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穗出台政商交往“负面清单”

发布日期:2018-11-30 00:56:29 来源:本网 字号: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与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中,不得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房、借车、投资理财……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在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交往中,不得赠送党员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红包”礼金或者提供宴请、健身、旅游活动安排……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纪委监委获悉,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政商交往开出具体负面清单。广州将通过整改一批存在问题,处理一批违纪违法人员,问责一批为官不为领导干部,完善一批规章制度,深化一批事权改革,推行一批政务公开等“六个一”的具体措施,在深入整治官商勾结问题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商交往行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通讯员穗纪宣

负面清单逐条看

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负责人,不得:

(1)赠送党员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红包”礼金或者提供宴请、健身、旅游活动安排;

(2)与党员干部合作经商办企业,或者赠送党员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企业股份及其资产,或者为上述人员代持企业股份及其他资产;

(3)为党员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理财谋利;

(4)以赌博或者其他形式向党员干部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

(5)以请托等不正当手段影响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任免、公共决策、公务执行;

(6)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违背公序良俗与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交往的行为。

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得:

(1)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支付应由单位或者个人负担的费用;

(2)以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名义向企业及其负责人筹资、借款、借房、借车、投资理财;

(3)以担任顾问、提供中介服务为名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收取咨询费或者其他好处;

(4)接受企业及其负责人安排的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

(5)默许、纵容、包庇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本人职务影响在企业谋取利益,以及与管辖范围内的企业发生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交易活动;

(6)在市场准入、招商引资、政府采购、证照颁发审验、项目审批、土地征用、市场监管、工商管理、税收征管、金融贷款以及财政补贴等领域“吃、拿、卡、要”或政务服务不作为、慢作为;

(7)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妨碍企业正常经营;

(8)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退休或辞职后违规在企业任职或以担任顾问为名领取酬金;

(9)其他违反党章、党规、行业规定以及违背公共管理秩序、公序良俗并造成负面影响的行为。

重点查处四类官商勾结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坚决惩治官商勾结问题,明确要求重点查处的4类官商勾结问题: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官商集团;“前门当官、后门开店”搞“官商一体”;“裸官”“裸商”相互勾结;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吃里扒外侵吞国有资产,国资监管部门人员失职渎职导致国资流失。对官商勾结形成“圈子文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重拳打击、彻底根除;对“裸官”“裸商”作案外逃的,一追到底、绳之以法;对采取“借手取财”“期权回报”等手法规避调查的,深挖细查、绝不放过。

《实施意见》要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涉嫌向公职人员行贿的人员依法实施调查,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对违法未构成犯罪的,移交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处罚。对行贿获取的经济利益、职务晋升、资格资质、荣誉奖励等,要依规依纪依法予以没收、追缴、取消。对多次“围猎”公职人员的,要重点排查,列入黑名单,一旦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坚决依法从严查处。

背景:破坏地区政治生态

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和权钱交易,严重破坏市场秩序,影响良好的营商环境,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近几年,受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个别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大搞官商勾结,拉山头、搞“小圈子”,严重破坏了广州的政治生态。广州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研究发现,腐败官员的背后必有违法商人,违法商人的“上面”必有腐败官员。两者勾肩搭背、狼狈为奸,不仅害了党员干部自己,也滋生了“圈子文化”,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

为落实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广州市纪委监委深入分析广州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原因,提出对策意见,研究起草了《实施意见》,向全市各区党委、政府、纪委监委,市局以上单位党委(党组),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

广州将通过“六个一”的具体措施,扎实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坚决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坚决破除“圈子文化”,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新水平,确保广州在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中勇当排头兵。

措施:六大专项治理

根据《实施意见》,广州将开展官商勾结突出问题六大专项治理。其中,落实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市委部署,对工程建设、土地开发、自然资源管理、国资国企、城市管理、政策扶持、市场监管、执法司法、生态环境保护等官商勾结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在深入治理“裸官”问题方面,对新发现或原未处理到位的“裸官”,坚决按规定调整处理到位;对隐瞒不报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对工作失职的,严肃追究责任。

在深入治理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方面,深入整治公职人员尤其是公务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深入排查、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加大抽查核实力度,对隐瞒不报的,坚决按规定严肃处理。深挖细查隐性变异的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对领导干部违规在企业兼职取酬、收受干股或代持股权参与企业经营,以及亲属违规购买企业内部员工股等问题严肃查处。

在深入治理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违规从业问题方面,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从业有关规定,对全市领导干部退休、辞职后从业行为进行大排查,坚决处理退休、辞职后违规从业行为,坚决防止期权交易。

 

(来源:2018年11月30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