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151个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一天内办结

发布日期:2018-11-21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高效服务,优化办理。”这是来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达100余次的黄伟达对广州市政务服务给出的评价。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行政审批集成服务改革的地区,广州从2015年开始在全市全面推行 “一窗式”集成服务模式改革,赢得了社会普遍赞誉和肯定。截至目前,广州市市级952项事项纳入“一窗式”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952项事项纳入“一窗式”集成服务

广州“一窗式”服务改革走在全国前列。2014年,广州市荔湾区率先实施“一窗式”政务服务改革试点。2015年,广州在全市范围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条块结合、四级联动、以区为主、重心下移、集成服务”改革(以下称“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在全国率先营造审批流程优、审批服务好、办事成本低、审批效率高的政务服务环境,经验做法在全国不少地区复制推广。

据统计,截至目前,广州市市级952项事项纳入“一窗式”集成服务,基本实现企业群众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只到一扇窗”。

广州“一窗式”集成服务改革与“互联网+政务服务”双管齐下,为解决企业群众办事多次往返的顽疾积极探索了一条成本低、效果好的实施路径,打造了广州营商环境新优势。

打破审批随意性,实现标准化受理

为打破以往审批部门随意退件和材料收取、事项受理、裁量标准、操作规范不一致的痛点,现在是由审批职能部门将受理事项所需的材料、份数、形式、办事情形、受理标准以清单列明,而窗口人员则按清单标准受理,群众按受理清单转化而来的办事指南提交材料即可,审批内外标准首次实现了一致。 (下转5版)  (上接1版)脚步不止于此。审批标准内外统一后,市政务办按照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要求,积极开展流程优化和简证便民工作,例如,精简市政务大厅33个进驻部门“一窗”事项身份证明,342个事项不再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减少群众重复提交材料和跑腿次数。

而对于前来办事的群众而言,窗口使用统一《受理回执》《不予受理决定通知书》《材料补正通知书》等受理文书来告知受理情况,规范补齐补正程序,杜绝退件现象。

设立南沙专窗,实现“就近办”

“来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证件的速度很快,我9日递交的资料,14日其实就能拿到证件了。”11月15日,燕昊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李女士拿到刚“出炉”的营业执照开心地对记者说。

让李女士开心的不仅是因为办理证件的速度,更是因为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一个贴心举措——设置南沙专窗。“我们是打算在南沙成立一个做软件开发的新公司,不过之前碰到这种情况是需要去南沙办理,而从市区去南沙路程比较远,来回就得3个小时。市政务办这边设立专门的南沙窗口,我感觉很贴心。”李女士说道。

据悉,南沙专窗于今年6月开业,为市民和企业提供企业设立登记、政策兑现类等咨询。截至10月底,该专窗已受理业务124宗,提供咨询服务1702宗。

此外,市政务办于今年还开辟广清、广梅跨城通办窗口,分别与梅州、清远两地的政务部门签订了政务服务事项跨城通办协议,开通首批跨城通办业务共20项。通过在双方实体大厅开设咨询、受理和出件专窗,在梅州市、清远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自助终端机等方式,为两地群众提供跨城通办业务。

近20%的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可一天内办结

对于企业来讲,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间大幅压缩、一天以内可办结的事项(以下简称“即办件”)大幅提升这或是“一窗式”集成改革成效最真切的体现。

据统计,目前,市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上的压缩比例为48%,压缩比例较之前提高33%。18个部门压缩率超过50%,其中,市工商局达到82.12%、市气象局78.13%、市质监局77.91%、市旅游局76.36%。市安监局“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遗失补领)”从45个工作日压缩为1日,市教育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名称变更”、市工信委“无线电台(站)的设置使用和呼号指配审批”等部门事项从30个工作日压缩为1日。

目前,市本级即办事项达151个,占行政许可事项总数的19.80%,9个部门行政许可即办件比例超过25%。其中,市工商局全部注册登记类、市卫计委变更补办注销类、市食药监局注销类许可事项全部调整为即办件。

“除了即办件外,近期我们在综合各区各部门优化服务、便民利企的做法成效的基础上,梳理一批‘花城事好办’办事清单,以优质服务供给,打造营商环境‘广式’服务,把广州政务服务继续保持全国领先优势。”市政务办审批协调处处长陈嘉强表示。

 

(来源:2018年11月22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