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中国营商环境获外企点赞

发布日期:2019-11-08 18:44:41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这是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球作出的中国承诺。“今后,中国将继续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

  事实上,自去年首届进博会举办以来,中国政府宣布的对外开放举措逐一落实。就在今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第46位上升到第31位,提升15位,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同样在10月,国务院颁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该条例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制定了专门的行政法规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是我国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公平竞争、增强市场活力和经济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习近平主席作出的庄严承诺、一系列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政策让外资企业看到了在中国发展的前景,更坚定了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决心。

  罗氏创始家族代表及罗氏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安德烈·霍夫曼(AndréHoffmann)告诉国际商报记者,罗氏集团是中国对外开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受益者,“扎根中国25年,罗氏率先在华建成了包括药品研究、开发、生产和市场营销在内的完整的医药价值产业链,中国市场在成为罗氏全球业务主要增长引擎的同时,也积极地在生产和研发领域与全球市场交织、共融。”

  作为扎根中国20余年的德系家电企业,博西家电已连续第二年参展进博会。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盖尔克对中国承诺在一年时间内付诸实践且效果颇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市场在博西家电全球战略中占据领先地位,博西家电将借助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通过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将更多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带给中国消费者。并期待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展示博西家电产品的艺术性和创新性,同时建立新的客户联系、发展新的分销渠道。

  欧莱雅中国区相关负责人直言,从减税降费到“放管服”改革,中国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新举措使欧莱雅受益匪浅,特别是欧莱雅中国总部所在地上海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减少了企业“多头沟通”的成本。“欧莱雅在中国的亮眼表现离不开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离不开中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中国的良好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要用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为各类市场主体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即将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把中国政府关于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法规制度,明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很显然,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将护航更多的外资企业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