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生态广州美 宜业又宜居

发布日期:2017-06-2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生态之广州

羊城六月,“广州蓝”频频出现,无论是在现代时尚的珠江新城cbd还是在充满岭南风情的荔枝湾畔,来自各地的游客和广州市民一起享受着这美好的夏日。近年来,广州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宜业宜居的广州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酸雨更少空气更好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张娜来广州生活已经快4年了,现在在广州大学就读酒店与餐厅管理专业。她还记得2008年自己第一次来广州旅游时的情景,“那时候空气比较糟糕,市区还可以开摩托车,汽车尾气污染严重。”张娜表示,4年来,她真正感受到了广州市政府对治理环境的重视,广州的空气越来越好,“我觉得空气最好的是大学城,这边几乎天天都能看到蓝天和白云,我觉得好好看!越来越多人来这里拍婚纱照!”张娜还表示,她去过中国不少城市,还是最喜欢广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广州深谙这个道理。为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自由地呼吸,近年来广州加大空气整治力度,空气质量改善显著,2016年广州空气质量达标天数310天,比2012年增加54天;达标天数比例从2012年的69.9%增至2016年的84.7%;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酸雨污染近年来持续减轻,2016年的酸雨频率只有不到三成。

在水环境质量方面,2016 年,广州市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自2011年起,广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 100%。此外,2016 年,广州市纳入《广东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的国控考核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为70.0%,无劣ⅴ类水体。流溪河从化段、增江、东江北干流、市桥水道、沙湾水道、蕉门水道、洪奇沥水道等主要江河水质优良。

东南西北都有好环境

如今,广州东南西北都有好环境。在海珠区,海珠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广州“南肺”,海珠区大力保护海珠湿地,该项目的“城市园林绿化及城市生态修复”主题是广州市第四个获国家奖的项目,也是第一个以城市园林绿化及城市生态修复获奖的项目;荔湾区实施了荔湾湖水质提升工程,通过底泥活化、生物治污等方法治理荔湾湖,如今荔湾湖湖水清澈,湖底可见丰美水草和鱼虾游动;天河区建成了广州首个海绵城市公园——大观湿地公园,不仅解决了周边地区的“水浸街”问题,还成为市民和周边产业园区白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众多生态绿地、公园、湖泊得到保护,得益于近年来广州在城乡规划上加强生态底线管控,积极推进国家首批划定“城市开发边界”城市试点工作,印发实施了《广州市城市环境总体规划(2014—2030)》编制,将全市域土地面积的14.25%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包括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等41个区域,红线区内禁止改变区域生态系统现状的生产经营活动。

实际上,广州市早在2000年开展战略规划时就提出了建设“三纵四横”生态廊道的设想,此后还提出了建设生态廊道的七大策略:依托山水脉络,实施组团发展;构建城市风廊,改善热岛效应;打通断头廊道,构建连续网络;提升水系功能,建设海绵城市;体现以人为本,完善城市绿道;优化城乡功能,提升景观品质;结合市政管廊,集约节约用地。

仅都会区就规划了区域生态廊道以及组团生态廊道和城市绿道近1700公里,通过初步评估,都会区生态廊道规划建设实施后,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明显改善水质,大幅度提升空气质量,让都会区600万人口受益。

森林覆盖率已达42.14%

此外,广州更着力构建森林公园体系,目前广州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42.14%。去年以来,广州高标准完成了83.5公里生态景观林带、4.7万亩碳汇林。新增白云区和龙、番禺区尖峰山、花都区义山等10个森林公园,全市森林公园总数达83个,国家、省、市、镇街四级森林公园渐成体系,石门森林公园获评“广东最美森林”。

除了森林,绿色还被带到了市民身边。2016年,广州完成绿道建设200公里,全市绿道里程达3200公里,绿道网络进一步完善。基于绿道,广州更打造提升了24条精品线路,试点开展城市缓跑径建设,进一步拓展绿道功能。2017年,广州还将新建生态景观林带80公里、森林公园6个、湿地公园3个、碳汇造林4万亩、绿道200公里;还将新开展森林小镇建设工程,建设良口、派潭等17个森林小镇,完成480条乡村的绿化美化。

 

(来源:2017年6月28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