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办事效率高 营商环境就好

发布日期:2018-03-18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如何深化“放管服”改革,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做客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全国两会全媒体访谈室”,就上述问题展开热议。

企业发展情况最有说服力

良禽择木而栖。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往往关系到当地能否顺利招商引资,关系到企业家是否安心在当地谋发展,关系到市场主体活力能否充分释放,最终也会影响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质量。

广汽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商之一,是广州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金发科技则为我国最大的改性塑料生产企业,也是全球改性塑料品种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在两位企业家看来,他们眼中的优秀营商环境是怎样的?

“地方营商环境的好坏关键看它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归根到底就是效率和成本。”曾庆洪深有感触地表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发展情况最有说服力。“企业投资与否,关键要看地方的成本、物流、基础设施和政府的效率。”

“我们说效率是生命,时间就是金钱。对企业而言,办事效率高,营商环境就好。”袁志敏接过话说,金发科技在全国多地设有生产基地,海外生产基地包括美国、德国、印度。“总的来说,完善的营商环境首先是办事效率,办事效率越快企业越容易赚到钱;二是规矩意识,能否依法依规办事,让企业有章可循;三是财产注册条件,即需作为抵押物的房产证等能否加快速度办理;四是信贷条件,能否有效破解民企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即政府能否为企业信用做一定的担保和背书,使企业更容易从金融机构获得贷款;五是亲清政商关系,既在依法依规办事上‘清’,也在解决处理未有规定的实际问题时‘亲’。领导干部要走近民营企业,与企业深入交流,才能了解企业发展的难题在哪里,从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实体经济。”

以法治建设保障企业发展

谈到营商环境的影响因素,曾庆洪与袁志敏不约而同地认为,进一步加快法治建设是关键。

“市场经济在本质上是基于契约精神的法治经济,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契约执行情况,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曾庆洪以广汽在广州的发展为例介绍说:“广汽发展速度之快,关键得益于广州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他认为,广州是千年商都,沉淀了厚重的商业历史文化,较为普及的法律意识走在全国前列,也因此构建了一个较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谈到要以法治来强化政府的契约精神,袁志敏深有体会。他说,优化营商环境首先得建立在法治基础上。比如政府说要给高科技企业奖励,奖什么必须写在纸上,配置什么资源、什么时间配置,都必须以合同的方式履行。如果无法可依,企业的权益就得不到保障,“新官不理旧账”“随意改变约定”等情况还会时有发生。他建议地方要进一步加强地方法律法规的制定,有针对性地就营商环境形成法规法律,使得各级政府处理问题有法可依、有据可依,企业办事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这样也将大大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说实话,目前政府对大企业的‘一事一议’问题解决既快又到位,但对更多的中小企业来说,他们更需要规章制度来保障他们的权益和实现快速发展。”袁志敏说,“同时,政府应依法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支撑。如法院执行企业间的经济纠纷判决等,要进一步加快速度,真正执行到位。”

“马上就办”提高政府效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企业开出了“大礼包”: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有效供给,需要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障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广东,清理影响营商环境障碍的步伐正在加快,深化“放管服”改革正在进行。

袁志敏说,“马上就办”的精神正在广东各地逐步得到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办事效率得到大幅提高。“这从侧面看出了省委、省政府对解决企业的难题、疑难杂症之重视,我们深感营商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

曾庆洪同样为广东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点赞。“在广州南沙,为放宽企业准入条件,推出了企业信用承诺制、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经营范围申报备案制、‘多证合一’登记、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企业‘容缺登记’制度、重点企业绿色通道跟踪服务制等政策的改革,企业一天内就能领取营业执照,这在从前是不可能的。”

南沙企业开办便利度提升是广东致力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曾庆洪表示,如果企业投资从立项到建成投产需要两三年,那么市场机会很可能就会流失,“政府服务意识现在正在不断增强,办事效率正在大幅提高”。

他认为,接下来政府应在“放管服”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强,如果说简政放权做的是减法,创新监管做的是加法,优化服务做的则是乘法。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大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削减,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微观管理和直接干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行“照后减证”,打通了不少市场长期以来存在的痛点、堵点、难点,必将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市场主体蓬勃发展提供极大便利。

 

(来源:2018年3月19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