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全球科技大咖云集 分享湾区建设新机遇

发布日期:2020-11-18 09:02:2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专题

  CNBC全球科技大会

  国际顶级科技、商业和创新领域大咖现身,聚焦前沿热点话题开展“头脑风暴”,掀起“东西方科技对话”热潮!全球第一大商业及财经新闻媒体CNBC于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再度在中国广州南沙举办年度科技盛会。通过国际顶级科技、商业和创新领域大咖的对话和分享,向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及地区直播。活动现场的“Live from Nansha”信号,开拓了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模式,分享大湾区建设新机遇,引领了大湾区国际科技交流与发展新趋势。

  线上线下融合驱动

  七大议题聚焦前沿

  “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冲击,这既为加强科技交流合作带来新挑战,也为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新需求、带来了新机遇。”广州南沙区委副书记、区长董可表示,本次大会克服困难、如期相约,利用高端前沿科学技术,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让全球科技精英又一次聚首南沙。“相信这次‘特别’的盛会,将成为全球科技交流合作的一段佳话,结出丰硕的成果。”

  本次科技盛会是全球科技大会在广州南沙举办的第三届。为有效应对全球疫情,本次大会以实时传播方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举办,将设置1场主体开幕式、3场专业圆桌会议、约20场炉边主题研讨,并与CNBC记者站(旧金山、新加坡、伦敦等)连线开展约20场嘉宾对话。

  2020全球科技大会迎来了众多重量级嘉宾和业界大咖、行业领军人才。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阿里巴巴副总裁兼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IBM执行董事长罗睿兰、香港交易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主席肖武男、华为运营商业务首席技术官Paul Scanlan、Antler中国合伙人王弘业等进行了备受瞩目的高级别对话。

  “本年度的全球科技大会再度在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南沙举行,讲述创新故事,以及科技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CNBC国际总裁兼董事总经理John Casey在线上致辞时表示,很高兴克服疫情等挑战,连续三年到南沙办会。“我们谁也想象不到自2019年全球科技大会举办以来发生了这么多不同寻常的事件,但今年我们再次来到南沙举办第三届全球科技大会,这是对我们与该地区的合作关系的最好证明。”

  本届大会聚焦前沿热点话题,办会内容有新引领。今年的会议将继续秉承高端高质定位,围绕“全球经济展望”“衰退与复苏”“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化”“新冠肺炎应对策略”“医疗健康与生命科学”“远程与虚拟技术”及“数字化进程加速”等7大议题,开展富有前瞻性、战略性、先导性的思想碰撞,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等各领域贡献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及见解。

  看好广州南沙 探寻投资机会

  本次大会策划一系列交流互动环节,通过讲述广州南沙故事,向全球传播广州好声音,促进国内外科技创新成果、项目与人才交流合作,服务广州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提升广州国际形象、全球影响力和城市美誉度。

  作为东道主的广州南沙,近年来乘着CNBC全球科技大会落地开花的东风,也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不断迎来创新突破。借力全球科技大会,不少参会企业探寻长期投资机会。活力无限、潜力无限的南沙被与会企业看好,在南沙创新创业,正当其时、恰逢其势。

  全球第一大商业及财经媒体CNBC长期看好广州南沙。“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很荣幸地参与了CNBC与南沙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

  CNBC国际高级副总裁Max Raven表示,在中国制作的内容在这一年间不断成为头条新闻,全球科技大会无疑是另一个头条新闻。

  CNBC全球的观众对获取中国科技产业报道的兴趣是前所未有的,这促使CNBC迅速在广州建立了采编办公室,不断地在电视、数字和社交媒体平台向全球观众讲述中国的科技故事。

  “南沙的发展和创新依然保持无与伦比的势头,在全球科技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核心地位。”John Casey表示,自2018年举办首届全球科技大会以来,CNBC不仅在南沙聚集了一批最优秀的科技人才,还在该地区设立了一家新分社,这是CNBC在该地区的新据点,专注于从大湾区中心报道中国科技故事。

  Max Raven同样指出:“CNBC将南沙定位为创新的领导者和全球科技故事的核心地,并通过这些国际顶级的大会平台,将南沙与国际上的商业决策者、投资者和有影响力的人建立了联系。”自2018年首届活动以来,East Tech West全球科技大会已成为CNBC的旗舰品牌。“与南沙政府一起,我们将East Tech West全球科技大会品牌带到世界各地,从伦敦到香港,甚至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都举办了科技大会的路演活动。”

  “大会为世界打开一扇认识并通往南沙的窗口,不仅有利于为南沙本地企业和外部企业搭起沟通的桥梁,也为南沙企业更好的‘走出去’建立了良好的发展渠道。”易网创新科技(广州)有限公司CEO徐功哲表示,本次南沙全球科技大会让他收获良多,他认识了很多创业2-3年的创新性企业,通过沟通部分已经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在科技大会上,我们聆听到全球科技与商业领域的最新最前沿的信息,接触到世界顶尖科技企业的发展理念,这对于我们南沙本土科技企业意义重大。”广东宝乐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彤表示,这是第二次参加全球科技大会。因看好南沙发展前景,该企业自去年将总部迁到南沙,受益于南沙对科技企业的大力扶持,企业发展迅速。虽然受疫情影响,但企业销售收入今年仍有50%的高速增长。

  搭建全球交流平台

  力推创新驱动发展和对外开放

  全球科技大会已经成为一座沟通东西方科技力量的桥梁,全球顶尖的科创和商业巨头在南沙聚集,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将他们对世界的观察和判断从南沙传递出去,通过广袤无界的网络抵达每一个角落。

  “自2018年以来,南沙与CNBC已连续举办三届全球科技大会,为全球科技创新搭建了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对外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会上,董可通过五个“维度”,与现场嘉宾和世界各地观看直播的观众一道,分享南沙最新发展成果。

  南沙是枢纽之城。南沙地处世界四大湾区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中国三大经济圈之一珠江三角洲的地理几何中心,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拥有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功能,政策优势叠加利好。以南沙为中心的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速构建。近期,南沙还相继获批国家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南沙争创开放新优势、打造开放新高地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也为海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南沙是实力之城。今年以来,南沙聚焦新格局、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跑出经济增长“加速度”。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GDP)1290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排名广州第一;固定资产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出口总值三项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27%、6.9%、21.1%,增幅均位居广州首位。新设企业2.8万余家,新增注册资本2293.91亿元,集中动工签约重点项目193个、总投资额近4500亿元,迸发出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南沙是创新之城。高标准规划建设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加快推进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3个大科学装置等一批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布局华南唯一的国际IPv6根服务器,集聚人工智能企业230多家、生命健康企业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87个。着力推进广汽丰田新能源车产能扩建项目、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一批创新型产业项目建设,打造2个年产能100万辆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成为大湾区最大的飞机船舶租赁集聚区,全力打造大湾区发展新增长极。

  南沙是机遇之城。对标最高最优最好打造营商环境高地,2019年营商环境全球模拟排名提升至第24名。制度创新指数连续三年总体排名全国前三,其中“投资便利化”全国第一,“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全国第二。

  南沙是生态宜居之城。南沙生态禀赋优良,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前列,水质稳定达标,建成万亩湿地、百里碧道,是联合国“全球最适宜居住金奖”城市。被评为“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县区级)”。为居民提供国际化优质公共服务,助力南沙打造国际一流人居环境,建设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

  “这些在大会中产生的鼓舞人心的故事和对话,不仅将在南沙流传,还将通过CNBC的电视、数字渠道和社交媒体平台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意味着,中国境外的受众也能聆听、感受这些在广州南沙发生的交流。”CNBC亚洲科技通讯记者Arjun Kharpal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