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以全球视野打造高水准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12-27 02:08:58 来源:本网 字号:

广州是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拥有便捷的公共交通、活跃的发展氛围和宜居的生活环境,为广大民营企业家施展才华、创造价值搭建了良好平台。早在2015年,广州就出台了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年行动方案,率先对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特别是近些年,我深刻体验到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提升。广州加大改革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提振信心。比如去年9月出台的被称为“民营经济20条”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就是广州市高度重视民营经济、高度关心民营企业的政策结晶。

另外,政府在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机制,落实了相关政策,确保各项措施惠及中小微企业。举个例子,政府支持直接融资,支持民营企业市场挂牌和转板到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上市融资。创新发展动产登记融资,引导大型骨干企业应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确认应付账款,支持其上游中小微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这些政策无疑对于民营企业的发展来说都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促进作用。

政府推出各种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借着这东风,佳都科技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营商环境的改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全球目光,汇聚了越来越多的高端资源,给公司带来了更多合作机遇。政府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升级转型,这让佳都科技更加确定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加大投入人工智能,以AI赋能产业。

与此同时,政府完善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在某些程度上推动了佳都科技业务的发展与布局。一个城市营商环境,不仅仅是政策保障和广阔的市场,它还依赖于优质的硬环境,交通便利、安全舒适、智能高效的。佳都科技的业务场景主要聚焦于智能轨道交通、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都是围绕着“城市慧变得更好”开展的。而且佳都科技多年来深耕这几大领域,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然而,我认为广东民营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还存在着一些痛点需要解决。针对实体经济领域制度性交易成本仍然偏高的问题,建议增强政策制定的稳定性、连续性、可预见性和执行的均衡性,减少政策变动带来的隐性成本;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每年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对未履职行为进行追责。

针对民营企业的产业化支持不够的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投入。可设立专项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向企业倾斜,用于高新企业创新投入和研发团队奖励。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采取项目补助、资金注入等多种方式,支持企业产业化发展,并且可筛选市场容量大、成长性好的重点项目给予支持。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加强科技计划等项目设计,建立项目储备库,简化项目申报程序等。同时,引入科技金融,扶持高新技术项目,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一步”的城市,广州营商环境改革走在前列。从某种程度上说,广州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城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历程。如今,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营商环境改革提出了更高要求。相信广州将从全球视野、高点站位,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标准,以更强的紧迫感、主动性营造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相信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能不断消除“痛点”,解决企业“痛点”,最大限度释放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佳都科技也将抓住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将企业建设成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人工智能企业。

(作者系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


(来源:2018年12月27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