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穗好办”新上线24类高频事项

发布日期:2020-08-27 11:14: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进一步减负便民,广州人办事越来越好办!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下简称市政数局)举行“穗好办”基层减负便民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穗好办”已经上线了第二批优化事项清单共24类事项,包括19类服务事项和5个证明类办理事项。同时,全市11个区的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已布设680台综合性政务服务一体机,很快总量将达到1000台。

  电子证照随时调用最方便

  今年年初,全市11个区首批31类服务事项上线移动平台“穗好办”APP,含申领、签注、补换领居住证,《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技能提升补贴申领,一孩及二孩生育登记等高频事项。

  在此基础上,“穗好办”日前上线了第二批优化事项清单共24类事项,包括19类服务事项(人社局6类、医保局4类、民政局3类、卫健委2类、残联4类)和5个证明类办理事项。

  市民使用“穗好办”APP,通过简单的刷脸实名认证完成一次注册,即可随时随地办理社保、医保、独生子女年审、民政、残联等高频服务事项。

  市民还可以通过“穗好办”随时调用身份证、户口本、残疾人证等常用电子证照,真正实现“零跑动”“一端”办理。社保卡查询、申领、挂失、补换卡等4个事项自4月5日上线“穗好办”APP以来,已累计办理超98万笔业务,新申领社保卡8万多笔。

  基层证明办理问题好解决

  市政数局还联合市民政局、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依托“穗好办”APP平台,建立电子授权模式,开通手机端数字签名,将原来需要到现场才能办理的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优化为网上办理,运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实现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低收低保类申请。目前,市民政局的低收入困难家庭救助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申请、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申请等事项已进驻“穗好办”APP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在线办理,打通了网上办事“最后一米”。

  广州市独生子女父母计生奖励资格年审、计划生育特别扶助资格年审也实现了“零跑腿、零资料、零填写”,办事人无须前往居委会办理,省却舟车劳顿。自8月5日上线以来,短短10来天时间,业务办理量已超过5万笔。

  基层高频证明办理问题同样可以通过“穗好办”解决,市民可以通过“穗好办”APP申请常用的街道社区证明、街道社区在线审核,调用“电子印章”,出具电子证明,并实时同步至市政府门户网站“证明在线验证专栏”分辨真伪,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目前,越秀区已上线管办档案存放情况、福利分房情况(已享受优惠政策)、福利分房情况(未享受优惠政策)、政审材料情况、亲属关系情况等5个常用证明线上开具。下一步,街道社区证明电子化将向全市推广。

  增680台一体机事项就近办

  广州大力推动“政务一体机”终端设备布设至全市11个区的街道、社区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已完成680台综合性政务服务一体机建设。整个布设工作完成后,一体机总量预计接近1000台。

  每台一体机集成多种服务事项,覆盖出入境、交管、人社、民政、卫健、残联、税务等业务类别,可以提供个人名下房产查询、个人完税证明打印、驾驶员和车辆违章查询等100多项业务办理,进一步减轻基层的负担,让更多的“大窗口”变成“小屏幕”,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