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办企速度世界领先

发布日期:2020-05-15 11:44:2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5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发布,广州市南沙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被国家予以督查激励。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勇当开路先锋,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屡获殊荣。全国首创“人工智能+机器人”商事登记和商事制度确认制改革,“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改革创新被国务院办公厅选入参加国家博物馆“伟大的变革——改革开放40周年成果展”。最近,广州市在白云、黄埔、番禺、南沙、增城5区试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窗通取”办理模式,最快0.5天办结,达到国内最快,比肩世界上开办企业速度最快的新西兰。

  深化改革围绕

  “速度”“温度”“深度”

  一是从办事“速度”入手,开办企业压缩为1个环节最快0.5天办结。2019年以来,先后推出多项持续优化开办企业便利度的改革创新举措,搭建“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取”服务新模式,将原来需分别办理的“照、章、税、保、金、银”等多个环节、22张申请表469项申请信息进行整合,实现登录一个平台(PC端或小程序)一表申报55项信息,1个环节最快0.5天办结。

  二是从服务“温度”着力,全面优化窗口服务。商事登记先后下放近80%的登记事项至各区;深化“银商通”合作,将商事登记拓展至全市11家商业银行的882个网点,鼓励各商业银行依托“银商通”机制探索企业开办个性化“管家服务”代办业务,延伸政务窗口服务。

  三是从改革“深度”探索,力争最好最优。2017年,广州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国内首创综合运用人脸识别签名、智能地址比对、智能推荐经营范围等技术,实现了商事登记“免预约”“零见面”“全天候”“无纸化”的全程无人智能审批模式。出台《广州市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实施办法》,上线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程序,将智能办照手段由PC端拓展到移动终端,进一步拓宽商事登记渠道。探索商事登记确认制。在南沙区试点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将行政许可事项改为行政确认事项,商事登记机关根据申请,登记市场主体相关信息,依法确认其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发放营业执照并予以公示。

  亮点:

  在南沙区率先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

  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构建与国际通行惯例接轨的市场准入新模式,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在自贸区南沙片区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为广州市商事制度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推进商事登记去许可化

  借鉴国际通行理念,将商事登记由政府赋予企业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改为对投资意愿真实性的确认。在登记注册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审查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相关人员是否涉及失信禁入、限入等情形。全面推行登记事项自主申报,申请人对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作出承诺,即可予以登记,相关材料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以全面实名认证为支撑

  通过技术手段确保申请人身份的真实性,既保障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也确定了对违法失信行为的追责对象,这是推行自主申报、信用承诺的重要支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南沙区实现实名实人认证对商事登记各类业务的全覆盖。所有申请材料中,涉及相关人员签字、提供身份证明的,改为“刷脸”办理,并生成《身份信息认证回执综合表单》,供存档留底、后续监管、信息查询使用。

  三是以失信禁入限入为前提

  对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申报不实信息、提交虚假材料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将相关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和查处,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将相关人员列入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在后续市场准入环节中依法予以禁入或限入。推进部门联合惩戒,提高违法失信成本。

  四是以大数据信用监管为后盾

  在整合政府职能部门信息形成的“规则库”校验的基础上,引入行业协会、企业平台等可信社会数据,形成更加丰富、更加完整的企业登记和信用数据。建设上线连通区内30个部门、9个镇街的自贸片区市场监管和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有效归集涵盖辖区16万余户市场主体的690万余条监管和信用信息,实现市场主体信用监管的“全区一张网”。

  五是以市场强制退出为保障

  完善登记机关依职能出清失联、“死亡”市场主体机制,去除无效供给。2019年,对723家通过登记住所(经营场所)、备案联系方式无法取得联系的企业依法立案查处并吊销营业执照。完善商事登记撤销制度,对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登记的,依法撤销登记和查处。成立南沙区处理被冒用身份信息办理虚假注册登记专责小组,集中查处相关违法案件438宗。

  2019年,南沙区新增企业45523户,同比增长22.3%;至2019年末,企业总数达12.4万户,较2018年底增长44.8%。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