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区块链技术赋能广州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日期:2020-07-24 10:19:1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办理政务事项时,在不同部门一次次地提交资料、授权使用个人信息,曾困扰着众多市民和企业负责人。看似简单的办理流程,却因为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让办事者体验不佳。

  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慢、应用场景单一……长期拖累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的问题,如今在广州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中有望得到进一步解决,“法宝”就是当前大热的技术——区块链。

  利用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服务相结合,广州瞄准企业办理政务事项的一系列痛点堵点,于近日印发了《广州市政务区块链+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要把区块链技术广泛运用到数字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等多项改革,实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应用场景落地,推动广州“政务区块链+营商环境”走在全国前列。

  “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利用技术提升老百姓、企业与政府互动中的获得感,从而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贡献。”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文谦表示。

  打破壁垒

  全市统一平台本月底建成

  广州市区块链产业协会秘书长任豪介绍,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多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

  广州的政务服务体系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存在条块分割、数据孤岛等影响业务流程进步优化的问题。区块链的理念和技术,可以打破各部门间的数据壁垒,为各级政府提供新的技术工具、协同平台和基础设施,推进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城进行数据共享。

  由于政务领域各种主体的状态信息、证照数据等变化非常频繁,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非常依赖于这些信息的实时性和准确性,“因此使用区块链技术,让相关方及时获得信息、实时验证信息,可以提升广州政务服务的整体水平。”任豪说。

  本次印发的《工作方案》提出,广州要“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正是基于区块链的特性,集成多种区块链底层技术,建立高效、安全、稳定的跨部门互联网络,旨在解决“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信息壁垒、环节壁垒、层级壁垒、监管壁垒和信任壁垒等问题。

  梁文谦透露,根据《工作方案》的安排,该平台将于7月底初步搭建完毕。那么在统一平台搭建完毕后,企业在办事时将感受到怎样直观的变化?

  “举例来说,平台搭建好后,各部门授权的数据陆续‘上链’,那么未来企业在办事时,在甲部门提交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当乙部门需要该企业相应资料时,直接在区块链中提取即可,企业就不需要进行重复提交了。”梁文谦说。

  由于区块链技术能实现业务流转从起点到终点的全程留痕,其每一流程产生的数据也都同步到所有业务部门,这便能让业务处理的每一环节达到齿轮运转般“严丝合缝”,同时也减轻政府部门审批过程中的核验工作,真正做到增效降本,与“互联网+政务”中简政、高效的诉求完美契合。

  “我们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让政务服务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算法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增加办事群众的获得感,达到服务政务应用、提高政务管理质量和效率的目的,对于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梁文谦表示。

  服务高效

  应用场景“看得见、摸得着”

  全市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搭建起来后,数据不仅能无障碍地“跑起来”,更重要的是能“用起来”。

  此次印发的《工作方案》在结合区块链技术与政务服务的同时,尤其强调了对营商环境优化的创新应用,明确要对不动产登记、开办企业、公共资源交易等9类应用场景进行业务重塑、流程再造。

  区块链技术在打破壁垒实现数据共享的同时,如何让应用场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梁文谦以“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应用”这一场景作为案例进行解读。

  “目前,不动产登记还存在着部分问题,比如电子证照推广应用存在可信度问题、企业间非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办理重复提交材料、核税时间长、夫妻更名业务办理需要提交的材料多等问题。”梁文谦说。

  而在区块链技术的引入后,依托基础平台,发挥分布式记账模式和数据加密优势,广州以不动产登记高频业务为切入点,将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共享数据的过程及结果上链存证,实现共享过程的可追溯。

  “这样一来,相关部门可在老百姓或企业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进行业务办理时,将申请人出示的电子证照与区块链上存证的电子证照信息进行对比核验,就能验证证照真伪。”梁文谦说,通过电子证照共享和政务服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利用、共享核验,便能够最大限度地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限。

  据他介绍,借助区块链技术,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交易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夫妻更名等不动产相关业务都将实现一网通办、流程优化。

  办事人通过“刷脸”授权或在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先扫码后刷脸”授权;办事企业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授权,无需提交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等已上链证照材料即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一系列更具普遍性的终端变化,也将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后呈现出来。

  记者从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各区、市直机构也纷纷开展“区块链+营商环境”的试点应用,如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政策兑现、区块链商事服务、区块链+信用大数据、中小融平台区块链供应链子系统、区块链技术的“易链签”“易链保”、用电合约一链通等场景。

  数据可靠

  成立联盟链实现统一监管

  “近期开通广州企业链码平台后,企业需要的各种信息都能自己‘送上门’。”这是任豪对未来以“算法跑路”代替“数据跑路”的期待。在他看来,《工作方案》的印发,就是将“服务靠前”“信用靠前”,主动为企业创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将区块链运用于政务服务,广州已有基础。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全国首创的“区块链+AI”企业开办服务模式,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式“登记网”;在海珠区,全国首个政务服务可信链以及全国首个区块链全流程“指尖办”服务模式的推出,将打造出架构领先、能力先进、技术创新的“数字海珠”。

  此外,在税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区块链技术也积累了不少创新经验。“基于已有的实践,我们将整合全市已建设的区块链应用,包括区块链+电子发票、区块链+社保、区块链+政策兑现等,建立广州市政务联盟链社区。”梁文谦介绍道。

  根据《工作方案》,该联盟链社区将制定联盟规则和奖励惩罚机制,从机制上、技术上保障数据共享功能的实现,从社区自治的角度促进全市数据共享,提高部门间的协同能力。“联盟链协同推进政务区块链的发展,我们一起做大做强。”他提到。

  联盟链的集聚力量,让广州政务区块链建设“如虎添翼”。与此同时,统一的标准体系与监管体系,更为政务区块链的发展“保驾护航”。

  其中,标准体系强调政务区块链基础平台、数据格式和功能规格的统一性,通过建立标准规范、测试辅助,使得在细分领域、不同厂家开发的政务区块链应用能够遵照认可的可评价、可考核体系,并将重点解决跨链应用问题;监管体系则强调政务区块链的安全性,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规范区块链的安全风险。

  “我们强调全市各平台的统一标准、统一规范,也是通过革命性地流程再造,去提升营商环境,造福百姓。”梁文谦提到,《工作方案》印发后,下一步将在“区块链+电子证照”“区块链+电子档案”“区块链+信用共享”等基础应用上持续发力,以尽快释放政策红利。

  任豪则认为,区块链带来新的技术创新和模式变革,“我相信会倒逼更多部门展开政务流程的优化、再造,为营商环境改革带来可持续的影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