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八件宝 引得思科来

发布日期:2016-11-1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研发 技术 创新 服务 人才 市场 物流 交通

落户广州大项目逐个访

编者按

为迎接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回顾2016年来广州发展亮点,广州日报推出年终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透过个体看广州,通过个案说发展,生动展现广州一年来新成绩。

今年4月,世界500强美国思科公司中国创新中心总部宣布落户广州。双方将携手共建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年产值规模超千亿元、全球领先的智慧城。互联网巨头思科为何意属广州?思科智慧城万物互联云平台如何影响广州的产业格局?本报记者专访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解析思科公司牵手广州打造全球创新经济新标杆的构想。

谁是思科

思科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领先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和it设备供应商。全世界第一台路由器就是由思科发明的。2015年《福布斯》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思科位列76位,1994年,思科进入中国市场,广东尤其是广州一直是业务重镇。

落户原因

希望在广州打造智慧城市样本

作为瞄准“中国制造2025”发力的重头戏,是什么吸引思科把中国创新总部落户在广州?

陈仕炜表示,广州市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在研发、技术、创新、服务、人才、市场、物流、交通等方面拥有巨大的优势。思科作为全球科技领导厂商,一直以来都与广州市政府,以及当地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根据此次合作备忘录的内容,广州市政府将指定番禺区政府,从场地、人才、产业和金融等方面给予该合作项目全方位的支持,以加快项目顺利推进。

对于思科的全球布局中的地位,陈仕炜坦言,广东是思科的业务大省,思科对于广州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从发展格局看,广州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科技创新也是思科自身很想去做的,这和广州市的战略规划不谋而合;广州确立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发展理念,思科在全球有智慧城市的实践经验,思科非常希望在广州做一个智慧城市的样本,进而延伸到珠三角及华南城市。思科对广州的发展潜力很有信心。此外,思科落户后,外籍员工拿到人才绿卡都不成问题,广州人才政策对于高管的吸引力很大。

市场蓝图

让市民享受工业4.0服务

2015年,互联网提速渗透制造业,为了在这一轮制造业升级中抢占先机,思科及其合作伙伴作为传统的软件与信息企业也在加速转型,布局物联网、云制造技术。

在中国制造业的集中区域珠三角地区,有着众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制造企业,这里同时也是一片创新政策、民间资本的洼地,正敞开怀抱迎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全新理念。

据介绍,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准时制造”,将零部件生产拼装、原材料物流、工时订单等系统连接,要求各生产环节的部件准时到达装配线,这能够大大减少配料仓储成本和提高资金运转效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郭戎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全球的发展机遇,正催生大量的技术需求。

陈仕炜告诉本报记者,根据框架协议,思科跟合作伙伴将在大学城南岸一片几平方公里的起步规划区进行开发招商,让产业和创新实体落户其中。届时,思科智慧城将本着“产、学、研、商、居”一体的理念建设。

陈仕炜强调,思科智慧城不是一座“物理的城”,而是把产业创新融入其中。“现在很多智慧城项目没有一个真正成功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能够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万物互联智能制造等在智慧城打造成为智慧经济体,成为真正能给地方创造gdp的产业,让市民能享受到未来工业4.0的服务、理念和创业机会。而不是单纯靠拿地,最终只建成房地产项目。”

高端合作

此番合作其实早有“伏笔”

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思科和tcl合作投资了一家广州科天智慧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天”)落户在广州开发区。开发区招商力度大,双方很快建立互信,公司落地非常快。今年1月,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率团赴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时,就已经见证了广州市政府与思科签署的合作备忘录。3个月后,瓜熟蒂落,思科高管来穗与广州市政府代表正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广州联手思科共同打造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拟建于广州国际创新城启动区的核心区。如果说科天只是走出思科和广州结缘的第一步,那么思科智慧城项目今年落户番禺,就表明思科和广州合作的极大决心和努力。思科大中华区创新业务总部由荷兰海外公司直接投资,在思科内部属于级别相当高的战略布局。

今年年初,广州专门成立思科落户领导小组,由市长温国辉任组长,市委常委周亚伟任副组长,思科落户广州过程中遇到的任何困难、困惑,都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协调,支持力度非常大。陈仕炜称赞说:“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跟广州市工信委、番禺区相关领导几乎每两三天都要碰面沟通。各级领导对思科项目的重视程度,让我们对在广州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

 

(来源:2016年11月14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