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一流营商环境拿到企业“赞成票”

发布日期:2020-08-28 09:33:5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是新时代赋予广州的使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广州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市“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改革。2018年以来,广州先后实施营商环境1.0、2.0、3.0改革,改革持续深化细化,不断提速升级。

  今年,广州开启了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评估标准,对照国内外最佳实践,以最高最好最优为目标,坚持以市场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导向,持续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无论是企业开办、登记财产,还是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数字政府建设,围绕企业便利度、企业家的获得感,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选择广州

  全球投资者以实际行动认可广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一直以来,对于如何优化营商环境的讨论层出不穷,与之相关的排名、指标、分数等都检视着一座城市的营商环境。而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无疑最具有发言权。他们决定将投资放在哪里,也是他们对这里营商环境投出的一张“赞成票”。

  今天,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再度拉开帷幕。中国恒大集团董事会主席许家印,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等企业家走进广州,畅谈企业与广州结缘、在广州成长的故事。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首次举办的全市层面国际大型投资推介活动。

  虽然是全市国际投资推介活动的“头啖汤”,但其实今年以来,广州招商引资、投资建设力度始终蹄疾步稳。

  3月31日,广州举办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入驻试验区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5800亿元。李彦宏、丁磊、王传福、梁锦松、郭广昌、何小鹏……一个个自带流量的企业家;阿里、腾讯、网易、京东、小米、比亚迪……一家家耳熟能详的龙头企业,不仅以“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云”聚广州,而且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项目落地签约。

  5月8日,广州启动首批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集体线上签约活动,签约项目总投资超过1800亿元。这一次,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突围,华为、百度、京东、云从等全国300多家企业亮出广州领先发展新基建的头雁阵容。

  6月28日,广州市举行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并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科大讯飞、新华三技术公司、中国铁建华南总部、广州石化、智度公司现场签约。南中高速公路、华工国际校区二期、白云机场三期安置区一期项目正式开工。一个个大手笔项目的持续推进,让人见证在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广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确实给我们的招商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但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广州沉淀的综合城市实力、经济韧性、产业基础和营商环境在这个关键时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坦言。

  无疑,营商环境的优劣决定了高端要素资源的流向。面对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今年1-7月,广州新洽谈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1436个,同比增长53%。签约项目449个,同比增长73%;其中,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签约产业项目88个,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项目14个。

  “用脚投票”的全球投资者们,以实际行动表现出了对广州发展潜力、发展前景的高度认可,也成为广州优良营商环境这片企业生存发展土壤的最生动注脚。今年以来,广州制定实施营商环境3.0改革,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方法论、指标规则,坚持吃透规则、适应规则、对照规则,印发实施“工作方案+任务台账+政策清单”,会同各指标部门,全力以赴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优服务,开办企业实现全流程“一表申报、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获得电力三个指标国际领先,9项改革创新举措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居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位。

  扎根广州

  营商环境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支撑

  如果说落地广州只是企业在此成长的第一步,那么在此发展壮大、健康成长,把企业的根深深地扎进这片土壤,更要依靠营商环境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支撑。

  开办企业,原来,申请人需分别到多个部门填报22张申请表共469项信息,如今实现申请人只需登录一个平台、进行一次认证、一表填报55项信息,即可一步办结,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获得电力,去年,广州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不少企业用电需求随之增长。城市“电管家”广州供电局将高压办电减为“受理申请”“答复签约”“竣工接电”三个环节,低压办电减为“申请签约”“施工接电”两个环节,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打响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四零”电力服务品牌。

  办理建筑许可,被公认在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中最难的一项。中国此项排名从两年前的172位跃升至第33位,创下全球单一指标历史最高增幅纪录。在广州,2013年,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曾展示过一幅长4.8米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办证流程“万里长征图”。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必须经过100个审批环节,最少799个工作日。7年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曾经的799天,到2018年的50天,再到2019年的35天,直至如今,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昔日的建设工程审批的“万里长征路”,已经变成一条“高速公路”。

  办理破产,对化解企业危机、优化资源配置、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过去,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审判周期较长,如今,通过率先上线全国首个破产资金管理系统,率先开通绿色通道等举措,广州实现破产审理“换挡提速”,让困境企业重整再生。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中院牵头落实的“办理破产”指标排名全国第一。

  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数据和排名印证了广州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需求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点赞广州

  外企代表对广州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广州国际生物岛曾是一座农耕小岛,如今已成为全球瞩目的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高地。中以生物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中以生物产业孵化基地董事长耿建跃说,与生物岛以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相关部门打交道过程中,政府部门善于倾听,也愿意了解企业真正需要什么。

  坐落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的中国软件CBD如今正在加紧建设,虽然尚未建设完成,但已有大批软件企业“预订”了入驻“门票”。其中,国产操作系统被称作软件之魂、大国重器。中国软件CBD如今已经引入了全国两大国产操作系统开发龙头企业——统信软件和麒麟软件。统信软件技术总监杨羽告诉记者,自企业落户以来,从政府部门到产业园区都给予了极大的支持,不仅在园区内规划了员工公寓,还开通了往返地铁口的通勤班车。

  疫情防控阶段,对于广州这样一座和世界高度连接的国际交往中心,外资外贸的复苏对城市经济的复苏尤为重要。如何及时有效地向外企“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也折射出营商环境的积淀。7月,一场广州外企专场交流会在穗举行。线下,外资企业代表就企业外籍人士返穗可能遇到的签证及子女复学等问题,向市外办、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及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等部门发问;线上,部分暂未返穗的企业代表在“云端”收看,了解广州最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这样的一场交流会不仅在特殊时期提振了在穗外企的信心,也为稳住广州外资外贸基本盘发挥积极作用。与会的外企代表高度评价了广州科学高效的抗疫举措,感谢广州为企业创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纷纷表示对广州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事实上,“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改革”正是广州营商环境3.0改革的重要关键词,面向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需求,要求政府部门进一步协同,进一步刀刃向内提升改革效果。广州市社科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坦言,此前1.0、2.0改革,关注更多的仍是各部门垂直领域的效率提升,而3.0改革在各部门已经优化的基础上,要实现刀刃向内,进行可能会触及一些部门利益的自我改革,这需要决心,需要锐气,需要在思想上进一步统一,从具体措施来看,广州做到了。

  信任广州

  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广州“金字招牌”

  曾经,“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的口号吸引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到南方去、到广州来。那个年代,广州以饮头啖汤的胆略,在全国改革开放中先行一步,大胆探索。如今,“创新来广州、创业到广州、创造在广州”在创业者中口口相传,广州同样以敢为人先的气魄,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广州的“金字招牌”。

  拟将广交会秋交会开幕日作为“广州营商环境日”,长三角、珠三角人才入户积分将在广州获认可,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今年8月,广州拟订《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的消息一经发布,犹如在人才市场投下了一枚信号弹,而这一份《草案》正是广州总结近年来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将市场认可、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予以固化形成的,立法先行,为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制度供给。《草案》已于6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已提交市人大审议,预计年内可出台实施。

  《草案》如获通过,广州将成为全国首个通过地方立法推动“跨区纳才”的城市。此外,在立法先行先试、数字经济发展、产业供应链保障、信用产品推广等方面,《草案》提出了多个全国首创的“广州方案”。

  筑牢法治保障根基,今年以来,广州全面清理涉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对其中的85份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广州政策制度体系与国家《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衔接一致。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比率达100%。在全国率先推出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责清单,明确260多项免处罚或免强制的轻微违法行为,推动建立审慎包容的监管体制。上线全国首个破产资金管理系统,近3年共审结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2449件,清理债务317.29亿元,盘活中心城区土地资源130万平方米,切实增强司法保护能力。

  数据会说话。广州的营商环境改革成果获得了广泛认可: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中获得第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也助力广州更好保护市场主体,积蓄经济发展的基本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46.63万户,同比增长13.08%;其中企业138.64万户,疫情防控期间仍保持20%的高位增长;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31户,日均新设企业915户,显示出广州市场主体的强大活力和强劲韧性,也折射出广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的态势。

  接下来,广州还将继续对标最高最好最优,针对营商环境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短板,深入推动革命性流程再造,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奋力提升各指标水平,用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提升政务服务“数字化”能级,实现“弯道超车”,以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更多企业有获得感,激发企业的蓬勃活力。

  时政眼

  以营商环境为抓手激活“双循环”

  当前,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热点话题。广州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牵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正是推动落实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

  经济循环,离不开资源要素的快速流动和合理配置,意味着投资、生产、消费等经济运行环节的有效衔接。要畅通“双循环”,营商环境正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和“加速器”。若企业办事不便、法律制度不健全、营商环境不佳,经济循环的效率和质量便会大打折扣。

  不论是促进生产消费的内循环,还是稳外资外贸的外循环,优化营商环境都至关重要。从1.0、2.0到3.0,广州持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疫情影响之下,上半年全市市场主体数量实现双位数增长,今年1-7月新洽谈亿元以上产业招商项目同比增长53%……“投资到广州”的背后,彰显国内外投资者对于广州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随着广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必将进一步促进广州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要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必然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来优化营商环境。广州成立高规格的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对标世行评估指标体系,正是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落到实处。广州是一个外贸大市,营商环境对于吸引外资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当前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对国内企业发展、促进居民消费同样大有裨益。更贴心的政府服务、更方便的办事流程、更公平的市场环境……紧紧抓住营商环境改革这一牛鼻子,畅通“双循环”,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州市场主体活力、激活居民消费需求。

  数说广州营商环境

  广州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模式,最快0.5天办结“照(营业执照)章(刻制印章)税(申领发票)银(银行开户)保(就业参保登记)金(公积金缴存登记)”6大事项,“一窗”领取开办企业“大礼包”, 目前已有近6万主体以新模式申办企业。

  广州是全国首批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

  广州“政务服务”指标在2019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获评全国前列。

  取消低压非居民用电接入行政审批,无外线工程3天通电、有外线工程8天通电,打响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四零”电力服务品牌。

  广州南沙区启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率先建设粤港澳规则相互衔接示范基地。

  建立线上复工复产信息平台,全市重点企业目前已入库30950家,重点项目入库579个,100%解决企业各类诉求近1900项。

  广州高新区(黄埔区)“一门式”政策兑现、“秒批”、知识产权证券化等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获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第一。

  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全过程时间压缩至11个工作日,便利度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成立市数字政府运营中心,着力打造“一网通办、全市通办”穗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上线全国首个破产资金管理系统,近3年共审结企业破产和强制清算案2449件,清理债务317.29亿元,盘活中心城区土地资源130万平方米。

  在2019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全国前列,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评分中获得第一。

  今年上半年,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46.63万户,同比增长13.08%(全省10%);其中企业138.64万户,疫情防控期间仍保持20%的高位增长;日均新增市场主体1231户,日均新设企业915户。

  今年以来出台实施“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信用9条”等多项政策。一系列政策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800多亿元,全市各类租金减免累计超10.8亿元,惠及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5万余户,帮助139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获批央行优惠利率贷款122亿元,67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批央行专项优惠利率贷款超150亿元。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