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共享营商环境数据超6亿条

发布日期:2020-10-16 08:45:1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营商环境竞争力就是国际竞争力。而数据共享则为精简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提供技术支撑。

  当前,广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快构建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推进政务数据共享的工作要求,以数据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力争“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增彩添翼。这也是广州当前着力打造的“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的“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中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6月2日至9月底,全市营商环境专项数据共享的111个数据主题中,已共享的103个数据主题累计6.25亿条,有力支撑了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优化营商环境指标。

  “一网通”助企业0.5天可完成开办

  “以前办业务,材料要‘左跑一次、右跑一次’,还是很难达到要求。”广州雁行商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燕萍对开办企业的业务并不陌生,但近期在南沙开办企业的体验,令她感到惊喜,“早上11点多去办理营业执照,下午就出来了,办理的过程也有专人指导。”

  企业开办是国际的重要评价指标。为提升企业开办速度,广州不断优化数据共享方式,打通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及各层级间信息交互堵点。

  通过业务流程重组、优化,整合开办企业涉及的申请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税务发票、就业和参保登记、公积金缴存登记、预约银行开户等事项办理,推广了开办企业“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取”的新工作模式。

  新模式可实现信息同步采集、实时共享,各部门同步联办。对于企业申办者来说,在“一表申报、一个环节”的帮助下,企业开办最快0.5天即可办结,跨部门办事结果“大礼包”也能“一窗通取”,企业群众办事便利体验明显提升。

  据统计,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跨部门实时共享企业信息、从业人员等信息,已经累计共享交换超4100万条数据。

  企业办事更便利的背后,是数据突破制度屏障加速流转、实现共享。自2006年起,广州投入使用的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为政务信息的共享搭建起了初步框架,提升集约化服务能级。

  该平台从资源梳理、资源整合、共享交换等方面为政府部门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支撑起40个全市重点专项应用,建立了全国领先的广州特色政务信息共享模式。

  为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政务数据共享,广州市对照营商环境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办理破产和执行合同等12个指标,加强数据资源供需对接,通过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编制一个专项目录(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目录)、优化一个共享平台(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信息数据共享长效机制。

  广州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在近期进行了升级。本次升级中,平台建设了统一的数据共享业务办理门户,推行信息共享需求线上申请、在线审批、进度实时查看的全流程电子化模式,改变原先需经线下审批后才能实施的流程,极大提升了数据共享效率。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各部门正以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为依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共享实施工作。

  “信用+”数据共享化解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为了针对企业痛点、堵点精准施策,广州市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与融资对接平台(“粤信融”平台)数据对接,实现“信用+”专项数据共享,共建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对接模式。

  其中,通过“粤信融”平台专项共享对接工作,辅助人民银行快速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评分体系,依托企业良好信用记录获得信贷资金,绝大部分金融机构信贷审批发放流程由原来的两个星期缩短至5个工作日,可节省约40%的时间;同时也为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信贷数据分析、政策效果评估和维持金融稳定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粤信融”平台通过5.17亿条共享数据,支持广州地区金融管理部门查询企业信用信息4638次,共有61家企业获得融资贷款21.45亿元,比2019年全年贷款总额增加了153倍。

  深化数据应用,构建“多部门联动、多信息联享、多渠道联通”的运行机制,在税收领域得到了有效实践,营造法治、公平、有序、和谐的税收环境。

  通过专项数据共享,广州市公安局在完成车辆购置税联网核查的基础上,主动开展车辆上牌购置税核查把关,仅2019年共核查广州车辆上牌购置税45.86万车次。

  广州还着力强化第三方数据应用,实现“税收数据+政府第三方数据”的最大化增值利用。

  其中,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市国资委等部门提供的政府土地收储补偿信息土地、房产受让信息、重大国有资产处置信息等数据,可用于企业所得税、契税和土地增值税等税种管理过程。

  而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供的股权转让信息等数据,则用于股权转让税收专项核查,着力破解税收管理难点、堵点,推动“省—市—区”三级高效协同。仅2019年,全年利用第三方信息查补各类税款近50亿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