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金未来:智能广州“潮流范”

发布日期:2017-03-2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人工智能会否替代人?怎样才能让人工智能更好为人类社会服务?广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要走怎样的技术路径?在一周之内,广州市代表团参加2017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通过广州人工智能圆桌会和座谈,与苹果、微软、科大讯飞、小i机器人、广汽集团等企业的专业人士一起,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

人工智能尚处于混沌时期

现在全球对人工智能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混沌时期。绝大部分人工智能还停留在概念的层面。在人工智能学习领域,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人工智能,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机器人。

对机器人企业要择优而选

在选择时要优选,选择有持续研发能力、愿意自我投入研发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要有一个目标,它不是为了要赚热钱、赚快钱,而是为了改变社会发展进程,这样的企业才能让机器人在广州“生根”,让广州5~10年在机器人领域走到全国前列。

人工智能是今天和未来变革的“催化剂”

广州:如何正确看待人工智能的未来?会否替代人的工作岗位?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人工智能和人类是互补的。人工智能在很多产品中已经有应用,是今天和未来变革的“催化剂”。人工智能对苹果的未来非常关键,很幸运我们有优势,比如苹果siri是全球唯一一个拥有众多当地语言的人工智能助手。人工智能的技术是突破性的,未来几年将有更大的进步,手机就像口袋中的超级计算机,比20年前的超级计算机还先进。经过这些年cpu和图像处理器的进步,人工智能的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

人工智能的能力是巨大的,有人担心人工智能会替代人类,我不这么认为,我想人工智能和人类是互补的,它可以帮助人类更好、更快、更有意义地完成工作。当然,肯定有些工作会消失,但是也会有新的工作出现,对于人类的挑战在于教育和培训。我看好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会帮助人类改进医疗,从而延长寿命。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从行业角度来看,分为“云物大智”四步骤,即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我认为业界对人工智能吹捧得有点过了,因为必须有前面三项,才能实现人工智能,主要难度也在于前面三项。有足够的数据和储存能力,搭建互联网,进入大数据时代,才能实现人工智能。但目前的情况是,有数据的没计算,有计算的没数据,或者两者都有但没分析,现在离人工智能社会还差很远。

很多人面对人工智能,内心有种不确定——潮流来了,但真的知道潮流是什么的人极少。很多人拥抱人工智能,但并不知道会带来什么。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必须要对这把“剑”的性质有所了解。现在还不存在所谓人工智能, 而是机器智能,机器智能最后要靠人去推动。政府要进行人才培养,让官员、企业人员、公民真正了解人工智能,不然就会被潮流抛弃。

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人工智能尚处于混沌时期。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基本框架。但现在全球对人工智能都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混沌时期。绝大部分人工智能还停留在概念的层面。今天,全世界没有一个人的人工智能观点能被全世界所有人接受。在人工智能学习领域,人人心中都有一个人工智能,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机器人。

所以,我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是盲人摸象的时刻,你说是耳朵,他说是腿。而且还有人会对比,是耳朵厉害还是腿厉害。从全国性板块来看,机器人分为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从我跟业内的交流来看,工业机器人面临着两大挑战:一是技术空心化,国外都是50岁以上的专家,人家都投资了25年以上;二是本土集成化。虽然市场是全球化浪潮,但是在核心技术上,我们还没有,国内还停留在应用和集成概念。未来30年,中国要崛起,要的不是热钱流动,而是要有种子——无论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都需要科技创新。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简单来说,人工智能就是让机器模仿一下人。人工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第一是核心技术的突破,第二是云计算,第三是行业的大数据。如果想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在某个行业,就要有很多样本给机器学习。

让广州在机器人领域走到全国前列

广州:广州是中国三大通信枢纽、互联网交换中心和互联网三大国际出口之一,有天河2号超级计算机,产业基础良好。广州生活成本、营商成本合理,最近富士康、思科等大项目纷纷落地,形成创新产业集聚。当前正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大力发展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广州发展人工智能,着重走产业研究这条路,瞄准应用端,不是赶时髦,是真的要产生价值。在人工智能发展技术路径上,各位有何意见建议?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人工智能在软件上不能胜利,真的要在硬件上才能胜利,软硬件一定要结合起来,发展重点式应用,注重产业搭建。

小i机器人创始人袁辉:听到介绍后,我非常清楚地看到广州未来的战略布局。但是在每一个产业板块,都面临不同概念的竞争,这是今天中国的一大特色。就像机器人,全中国几十家上市公司、十几个城市都在搞机器人。因此在选择时要优选,选择有持续研发能力、愿意自我投入研发的企业。这样的企业要有一个目标,它不是为了要赚热钱、赚快钱,而是为了改变社会发展进程,这样的企业才能让机器人在广州“生根”,让广州在5~10年内在机器人领域走到全国前列。工业机器人是在机器人应用中相对成熟的产业,它不仅是机器人本身,也是制造业、材料和其他诸多能力的体现。从全球来看,无论是工业机器人还是服务机器人,好的机器人很少,引进一个就少一个,而任何东西都需要积累的过程,需要有耐心去创新。

对于服务型机器人,无论我们对机器人是恐惧还是乐观,都需要它们能走进家庭、社会、学校,服务于我们。大家对服务机器人完全是千奇百怪的想法,有人说是变形金刚。我们业内的通用说法是服务机器人要有三种能力——即感知能力、交流能力(大脑)、运动能力(身体)。这三大能力跟人一样,都很重要。目前大多数硬件供应商基本集中在身体这个部分,而未来全球竞争的核心在大脑这一块,像谷歌、微软、苹果这样全球顶尖的企业都在做,大脑才是机器人竞争的最核心部分。广州在产业布局路径选择上,一定要考虑这些问题,工业机器人一定要找能创新的企业,服务机器人,一定要找感知、大脑、身体三项齐备的,特别是大脑能力强的。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科大讯飞正在全国布点人工智能,包括在广州建一个全球智慧医疗中心,建立综合问诊系统。过去医生在住院部查房后,要写病历,这会占用大量时间。通过图像识别、影像识别和人工算法,对某个病例进行综合问诊,这会是一个很大的医疗突破,从而辅助了医生,帮助到大家。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通过圆桌会,大家有了交流的机会,发现了很多共同点。今后我们制造业肯定要往智能制造、智能汽车上走,加强软件硬件合作,车载人机对话,通过应用实现无人驾驶和智能制造。

广汽主要做硬件实体,很希望与软件企业合作,例如一直在做的自动驾驶全国路试,希望找到机会合作。

 

(来源:2017年3月28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