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广州:创新进取企业家的福地之城

发布日期:2017-11-05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广州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386家

在新一期《财富》杂志中,这篇中文署名为《广州:创新进取企业家的福地之城》的专刊文章中,聚焦广州成为备受创新创业者欢迎的创业城市。广州市委常委、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执委会主任蔡朝林在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全球路演的第13站——美国硅谷提到:广州平均每天就有386家新注册企业诞生,其中大约有5家是外资企业。

当被当地媒体问道,是否有越来越多的在硅谷留学或者工作的中国人回国创业时,蔡朝林给出了这样的回复:根据中国教育部发布的2016中国海外归国人才就业蓝皮书表明,广州市被海外归国人才评定为第二最受欢迎的创业城市。蔡朝林同时还引用广州市外国专家局的最新数据说,截至2017年7月共有672000名海外留学生选择广州。

在《财富》全球论坛倒计时1个月之际,最新出版的《财富》杂志刊登题为“guangzhou: a blessed city for entrepreneurs”专刊文章,介绍广州作为创新之都,成为创新进取企业家的福地之城。在广州,iab产业进入快车道,全球最大的vr泛娱乐设备制造基地、中国人工智能的创新高地正在崛起,全球首创新型抗肿瘤疫苗正在研发。广州开放包容的城市特质契合了企业家们创新进取的精神,受到企业家的追捧。正如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所言,“广州是我们的不二之选。”

广州成iab产业聚集地

在3月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市提出了新兴产业“iab”发展计划,表明了广州紧抓这一波iab产业浪潮的决心和信心,iab产业进入快车道。

新一期《财富》杂志刊登的这篇文章,聚焦了众多在广州创业发展的企业家们,剪影式展现了广州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吸引力,这些企业家均是iab产业的引领企业,涵盖vr、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产业。广州,正成为iab产业聚集地和发展高地。

据报道,9月14日,2017广州《财富》论坛vr宣传片中英文版正式推出,并首次亮相于9月21日广州市政府在硅谷举办的论坛推介会上。这也是我国第一部城市vr外宣片。而这一“宏大叙事”的操刀者,是扎根广州的vr产业科技精英。广州时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向熹最近向记者表示:“中国首部城市vr外宣片在广州诞生,这展现了广州在vr产业的泰斗地位。未来在广州还将诞生全球第一座vr动物园,在这里,你可以与史前动物嬉戏,你可以见到世界任何一个动物园的镇园之宝,你还可以向动物园提出申请,将它们领回家喂养一段时间……”

vr产业需要大量高端人才,大量的海内外人才从四面八方来到广州。在时空网络,有从美国、英国引进的科学家,还包括中国最早的ar开发者之一、迪拜帆船酒店设计团队成员、原水晶石高管。广州的人才绿卡制度让他们宾至如归,更重要的是开放创新所带来的机遇:“广州环境好、前景好,是vr创新创业的福地。环顾国内,广州最有希望成为亚洲第一vr高地。”

正如报道里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所说:“这里有最大力度的政策扶持,这里有最雄厚的产业基础,这里有最优秀的政府服务、人才服务、金融服务、 创业服务等方面,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创造了良好环境。”科大讯飞,这个在世界语音识别技术行业的佼佼者,正是看中了广州上述的优势环境,将企业二次腾飞的中心放在广州,在这里建设华南总部,孵化了涵盖智慧教育、智能家电、智能营销等多个领域的公司,还将在这里建设全球智慧考试中心,打造智慧医疗应用样板城市。

在广州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内,广药集团的科研人员正在与德国肿瘤研究中心博士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主任医师李明松教授研究新型抗肿瘤疫苗研发项目的一些细节。对于这个创新的生物技术疫苗,广药科技人员用“重磅炸弹”来形容项目的最新研究成果。“实验证明疫苗兼具治疗和预防作用,对多种肿瘤有效。目前项目提交了8项发明专利申请。”据悉,这个新型抗肿瘤疫苗属于全球首创,将填补我国抗肿瘤疫苗的空白。然而,这只是广药集团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

“生物医药,作为广州iab战略的一部分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广药集团将加速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争当iab产业排头兵。”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谈及企业的创新,深有感触。

据介绍,广药集团很早就积极引进“外脑”,提升科技创新水平。近年先后引进了包括1998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伟哥”之父弗里德·穆拉德博士担任广药研究总院院长在内的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15位国内医药界知名院士、专家、国医大师担任集团科学家。

据悉,近年广药集团在科技创新带动下实现快速发展,“十二五”复合增长率达22%,广药集团矢志力争到2020年冲刺财富世界500强。

世界经济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曾站在广州塔上俯瞰整座城市,深受震撼。当时他说,广州是一座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也是生活便捷、投资便利的城市;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广州的科技研发中心,还有那些代表着这座城市创新能力的新科技。

 

(来源:2017年11月6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