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口岸营商环境优化促外贸稳中提质

发布日期:2020-01-20 08:32:43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2019年12月中国进口整体通关时间为36.7小时,较2017年压缩62.3%;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2.6小时,较2017年压缩78.6%,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提出的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目标任务。

  “今年海关将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成效,继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向各类口岸延伸,全力做好迎接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工作,加大对新增样本城市指导支持力度,力争跨境贸易指标排名稳中有进。”1月16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2020年全国海关工作会议上表示,积极服务对外开放大局,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是全国海关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跨境贸易便利度连续两年取得显著进步,排名提高到全球第56位,超过日本。其中中国跨境贸易出口合规总成本从2017年的568.7美元降至330美元,两年下降42%;进口合规总成本从2017年的915.9美元降至318美元,两年下降65.3%。

  在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蔓延的外部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这是近年来中国在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方面的步伐紧凑且坚定的最好例证,也与口岸部门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密不可分。

  2019年,进出口企业申报项目得到全面简化,申报数据由原来的229项精简到105项,进出口监管证件在2018年精简到46种的基础上,再将《新食品原料许可证明》和《进口尚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食品暂予适用的标准》两个监管证件退出口岸验核。除4种因安全保密需要外,其余40种全部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在口岸验核环节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取消了包括汽车零部件在内的118项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全国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证发证数量同比减少一半以上;大幅简化强制性产品认证免办条件和手续,对部分免予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先声明、后验证”。

  一年来,以“两步申报”改革为牵引,海关部门再造通关作业流程,推广应用“提前申报”通关模式,非布控查验货物抵达口岸后即可放行提离;同时深入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一年来企业购买保单25007份,担保税款1370.5亿元;对进口铁矿等五种低风险矿产品“先验放后检测”,平均验放时长从17.93天压缩至2.75天;此外,与哈萨克斯坦、蒙古、越南开通3条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已与15个经济体、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AEO)国际互认合作协议……

  同时,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规范下,全国口岸收费实现明码标价,以信息公开倒逼规范收费,推动了报关、货代、船代、物流、仓储、港口服务、陆上运输等环节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港口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由15项压减至11项;降低部分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货物港务费、港口设施保安费、引航费、航行国内航线船舶拖轮费的费率标准分别下调15%、20%、10%、5%,每年可为外贸企业节约成本约18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监管体制机制,依靠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突破,让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倪岳峰说。

  他表示,2020年,海关部门将全方位深化国际合作,持续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采取包括深化“放管服”“注销便利化”“多证合一”改革,加快“单一窗口”与港口、机场、铁路等对接,推动国际间互联互通,落实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措施,完善跨境电商进出口管理模式,全面实施《贸易便利化协定》,加快原产地规则谈判等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