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营造国际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

发布日期:2018-12-24 02:10:16 来源:本网 字号: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持续低迷、国际引资竞争日益加剧的背景下,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呈现了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实现了“稳外资”目标。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4703家,同比增长77.5%;实际使用外资12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1%。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在12月22日举行的2018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媒体吹风会上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全面深入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营造国际一流的外商投资环境。

构建新时代吸引外资政策框架

唐文弘表示,2018年我国吸收外资除呈现出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特点外,还有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等特点。

数据显示,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19.1%,占比提高至30.2%;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3.4%。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1.2%,西部地区同比增长19.9%,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唐文弘介绍说,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后,商务部构建了新时代吸引外资的政策框架,从六个方面着手,逐渐细化,形成了6项系列举措。

一是以负面清单为核心的投资自由政策。会同发改委发布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限制措施缩减近1/4;发布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版),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来源:2018年12月24日 国际商报)

二是以放宽管制为核心的投资便利政策。将负面清单内投资总额10亿美元以下的外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在全国实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法治建设为核心的投资保护政策。发挥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作用,督促各地区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外资投诉处理机制,及时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的问题。

四是以优化服务为核心的投资促进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发布《关于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适用范围的通知》,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投资促进工作体系,引导各地政府转变观念,结合区域发展优势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投资促进活动。

五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的投资平台建设。报请国务院印发广东、天津、福建3个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方案,印发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推动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向全国复制推广30项改革试点经验,带动全国外商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六是以协调发展为核心的投资布局政策。实施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和开放型经济发展。深化国际合作和区域共建,指导国际产业园建设。继续支持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推动对口帮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巩固开放发展基础。

提升投资水平优化投资环境

“展望2019年,商务部将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宣布的开放举措,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扩大市场准入,提升开放平台,优化投资环境。”唐文弘如是说。

推动自贸试验区工作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唐文弘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推动改革开放新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发挥自贸试验区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研究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的具体方案。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

商务部还将协调推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在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全面清理取消针对外资的准入限制,实现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

在提升开放平台方面,唐文弘透露,明年将推动出台国家级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把国家级经开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开放平台。指导建设一批高水平国际合作园区。指导17家边合区编制“小组团”滚动开发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跨合区建设。

针对外界关注的《外商投资法》何时出台的问题,唐文弘说,商务部将推动其尽早出台,同时组织各地、各部门废止修订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中央和地方外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