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办事跑断腿 成为“过去式”

发布日期:2018-10-09 16:00:00 来源:本网 字号:

确保“外商进了街,能办所有事”

提起广州政务服务的发展,广州市政务办副主任叶坚坦言要从1985年成立的“外经贸一条街”说起,这条街可谓“广州市外经贸事务总汇”。之所以享有这一赞誉,是因为这是全国最早的专门办理外经贸事务的机构。1985年以来,这条“天下第一街”名副其实:全国第一个实施外商联合年检,成立全国第一个外商投诉办公室……

1993年叶坚参与“外经贸一条街”工作,在政府的牵头下,当时有12个单位在东方宾馆设办事窗口。“确保‘外商进了街,能办所有事’。”叶坚说。据不完全统计,成立的第一年“外经贸一条街”接待咨询、问事达到5000人次,第二年更是超过10000人次。这也开创了我国集中政务服务先河。

此外万宁超市、美心西饼如今在广州街头随处可见,同样有“外经贸一条街”的功劳。

“服务做好了,留住一个外商,可以引来许多外商。所以,我们宁愿自己多跑几里路,也不让外商多添一分烦。”叶坚说。

广州政务服务迎来“电子化”时代

“外经贸一条街”是经过长时间发展的成熟政务项目,而与之相比电子政务更像是“新生儿”,不过讲到上网办事的便利性,广州同样走在前列。

“网上政务的功能不能仅限于两张表格(身份表与申请表)。”谈及对电子政务服务的理解,广州市电子政务服务中心的张凯这样说。

2013年广州市、区网上办事分厅正式上线,基于政务大厅的传统政务服务,开始大范围地向互联网延伸。2014年5月开始,广州电子政务逐步铺开,不仅建成了广州市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同时探索移动端的网上办事大厅,建设整合性app。

如今电子政务服务中心已经将网上服务延伸到了近2700个村和社区,街镇网上办事站也全线开通,可以在网上办理的事务比例从2015年的75%提升到了90%。就这样,广州的政务服务终于迎来了“电子化”时代。

根据企业需求订制最优个性化审批流程

广州开发区是工业的聚集地,企业想要开展建设,就必须通过行政审批这一关。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代新祥坦言,“以前企业把行政审批视为畏途,‘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等问题让人头疼,特别是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复杂、耗时漫长、代价高昂”。

2015年7月广州开发区在全省范围率先成立行政审批局,经过一系列改革,从立项到验收,企业投资建设全链条存在多达38个审批事项,而开发区已经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

“从签订土地合同,至取得施工许可证,以前主流程的审批时间长达110个工作日,如今我们只需要30个工作日。我们还将根据企业需求订制最优的个性化审批流程。”

2018年7月24日,审批局推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将223项审批流程相对简单、承诺办理时限相对较短的事项纳入“秒批”清单。

便捷政务服务让创投小镇受青睐

在广州大道南1601号,曾是传统批发市场的海珠区洋湾岛,如今已经转型为广州创投小镇。创投小镇的董事长黎名准表示转变是艰巨的过程,离不开政务服务的支持。

黎名准认为海珠区的做法显现了集成服务的雏形。他与合伙人开办“华南汽贸城”,工商局人员在园区内上班,市场科在这里检验发票和各类刻章,公安局在这里校对发动机号码,核查是否有走私和来路不明车辆……行政服务都在园区内完成。

如今,黎名准成为广州创投小镇董事长。“现在海珠区政务办在创投小镇设立了政务服务驿站,为小镇颁发了首张‘绿色通道’电子服务卡、为创投小镇企业提供政务服务,建设审批得以便利。”黎名准说。

“有了‘企业审批代办服务、自助服务、绿色通道服务、政企对接服务和业务培训服务’这五项服务,入驻小镇的企业不必出园区就能够把提交材料、审批等一系列的流程便捷高效地完成,这让创投小镇备受青睐。”黎名准说。

 

(来源:2018年10月10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