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营商环境是外资“稳”的有力保证

发布日期:2019-11-21 18:10:16 来源:国际商报 字号:

  近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524.1亿元,同比增长6.6%。10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692亿元,增长7.4%。

  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近日商务部召开的利用外资专题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我国吸引外资的规模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1~10月,吸引外资同比增长6.6%,说明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保持了较好的信心和预期。

  针对大家比较关注的外资撤离话题,宗长青回应称,东部沿海少数、外向型、附加值较低的外资企业出现了转移生产环节的现象,这是市场机制作用引起的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

  “从一些外国商协会有关调查报告看,大多数外商投资企业以我国国内市场为目标市场,仍十分看好在我国投资前景,具有较强的投资信心。”宗长青表示,同时,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69%的会员企业2018年实现盈利,21%的会员企业盈利情况与上年持平,60%以上的企业仍然将中国作为投资的首选地或前三名的目的地。

  不久前,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投资趋势检测报告》同样也说明了中国市场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不减。2019年上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达6400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但去除过境投资流量、非常规交易和企业内部资本流动等因素,潜在直接投资趋势指数仅增长4%。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接受地,吸收外资同比增长4%,达730亿美元。

  产业配套完善、市场消费潜力巨大,使得在华投资大部分外企能够持续获得丰厚利润。而日益开放的中国,无论是经济前景还是市场潜力,都被各国企业纷纷看好。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更是中国吸引外资持续稳定上升的有力保证。“近3年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从第78位、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持续稳定地吸引外资,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接受地,除了市场的原因,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也是重要因素。例如,负面清单不断压缩,行业开放不断扩大,特别是服务业扩大开放成效显著;外商投资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改废”,一方面保障了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另一方面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尤其是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在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蓓文看来,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是各方面政策进一步完善的体现。“世界银行的报告中选取了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作为中国的样本,北京营商环境建设进入了开办企业一天之内就能完成的’1’时代、上海合同执行效率领先全国,司法环境取得很大进步。与此同时,我国政府还在10月24日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些都是中国营商环境排名取得提升的重要原因。”

  宗长青在专题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我国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包括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制定全新的、以开放、服务和保护外资为主基调的外资基础性法律;连续出台4份国务院文件,不断完善外资政策体系等。他表示,这些工作形成的“组合拳”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吸引外资的优势,今年“稳外资”目标能够实现。

  外资司副司长叶威也在会上表示,预计2019年全年我国吸收外资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当前,我国利用外资面临不少挑战,包括全球经济发展前景不乐观、世界投资格局深刻调整、国内营商环境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等。我们正以《外商投资法》出台为契机,加快完善外商投资促进、保护和管理等制度体系,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