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穗开办企业便利度 升至全省第二

发布日期:2017-12-21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12月21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2017年全省开办企业便利度评估结果,广州市排名升至全省第二名。

今年以来,广州市工商局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预约难”“核名难”“登记难”等办事难点堵点,实行一系列改革创新的措施。

调整预约规则,增设“设立登记”预约通道,确保申请人最快速办理落户登记手续;修改预约管理权限,实现各注册大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排号,确保申请人在1个工作日内可以提交申请。全市“预约难”状况得到有效缓解,全市平均预约等候时间由去年的7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1个工作日。

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改为“自主申报”。除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禁止、限制使用的名称外,申请人可通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进行企业名称自主查询、比对、判断、申报,经申报系统检查通过后即可使用。截至11月30日,全市利用自主申报系统申报企业名称超过28万个,成功通过27.8万个,成功率98.26%,效率提高2.5倍,企业“核名难”问题得以解决。

大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对商事登记、备案事项核准时限进行分类压减,换照、备案等8项简易登记事项实行当场审批模式、设立登记审批实施当日受理、一日核准的“1+1”模式,整体时效提速88%。对新设立商事主体实行“容缺登记”,变“特事特办”为常态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工商与商业银行合作上线“银商通”系统,由银行为申请人无偿代办商事登记服务,将登记窗口延伸拓展至全市9家银行的852个银行网点。

 

(来源:2017年12月22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