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南沙投资便利化首次全国第一

发布日期:2020-07-29 09:05:1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近日发布《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蓝皮书(2019-2020)》、“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以及“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此次活动是该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对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进行综合评估,并发布相关研究成果。

  记者从会上获悉,纳入“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的43个自贸试验(片)区中,南沙总体排在全国自贸区第3位。在一级指标“投资便利化”单项上,南沙五年来首次排名全国第一,前海、上海紧跟其后。除了“投资便利化”,在“贸易便利化”和“政府职能转变”等两个一级指标上,南沙也取得较好成绩,双双排名全国第二。

  体制机制创新和增强政府服务能力成绩较好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代表课题组介绍了“制度创新指数”有关情况。制度创新指数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法治环境”5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57个三级指标,评估对象是全国43个自贸试验(片)区。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为了客观全面地反映各地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水平,从本年度开始将增加省级的指数排名。

  记者发现,“投资便利化”的二级指标包括市场准入、商事登记、投资管理、政府服务等。“贸易便利化”的二级指标包括口岸管理、通关环境、贸易功能转型、辐射带动效能等。“政府职能转变”的二级指标包括行政审批改革、事中事后监管、政府管理能力、政府服务能力。以上指标,南沙均表现较为优秀,显示南沙自贸区挂牌5年来,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增强政府服务能力上取得较好成绩,在第三方智库的客观评价上反响较好,但在余下的“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和“法治化环境”上仍有上升空间。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