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证照线上跑 企业一身轻

发布日期:2017-07-24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广州市共有18个部门签发电子证照达122万张,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政银通用。同时,全国首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广州辐射华南,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60万件,连续多年居全国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首位,初步形成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广州自主品牌,推动“广州产品”向“广州品牌”跃升。

全国率先实现电子执照政银通用

“不用再拿纸质版营业执照,只需要电子执照就可开户,步骤也简化了,只需要几分钟就办妥了,起码缩短了一半时间。”广州一家商事咨询公司财务林女士告诉记者。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不断丰富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突破,2016年11月1日起,已办理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到中国银行广州地区任一网点办理账户开立、变更等业务,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营业执照,极大程度提升了业务办理便利性,实现了“证照线上跑,企业一身轻”,还充分利用了“数据不说谎”的特点,体现了商事制度改革对惠民生、防风险的红利作用。

据悉,广州推动电子证照签发应用,破除信息共享部门壁垒,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省、市数字证书体系的绑定和深度集成。截至7月10日,共有18个部门签发电子证照122万张。印发《广州市网上办事管理办法》,明确符合标准规范的电子证照应在各事项服务主体间互认通行并优先使用,并且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同时,广州推动网上网下一体建设,打造信息共享互认平台,建设全市“一窗”综合受理审批系统,有序推进与各区、市级部门系统对接,实现数据纵向和横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6月底,市级综合受理系统已完成20个经营管理类部门和9个建设工程类部门共计831个事项的对外服务,其中网上申报业务数据连通率89%、审批业务数据连通率89%、审批环节数据连通率97%、审批结果数据连通率49%。

“一窗式”服务已经在广州全面铺开。目前,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30个进驻审批部门的831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已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

全国首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

广州是全国第一批实施商标战略示范城市。广州如今正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大力推动品牌经济发展,促进广州制造向广州智造、广州产品向广州品牌转变。2016年12月,全国首个京外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首个京外商标局办事处和首个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基地在广州设立。广州中心设立后,广东乃至华南地区的商标申请人可直接到广州中心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不仅节省了办理时间,而且也降低了商标注册成本。

广州轻工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共拥有注册商标1800多件,其中不乏“鹰金钱”“双鱼”等驰名商标。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商标大户,公司每年在办理商标注册业务上都要花费不少人力物力。随着广州有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公司直接在广州就能办理商标注册,可直接咨询专业的商标审查人员,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同时还能省下一大笔商标代理费用,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经营成本。

“真的没想到一枚小小的商标,居然还能质押贷款,解决了公司大问题”,刚刚与银行签订贷款协议的王先生兴奋地说。原来,王先生参加了工商局组织的商标知识培训,尝试着开展商标权质押融资取得成功,解决了困扰企业的融资难题。这是工商部门鼓励企业通过商标转让交易、商标权许可、质押融资等方式,发挥商标的市场价值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60万件,较去年同期增长27%,呈加速增长态势,占全省总数的27%、全国总数的4.5%,连续多年居全国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共有中国驰名商标132件,初步形成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广州自主品牌,推动“广州产品”向“广州品牌”跃升。   

便利度大幅提升   

记者从广州市工商局获悉,截至2017年6月底,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62.4万户,同比增长14.89%。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广州新登记企业数量超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此后,企业增幅继续保持领跑优势。这反映出通过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广州企业开办便利度大幅提升,激发了大众开办企业的内生动力,掀起开办企业热潮。   

广州效率获点赞   

广州市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市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先后就推动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部署,制定出台推动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

世界500强企业苏黎世保险、安达保险仅用3天就完成了登记注册,总投资额610亿的富士康10.5代显示器项目从达成投资意向到正式动工仅100天。思科、通用等40个投资总额超5500亿元、注册资金超1000亿元的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户,“广州速度”“广州效率”被广为称道。2012~2016年,广州蝉联《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首。   

专家点评    

打通营商环境“经脉”   

“广州围绕打造成为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的目标,深化改革,拆除有形、无形的壁垒,营商环境‘经脉’被打通,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广州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广州通过改善营商环境,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2020年世界大都市协会第13届世界大会等世界级的活动相继在广州举办,充分说明顺应国内外大趋势,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提高了国际性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全球知名的城市评级机构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日前发布了2016年版的世界城市评级报告,广州直接从2012年的beta级跃升到alpha-,成为中国第五个晋升alpha级水平的城市,在国内的排名仅次于香港、北京、上海与台北。

李志坚表示,这与广州提前谋划、深化改革密不可分。广州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人才支撑、改革开路、科技先行、市场决定的原则,打造产学研用四螺旋形共生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价值园区。

 

(来源:2017年7月25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