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复制推广改革举措 优化广东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12-10 09:09:0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借鉴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为《通知》)。《通知》要求,在全省复制推广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13项改革举措,借鉴23项改革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在广东部分地区形成的11项改革举措,借鉴11项改革举措。

  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

  “一窗受理、并行办理”

  根据《通知》,在全省复制推广的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主要有:实行开办企业全程网上办,压缩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优化印章刻制服务,实行社保用工登记“二合一”;实行客户用电线上报装;提供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和现场自助查询服务;纳税“最多跑一次”;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开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口岸通关提前申报;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等13项。

  《通知》显示,供借鉴的京沪两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主要有:提供企业档案“容e查”服务;实行数字化联合审图,推行工程招投标交易全过程电子化,实行施工许可证全程网上办;推行不动产登记信息和地籍管理信息互联互通,实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协同互认;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全程网上办、“通缴通取”,实行纳税人线上“一表申请”、“一键报税”;实行通关全流程电子化,     (下转5版)  (紧接1版)推行海关内部核批“一步作业”,实行跨境贸易大数据监管,优化关税征管全流程服务,同步通关和物流作业;推行法院网上立案与司法数据常态化公开,推行全流程网络化办案,构建诉讼服务平台等23项。

  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

  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

  《通知》还要求,复制推广11项在广东省部分地区形成的改革举措:证照主题联办;“用地清单制”改革;水电气外线工程施工报建“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小微企业用电极速报装服务;云缴税(费),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减税降费政策精准推送;公共资源交易信用指数体系;“秒批”政务服务;依托智慧法院构建多层次线上诉讼服务体系;“一带一路”法治地图等改革举措。

  借鉴11项在广东省部分地区形成的改革举措。包括:开办企业一天办结;互联网网上稽核查;知识产权证券化,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联合体”竞买产业用地制度创新;政策兑现服务,搭建解决企业困难“直通车”平台;“一平台三工程”市场监管体系建设,“三单一平台”市场监管模式;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自测系统等改革举措。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