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南沙加码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

发布日期:2020-04-17 09:28:50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重点参考世界银行的10个指标,2019年南沙区营商环境模拟世界银行排名为24名。”4月16日,在广州南沙举办自贸区南沙片区营商环境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独立的第三方调查机构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南沙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

  发布会现场再给南沙营商环境优化“加码”——发布《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现开办企业1个环节0.5天内完成”;推出“交地即开工2.0版”,为企业投资建设报批报建加速;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在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实现“无证明”办理。

  打造全国首个“无证明自贸区”,南沙底气何在?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南沙自贸片区挂牌以来,累计形成超过600项创新成果,实现了“一个窗口管受理”“一颗公章管审批”;实现“照、章、银、税、金、保”1天办结;实现873个事项“南沙政务全球通办”等多项便利服务。

  实际开办企业仅需3个流程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发布会现场,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南沙区2019年度营商环境评价报告》,公布2019年南沙区营商环境模拟世行排名为24名,相比2018年上升5名。

  “报告重点参考了世界银行的10个指标,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跨境贸易、执行合同与办理破产。”无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男介绍。

  以开办企业为例,报告显示,在南沙区实际开办企业的流程为3个,耗时5个工作日,行政收费为0。南沙区2019年底实现了新设企业刻章由政府财政买单,这一举措不仅缩减了开办企业的流程,同时降低了企业费用,预计每年为企业减负约1900多万元。

  “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我们关注到南沙区在2019年精简审批环节,将工程项目行政审批的13个事项纳入告知承诺事项。”陈建男说,该指标最终结果显示,南沙区办理建筑许可的环节为18个,时间为75个工作日,成本占人均收入比为1.9%。

  营商环境的改善来自于政府部门刀刃向内、“割肉瘦身”。以税务营商环境为例,南沙区税务局总经济师卢毅表示,今年起,南沙全面推行电子发票和区块链电子发票,推动税收管理从“以票控税”向“以数管税”加快转变。“全区1.3万户次纳税人领用了电子发票,大幅减少纳税人前往办税服务厅次数。”

  企业声音更具说服力。“今年1月份以来,我们已经在线上申领开具电子普通发票超过6.6万张了,在保障我们自身健康安全的同时也确保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广州六福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梁少敏说。

  “一个环节压缩的背后是多个政府部门合力创新的成果。南沙将制度创新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杨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沙营商环境优化在对标世界银行指标的同时还立足于本地实际,南沙首创的很多创新举措也适用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

  “经过三年持续深化改革,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模拟排名进入全球前20名,构建与港澳及国际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争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发布会现场,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在现场发布了南沙《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为未来三年南沙营商环境优化画下“蓝图”。

  全面推行商事登记确认制,建立企业合格假定监管示范区;推行“容缺受理”和首次刻章免费服务,实现开办企业1个环节0.5天内完成……在全面开展营商环境核心指标对标优化行动方面,《行动计划》提出了14个领域改革举措,进一步巩固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获得电力、不动产登记等指标领先优势,同时推动其他指标方面取得新突破。

  在推动与港澳规则衔接方面,南沙提出,探索建立“湾区通”企业登记互认机制,试点穗港澳跨境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跨境公证文书等信息共享;借鉴国际通行的工程质量缺陷保险模式,试点推行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研究探索工程质量安全全过程风险管控的保险模式等。

  企业“用脚投票”就是南沙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最佳注脚。南沙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局长邱晓钧在发布会现场透露,自贸片区挂牌五年来,南沙新区登记企业总数从2014年末、自贸区挂牌前的8400多户,增加至2019年末的124333户,增长了14.8倍。

  以南沙在国内首开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先河为例,“南沙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是借鉴国际通行理念,最大限度还权于企业,实现从烦苛管制向简约治理的转变。”邱晓钧介绍,南沙确认制改革依托广州市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系统,申请人最快10分钟即可通过“无人审批、智能确认”领取营业执照。

  知识产权保护是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0日,国内自贸区首部集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工作为一体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发布,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为知识产权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和制度保障。

  实现政务服务“无证明”办理

  南沙政务服务和审批制度改革领域再有新突破。在自贸区挂牌五周年之际,南沙重点推出了“交地即开工”2.0版和“无证明自贸区”两项举措。

  发布会上,南沙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徐燎原表示,南沙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通过容缺审批、“三取消、三压缩、一帮办”等措施,试行先建后验,进一步提升“交地即开工”。

  其中,“三取消”是指取消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取消提供地下室轮廓稳定证明材料、取消提供水质检测报告。“三压缩”是指将施工许可证核发从5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房地产开发企业暂定资质核准、注销等事项承诺办结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减至5个工作日;在自贸区内的外商投资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和外商投资建筑工程公司施工总包序列省级资质审批等事项从20个工作日压减至10个工作日。“一帮办”是指对企业取得用地后报批报建实行全程帮办精准服务。

  “目前,广汽丰田第四生产线、第五生产线、恒大纯电动汽车、电装二期、联晶智能、芯聚能和‘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项目等一批省市重点项目已成功办理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业务,审批流程和时限明显压缩,审批效率大大提升,有效促进了重点项目的落地。”徐燎原表示。

  此外,南沙还提出打造“无证明自贸区”。“在全面清理证明事项的基础上,利用‘大数据+AI’、区块链科技手段,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徐燎原说。

  企业和群众办理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时,无需再到区内相关单位开具证明,实现“无证明”办理,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动次数,打造全国“无证明自贸区”南沙样本。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南沙已取消一批证明事项,涉及12个部门82项材料,其中直接取消22项、数据查询38项、部门核验3项、告知承诺19项。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