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金枢纽:门户广州“全球范”

发布日期:2017-03-2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枢纽网络与科技创新”,这是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主题。枢纽,正成为广州的关键词。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广州将强化三大国际战略枢纽,提升一江两岸三带,加快建设南沙副中心,完善大交通网络,建设国家智慧城市。

昨晚,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广州之夜”上演,来自境内外的企业、金融机构、外国驻穗总领事馆、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投资广州国际顾问代表等200多位嘉宾度过了一个美妙的夜晚。越来越多的各界精英汇聚广州、投资广州,广州独特的城市魅力不断凸显,成为吸引全球投资客强大的软实力。

广州是历史文化名城。迄今建城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众多历史建筑星罗棋布、点缀城中,包括南越王宫、黄埔古港、西关大屋、东山小楼、陈家祠、沙面等,还有众多民国建筑。这些建筑古迹见证了城市发展时空变迁,延续城市文化传承血脉。广州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基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条件,广州在发展中融汇中西方文化,开风气之先,逐渐形成了广州独有的文化特点——务实、开放、兼容、创新。

广州是山海田园城市。广州辖区7434平方公里,有山有海,既有强烈的都市气息,又有迷人的田园风光。花卉植物达2000种,森林覆盖率达42.14%,建成湿地公园18个、森林公园83个、城市公园246个,绿道3200公里。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是全国超大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水网交织,绿树婆娑,百果飘香,鸢飞鱼跃。在城市慢跑、田园游玩成为市民新的喜好。

广州是一座花城。去年广州种了10万株宫粉紫荆和簕杜鹃。如今,走在广州的街道处处可以与花为伴。广州春有木棉,夏有凤凰木,秋有簕杜鹃,冬有梅花。一年四季春满羊城,一年四季花开似海,形成了“森林围城、绿道穿城、绿意满城、四季花城”的城市景观。未来五年,广州将加快建设森林城市、绿色城市、生态城市,努力构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广州是美食之都。吃在广州,广州美食琳琅满目,既有饕餮的海鲜大餐,又有各种广式点心。从数目众多的百年老字号酒楼到装修精美的新派名食店,再到物美价廉的快餐大排档,遍布全城的酒楼食肆达8万多家。广州早茶风靡海内外,广州有着最地道的早茶。从清晨“早茶”到夜市“夜茶”,从享誉中外的特色小吃,到香糯可口的美味甜品,一天到晚美食供应不绝、花样繁多,早茶品种可达数百种之多。

广州是浪漫之城。广州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众多,包括:中国音乐金钟奖、国际漫画节、广州艺术节、广州文化周、国际艺术博览会、迎春花市、广州马拉松赛、国际龙舟邀请赛,各种活动不断上演,精彩不断。从珠江新城的恢弘大剧院,到百姓喜闻乐见的粤剧私伙局,从《雨打芭蕉》的高雅到《步步高》《恭喜发财》的喜庆,“三彩一雕”更是流芳百世,让人回味无穷。“国际粤剧节”期间,粤剧展演中西荟萃,许多金发碧眼的老外唱传统粤剧,有板有眼,让人耳目一新、忍俊不禁。

广州更是不夜之城。珠江上游船的霓虹、“小蛮腰”彩色的外衣、珠江新城高楼大厦的灯光、村落的五彩斑斓,广州是一座真正的不夜之城。广州今年春节期间发送旅客1919.7万人次、接待市民游客1324.64万人次。广州塔2016年共接待游客158.55万人次,今年春节期间接待10.57万人次。

三大国际枢纽

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完成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区四期、国际通用码头、国际邮轮母港、疏港铁路等工程建设。优化港口功能布局,完善现代集疏运体系,建成立体化港口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培育邮轮游艇产业,大力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和航运总部经济。开辟更多国内外航线。

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推进白云机场第四、第五跑道及第三航站楼等工程建设,完善机场综合交通网络。积极争取更多空域资源,大力拓展国际航线。加强空港经济区规划建设,吸引高端优质航空企业、航空总部落户,推动临空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高水平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建设第二机场。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联动发展。促进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加快广州高新区、科学城、民营科技园、天河智慧城、生物岛、大学城、国际创新城、南沙明珠科技城建设步伐。推进中新广州知识城规划建设,全面建成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

一江两岸三带

广州要统筹珠江沿岸开发建设,推动产业升级、城市更新、水系治理、景观优化、园林绿化、历史人文有机结合。发挥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黄金三角区”辐射带动作用,建设以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经济区为核心的第二中央商务区,推动白鹅潭中心商务区等重要节点建设,提升珠江经济带。加强沿江创新资源对接,形成若干产业创新链,提升珠江创新带。整合沿江景观资源,制定实施江心岛整体保护规划,推进临江大道向东延伸,优化珠江后航道规划,建设高品质生态文化旅游岸线,提升珠江景观带。重点建成三十公里精品珠江,打造成展示城市历史文化风貌和现代都市形象的亮丽名片。

南沙副中心

广州将继续加快建设南沙城市副中心。全面落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和南沙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门户枢纽,把南沙建设成为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引领区和示范区。

优化交通基础设施布局,建设通达中心城区和周边城市的城际、城市轨道和高快速路体系。

加大高端产业导入力度,培育引进科技产业,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建设以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为主导、海洋经济和智慧经济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把握自贸试验区基本定位,高标准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加大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在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业务、资本项下可兑换、内外资融资租赁统一管理、启运港退税等方面先行先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为制度创新的高地。

大交通网络

广州将推进空铁联运、海铁联运、公铁联运,建设互联互通的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广汕客专、赣深客专广州联络线、东北客货运外绕线、深茂铁路等一批国铁干线项目建设,新建、扩建、改建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广州北站、棠溪站、新塘站等10个铁路客运站和大田集装箱中心等5个货运站,建设东部交通枢纽。完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线网,完成广清城际、广佛环城际、穗莞深城际等项目。推进地铁线网规划建设,建成开通9号线、13号线、14号线、21号线等线路,加快建设11号线、18号线、22号线等重大项目,2020年地铁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完善城乡高快速骨架路网,推进机场第二高速建设。

新型智慧城市

广州要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先行区。统筹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光网城市和无线宽带城市,提升枢纽型国际信息港功能。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数据战略,推动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产业化应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建设智慧城市综合平台,推行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提升交通、医疗、教育、公安、城管、安全生产等公共服务智能化水平,促进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广州条件得天独厚

广州市相关部门表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是适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传承广州城市发展脉络,实现国家赋予广州的城市定位,巩固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的内在要求。

随着全球化、信息化持续深入推进,城市交通网络、信息网络、产业网络、创新网络、人才网络、生态网络、管理网络逐步完善,全球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集聚扩散,城市的枢纽带动力和网络连通性直接决定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优化城市形态,凸显城市特征,强化城市功能,促进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将为巩固和提升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地位提供强大支撑。

从自身实际来看,广州具备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的条件。广州位于珠江三角洲腹地,濒临南海、毗邻港澳、辐射东南亚,城市基础设施完善,海陆空交通便捷,对外对内交往频繁,是中国的“南大门”,为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纵观全球趋势,分析自身优势之后,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系统整合全市域的枢纽与节点、网络与连接,提升城市能级,促进互联互通,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在全球城市体系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来源:2017年3月28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