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营商环境系统性改革正当其时

发布日期:2019-12-05 09:52:1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昨日,“打造数字政府共建活力湾区——推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和南方都市报社联合主办,来自世界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广州市社科院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部门代表共聚一堂,为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进行研讨交流。研讨会现场发布了《广州营商环境报告(2019)》《2019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调研报告》。

  广州营商环境创新亮点

  海珠

  在琶洲政务分中心开辟重点项目服务专区,实现“琶洲的事情琶洲办”;联合税务部门打造“一网式税收服务平台”;打造“一企一张审批流程图、一个审批服务工作方案”的专案服务模式;与广州海关搭建全国唯一进驻政务服务中心的会展服务专属平台,为会展企业量身定做包括国际展会备案、展品核销等11类审批事项;推出对企业的CSO首席服务官制度、首创科技型初创企业集中性投资后补助等。

  南沙

  推动政务服务“零跑动”服务模式、创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商事登记无人审批模式等。在此基础上,2019年8月份印发《进一步优化提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营商环境的工作措施》,提出77条创新举措以打造营商环境“南沙样本”,全力建设大湾区营商环境新高地。

  黄埔

  创立了行政审批改革、政策兑现服务、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三大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品牌。成立了全省首个也是北上广深第一个营商环境改革局,率先实现企业筹建全链条38个事项“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统一办受理,一套图纸统一跑报建,一个系统统一管审批;实施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相分离。“承诺制信任审批”“定制式审批服务”“秒批”“信任筹建”和“带规划方案”出让土地模式等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成为特大城市营商环境改革探路先锋。

  天河

  集聚了全市近三分之一总部企业的天河区,营商环境改革持续稳定均衡进步,为实现总部经济和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政务服务、改善融资环境、提升企业服务、加强政策供给、申报上级政策等各方面作出了努力。

  “广州营商环境成长、进步很快,我觉得可以说有气质、有气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首先充分肯定了广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并指出,营商环境不仅是市场活动、企业活动,也是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领域。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介绍,广州不断推动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年上半年,广州市新增市场主体22.17万户,增长4.75%,其中新增企业16.24万户,增长10.85%;民间投资增速超过40%,增速高于同时期全国水平。

  营商环境是城市治理水平的标志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有效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广州市委市政府将“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列入2019年重点工作。

  张跃国认为,营商环境是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标志优化营商环境,要在系统、结构、功能上进行重塑、再造。这对顶层设计要求高,对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高,营商环境要实现突破性优化,持续性优化,需要在理论、制度、治理方面深化创新和不断突破。对政府的属性、功能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复杂关系,要做出更为精确、更为系统的认识概括。他认为,政府除了进行市场监管、宏观调控之外,很多时候还承担要素供给者、服务供给者的角色,也就是说政府在很多时候是市场的参与者,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政府退一步,市场就能进一步,也绝对不是政府越无为越好。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发布《广州营商环境报告(2019)》(下称“报告”),对2019年广州实行的有关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进行梳理,走进广州11个行政辖区内的不同类型企业开展调研访谈,对广州营商环境的现状情况做出评估分析,找到下一步改革提升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试图为广州未来如何进一步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供决策参考。

  从企业需求来看,从“办事不求人”转向“收益成本比高”;从政府目标看,“放管服”改革从减少形式流程转向真正简政放权;必须构建企业“收益成本比高”的营商环境。报告提出,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扩大企业收益,提高企业利润,是评价城市营商环境强弱的主要标准,只有帮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地区,企业才会选择留下来生产经营,并发展壮大。

  广州营商环境的优势与不足

  柳立子认为广州在以下方面具有一定优势: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广州是连续六年法治政府评估中唯一稳居前五名的城市,多项指标领跑全国;法治保障环境方面,广州在行政执法体制和信息化程度、司法透明度等均走在全国前面,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风险成本;在企业社会成本方面,广州在四大一线城市中的工资水平、房价、租金等方面有绝对优势;在人力资源环境方面,广州在高等院校数量和在校大学生人数、中等职业学生数都极具竞争力;在创新环境方面,广州近年来实施了多种鼓励企业创新创业的政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孵化器面积都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在市场需求环境方面,广州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竞争力较强的消费能力和发达的综合交通体系,有利于企业产品市场的拓展;在国际连通水平方面,广州拥有较大的境外游客规模以及较好的国际交往交流,能够为企业提供便利的海外市场拓展服务,提升未来预期收益规模。

  政务服务环境方面,在市场准入的便捷程度、政务诚信建设状况、决策信息公开力度等方面还亟须加强,广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使用率不到60%;在金融市场环境中,广州金融产业规模、机构数量和市场规模方面与北上深有一定差距;法治保障环境中,广州在政府依法行政考核工作、政府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情况、检务网站信息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广州对高端人才的政策力度还不够大,求职竞争程度与北上深相比存在不小差距;在创新环境方面,R&D规模和强度、技术市场交易规模是广州创新环境建设的短板;在市场需求环境方面,具有强带动效应的龙头企业还略显不足;在国际联通水平方面,广州在外资利用规模、外贸占比等方面与北京和上海存在一定差距。

  “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促进广州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院长尹涛说。

  如何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

  一是以深度改革共识全面引领广州营商环境再优化。目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将更多涉及长期形成的利益格局的调整、权责关系的重塑、管理模式的再造、工作方式的转型,各级政府必须以壮士断腕的气势和魄力,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自我革命,实施大跨越、大创新、大变革。突出政府的宏观指导职能,突出政府的“元治理”角色,即政府主要提供法律、制定政策、营造环境;变政府“端菜”为企业和群众“点菜”,努力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不求人,提供精准到位的服务。

  二是以“数字政府”建设加快推进政府管理流程再造。连通全市数据信息系统,全面建设政府服务云平台;实现事项清单化,统一审批服务标准;实现数据共享化,统一政府信息使用管理机制;推进一网通办,打造具有统一入口的政务微信平台。

  三是以高标准服务供给进一步提高政务效率。进一步改革商事制度,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化水平;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施工许可审批效率,采取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同步审批等审批模式,对于可不需要的审批环节应坚决取消,深入推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机制,推行“联合验收机制”;推行“智慧服务”,提升水电气供应的速度和可靠性。创新产权登记服务模式,大幅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多策并举优化纳税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以智能化通关建设为重点,提高国际贸易便利化水平。

  四是以完善法治化建设增强企业安全感与信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维护公平竞争秩序;抓紧信用体系建设,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从创新纠纷解决方式切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企业注销破产程序,提升破产回收率。

  五是以高质量要素供给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感。鼓励企业多种方式融资,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城市更新,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和利用效率;加大本地人才培育,引进高端人才;优化创新环境,完善上下游协同的产业发展生态;加大对境外投资吸引力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