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法治营商 广州领先

发布日期:2017-05-17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法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当前城市竞争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完善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树立谦抑理念、审慎理念、善意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广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三个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提升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对于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广州市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广州市参与全球城市竞争合作的软实力,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面上水平,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即日起,本报开设专栏“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行家谈’”,对在穗世界500强公司法务总监、大型国企民企法务总监、创业创新公司负责人、执业律师、知名学者等进行专访,展示广州市近年来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发现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对进一步推进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吴明场:

广州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创造了多项全国第一

广州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了城市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那么,广州在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建设之路上取得了哪些经验?记者近日采访了广东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吴明场先生。

广州创造了众多法治领域的全国第一

吴明场曾长期在广州市政府法制部门主持工作,据他了解,早在2015年,广州就出台了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纲领。“所谓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应该说,它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合作共赢的开放环境,四是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

吴明场说,广州是行政透明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财政预算公开和财政决算公开都开创了全国先河,为全国的财政公开提供了经验,广州因而多次被评为全国财政透明度第一的城市。

此外,他说,2012年,广州市政府建立了常务会议即时新闻发布和每月一次市领导新闻发布会制度,定期发布和讲解市政府的公共政策。2013年,在梳理职权依据的基础上,市、区两级政府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管理,编制了市、区两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成为国内最早公布政府权力清单的城市。

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选址为契机,广州还大力推进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市民亲身感受到参与行政决策的主人翁地位,有效地化解了许多公共决策执行难的问题,形成了科学合理的行政决策程序,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成为公共决策的五步骤,建立了良性的政民互动关系。

为此,广州两次被评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第一名。

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政府扮演了重要角色,其首要的要求是“到位”而不能“越位”。吴明场介绍,广州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减少政府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预。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

广州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非常重视,是吸引外资投资的最佳地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以及广州近30年超乎想象的变化。哈利-赛亚丁致力于将华南地区打造成吸引外资的目的地,华南美国商会会员从2002年210多家发展为2300多家。

广州的法治营商环境绝佳

“以广州领头的华南地区是吸引外资投资的最佳地。”哈利-赛亚丁表示,广州是全国最开放透明的城市,有着良好的基础设施、高端人才,有走在全国前沿的法治环境,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也非常重视。当然,广州还有最好的餐厅和美食,有“广州蓝”,这都成为广州吸引外资的绝对优势。

对于法治营商环境,哈利表示:“很多年前,知识产权是一个比较堪忧的问题,我们也一直坚持与政府商榷解决之道。现在,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很大的进步,也比世界上大多数国家进步更大。随着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我觉得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法院,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也会更大。但我也明白,中国是一个大国,知识产权法院第一批会在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建立,例如北京、上海、广州。保护知识产权对吸引投资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当一个企业觉得财产受到保护,特别是受到政府的保护,是很乐意来投资的,这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记者了解到,商会此前做过一次调查,绝大多数受访企业对中国的营商环境感到乐观。对此,哈利表示:“外资最想去的地方,肯定是他们感觉到受欢迎、被需要的地方,广州具备了这些条件。”

在法治的规范性上,哈利表示:“广州市政府对于外资和中资企业一向公平对待,广州是当年引导经济转型的主导城市,目前仍然走在前沿。在法治营商环境的改善上,我看到了广州市的进步,法律让商业运行更规范、更有效率,成本也更低,这点无论是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受益其中。”

“现在的中国与我刚来时相比变化很大,政府的法治环境和透明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哈利表示。

 

(来源:2017年5月18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