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办完广交会迎来商业圆桌会议 广州靠啥发展这么快

发布日期:2016-11-0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昨日,人民日报客户端转载“广州参考”文章引发热烈反响,本报特予以转载。

几天前,刚刚送走参加完第120届广交会的18万全球客商,几天后,又将迎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商业圆桌会议的重量级嘉宾。花开花落,人来人往,在广州这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目光,汇聚了越来越多的高端资源,成就了越来越多的商业传奇,“美在花城、 赢在广州”的声名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亮眼成绩从何而来

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设立720多个项目,总投资额逾500亿美元。这是截至目前,世界500强在广州落户情况的成绩表,这也是衡量一座城市投资环境和经济地位的一项通行指标。

仅今年以来,广州又新增16个世界500强项目,投资总额272亿元。1~6月,只用了半年时间,广州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额、1亿~10亿元中型项目、超10亿元大型项目三项数字,就均已超过2014年全年的成绩。

是哪些因素让广州受到如此的青睐,在代表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顶级城市格局中,成为“北上广”三足鼎立的一极?

好氛围

广州素有“千年商都”的美誉,更被国家定位为国际商贸中心,商业氛围营商环境市场化程度长期领先于国内城市。

当下,广州及时出招:把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广州投资贸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务便利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高颜值

“城市环境也是城市竞争力”,精致的城市颜值是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来实现的。2014年下半年掀起并持续至今的“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整治行动,让人们对花城广州的颜值有了更新的认识。

拿当代人最看重的空气质量来说,广州也有上佳表现。

稳实力

在《福布斯》评选的“2015年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排行榜”上,广州以均衡的实力继续领跑,连续三年蝉联榜首,过去6年间更是五度名列“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之首。

广州市商务委介绍,广州已成为最受国内外投资者青睐的中国城市之一。

强枢纽

广州是全国公认的三大航空枢纽、三大会展之都、三大电信枢纽、三大互联网接入枢纽(大陆58%的互联网通过广州与世界对接)、四大铁路枢纽、全球十大海港……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广州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大门户

广州去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143亿元,同比增长12.7%。广州外籍居民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4年外国居民近12万,常住外国人达到4.7万人,仅次京沪;驻穗外国领馆53家,仅次京沪;288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州投资设有机构。            

成果:枢纽型总部竞相落户

高效率的招商,吸引了高质量项目进驻。2015年,广州市新注册企业超10万家(101580家),同比增长25.1%;注册资本5767.8亿元,同比增长57.7%。中移互联网、欢聚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唯品会、万达体育、小米科技、国机智能科技、亚信大数据、思科-tcl云计算等一批总部型项目落户或增资。

2016年上半年,广州招商继续发力,从工商登记数据看,1~6月全市新增注册资本3120.8亿元,增长9.3%。

值得欣喜的是,以总部经济为代表的高端资源也在广州加快集聚。广州成功引进中远海运散货总部、东方航空广东分公司、思科中国创新中心、微软移动应用孵化平台、idg南方总部、ge生物医疗总部、无限极中国总部等一大批枢纽型总部企业。思科、中兴通讯、国智恒北斗集团、中电科华南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一批骨干项目纷纷落地广州。这些项目中总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个,产值合计2350亿元,将成为广州未来增长的新动能。 

在今年上半年已落户或签约的重大项目中,世界500强项目有16个,投资总额超270亿元。其中投资总额200亿元的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将成立思科美国以外最大的物联网研发平台和智能制造运营平台;船队运力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的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选择将总部落户广州,广州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将如虎添翼。通用电气(ge)在广州设立生物产业园项目,将领军广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仁孚汽车(中国)将大陆奔驰汽车销售的中国总部迁入广州,负责全国业务运营和管理。

后劲:十大领域靶向招商

广州市商务委透露,“除了已确定落户的企业,广州在谈重点项目可谓‘家底丰厚’,一大批投资总额超亿元、超10亿元甚至超100亿元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洽谈,新的招商成果值得期待。”

广州市工信委表示,广州还将重点围绕《广州制造2025战略规划》确定的智能装备及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材料与精细化工、生物医药与健康医疗、能源及环保装备、轨道交通、高端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航空与卫星应用、都市消费工业等十大领域,面向世界500强、央企、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民营500强、国内外创新型企业开展靶向招商活动。

 

(来源:2016年11月9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