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领军企业代表分享对广州观感

发布日期:2018-03-2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细分行业龙头多 

信用环境非常好

昨日,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贺东东、北京优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和运营副总裁林源、太平行证券副总裁许嘉威等来自不同行业的领军企业代表,围绕企业在广州的发展情况,以及相关领域的未来发展趋势,接受了媒体采访。实业基础强、信用环境好、区域位置优、新业态发展快是他们对广州的共同观感。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制造业的隐形冠军,即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特别多。这些企业一方面有很强的竞争力和市场敏锐度,另一方面也时刻保持着危机感,思考如何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保持优势。“不仅保持当下的核心竞争力,更考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扩大业务和市场范围,这些都值得学习。总的来说,广州开放程度高,企业家的沟通力、行动力都很强,决策快,有创造力,所以新业态发展很快。同时,从过往的记录看,广州的信用环境非常好,是客户信用最好的区域,这也是企业非常看重的。”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贺东东:

看好广州工业互联网发展

2017年《财富》中国500强企业、大型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也是本次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的座上宾。去年年底,三一重工及其孵化的创业企业树根互联与广州市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树根互联正式落户,将为广州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三一集团高级副总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介绍,落户海珠区的树根互联是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聚焦万物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服务,帮助工业制造企业进行智能化转型,打通与互联网结合过程中的壁垒。

对于企业在广州未来的发展,贺东东信心满满。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支撑,现在可以说是迎来了大发展时期。而树根互联落户广州,主要是看中广州在以下几方面的优势:“首先,在中国来说,广州在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速度快、力度大,许多相关企业都选择落户广州。从生态来讲,如果这个行业的主要‘玩家’都聚集在这个地方,对于行业发展会有很大帮助。其次,珠三角是中国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广州也有扎实的制造业基础。第三,广东、广州的政府部门办事效率高,同时也很专业,懂得企业发展的需求。我们几乎是一边办理相关手续,一边开展业务,现在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确实是高效。”

贺东东认为,融数字经济及实体经济为一体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必将成为广州业态升级、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北京优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和运营副总裁林源:

广州是企业走向海外的据点

北京优帆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门提供it及云服务的独角兽企业,与银行业、零售业等多个行业均有合作。

优帆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和运营副总裁林源表示,优帆已准备在广州设立分公司,目前正在与番禺区商谈落地细节。“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优帆在华南地区的客户,多集中在广州,广州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市场;二是借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东风,优帆希望以广州为据点,拓展海外市场,逐步走向世界。”

林源称,优帆对于广州分公司的业务已经有了具体规划。一方面是希望发挥自己在政务服务业、泛金融业及工业互联网中的比较优势,为本地企业及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广州有制造业优势,同时地处珠三角,许多传统制造企业希望借助it进行转型升级,我们可以为这些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优帆也希望借助广州培育科技企业的政策优势,搭建属于自己的平台,开展孵化业务。“我们在广州建研发基地、运营中心的同时,也会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孵化器。”

谈到广州的营商环境,林源认为有三点最吸引企业:“从办事效率来看,这里的政府务实、办事效率高;从资源来看,广州高校云集,有许多信息技术型人才,对于企业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从生态环境看,广州的创新企业很活跃,生机勃勃,这也是企业看中的。”

太平行证券副总裁许嘉威:

来广州发掘新业态

成立于1994年、总部设于中国香港的太平行证券近年来开始关注内地金融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更希望将毗邻港澳的广州等地作为“桥接中心”,在内地发展金融服务。

太平行证券副总裁许嘉威表示,广州目前的投资环境,特别是对于金融业的一些新的扶持政策,对金融企业来说有非常强的吸引力。

“我们非常希望能与广州开展两方面的合作,一是希望能成为广州企业在境外融资的协调人,可以让广州企业在境外享受到更低成本的融资。二是希望打造两地人才交流平台,让金融领域人才流动更顺畅。广州的高等院校、学府也有很好的金融专业,培养了很好的人才,希望在金融领域加强合作。加上广州与香港之间交通便利程度不断提升,广州将成为香港和内地的一个重要的连接中心。”许嘉威说。

许嘉威称,太平行证券去年底刚入股了广州一家商业贸易公司,但未来,除了入股这类的传统模式外,更希望能在广州挖掘新业态及新运营模式。

“比如微信就是在广州诞生的,微信的许多应用,比如手机支付等,给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变化。而香港是在最近两年才开始使用网上支付。希望能在广州发现更多与普通人生活密切相关的新技术及新的商业模式。”许嘉威表示。

 

(来源:2018年3月28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