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营商好环境 企业如进家

发布日期:2017-03-13 16:00:00 来源:广州市商务委 字号:

撸袖加油干 广东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一年来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3月5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

地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广东,开放的步伐始终领跑全国。广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期待,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打造,以开放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领域改革。通过出台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招商引资取得了卓越成绩。

广东

练好内功 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

2016年是广东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全省经济发展仍然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全省全年生产总值达7.9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万元。

一步一脚印的广东经济发展之所以能保持在快车道上平稳行驶,离不开各项经济领域改革,当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领域改革的“重头戏”。如今,全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新型营商环境,是全省各地的共识。

“有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有更多的商业机会,吸引更多的投资。” 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说,广东省营商环境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在这里做生意,得到很多鼓励和支持,让企业倍有信心、充满活力。

数字也显示广东这片投资热土正蓬勃兴旺。据广东省商务厅统计,去年1至12月,全省吸收实际外资233.49亿美元。

今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7年要积极吸收利用外资,建设吸引外资“强磁场”,努力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认为,由于要素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继续靠优惠政策打造“政策洼地”来吸引投资是不可持续的,目前广东是在练好“内功”上着力,靠制度、靠环境、靠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此作为吸引投资、留住投资、扩大投资的长久之计,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近几年广东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自2012年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工商总局的决策部署,广东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活力,拉动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有力服务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战略部署。

为企业服务,让企业安心,成为了广东在营商环境的服务升级改善上的不懈追求,甚至让企业感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如今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只要打开网页,点击鼠标,上传行政业务需要的材料,自会有政府部门人员找过来。

广东对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不懈,也为许多企业注入了强心针,提振企业在广东“闯一番”的信心。

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仕炜认为,广东吸引高端外资有三大优势,包括优化的对外开放格局、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卓越的自主创新能力。

经过一系列对标国际的改革措施,去年广东自贸区吸引了全省40%的合同外资,实际外资有20%落在自贸区。116平方公里的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已经成为全省对外开放的高地。

广东省商务厅表示,广东将为全球企业提供同等机会。广东将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将继续大力优化投资环境,为广东与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提供机会、创造条件。广东欢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到广东投资发展,与广东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同时,鼓励和支持广东有实力的企业扩大境外投资和经济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广州

改善环境 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

3月1日,一则产业消息占据了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位置:富士康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当日在广州增城动工奠基,投资达610亿元。广州为何吸引大项目落地?这与广州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坚持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为引进创新型项目提供支持和服务有着直接关系。

据统计,去年广州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757家,增长23%;实际使用外资57亿美元,增长5.3%。全市新注册企业13.7万家,增长38.9%;注册资本8271亿元人民币,增长33.9%。同时,全市批准投资总额超3000万美元项目154个,涉及合同外资额91.8亿美元,增长41.6%。

从数据中看到,大型项目在广州市吸收外资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资本密集型项目、技术密集型项目、对全产业链有集聚带动作用的枢纽型、创新型项目已经成为广州招商引资的重点。广州的目标是,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

广州市在吸收外资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外资也看中了广州这块宝地,将投资目光和发展策略以广州为中心基地,辐射华南,乃至全国和东南亚地区。

过去几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在为企业创造条件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既务实,又高效。

去年4月,广州正式发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及“三去一降一补”五个行动计划,广州共安排280个项目着力补齐创新型经济、城市建设管理及公共服务短板,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推出为企业年减负超700亿元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同时积极稳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张嘉极表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降成本”是一项难度大、影响广泛、极具挑战的长期性任务。广州市遵循科学合理的指导原则,统筹实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人工成本、生产要素成本、物流成本、税费负担、融资成本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企业一致的感受是,如果处在优良的营商环境里,企业即使面对惊涛骇浪,也能泰然处之。对此,广州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集团副董事长谢萌感受最深:“当前,实体商业困难重重,但广州已经开始利用‘商旅文融和’,帮助广州实体经济走出困境。”广州天河路商圈在率先探索商旅文融合之路上,开始了推动传统商业向体验消费转型,打造集旅游、文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功能于一体的跨界超级体验目的地,商圈内的商业体产生深刻变化。

广汽集团、广药集团、越秀集团等老牌国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说,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有关部门不仅全力帮助广汽加快自主品牌项目建设,而且每年多次来企业现场办公,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用地、报批报建、零部件及物流配套和周边配套等各项课题。2008~2016年,广汽传祺广州基地产能从零起步,2010年形成10万辆年产能,2014年20万辆,去年实现35万辆年基础产能,去年传祺销量达37.1万辆,产值和销售收入均超300亿元。

 

(来源:2017年3月14日 广州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