事项涉及企业建设,相对复杂。借助科技力量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智能化、无纸化、无人化,用实际行动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表示,下一步将逐步把“智能秒批”可办理事项的范围扩展至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绝大多数事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