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外商请进来 > 投资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将成深化改革“头号工程”

发布日期:2019-01-17 00:52:31 来源:本网 字号:

15日上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向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到,2018年广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行政审批和服务效率稳步提高,政务环境排名居全国前列。进入2019年,广州将围绕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以更为系统化的安排开展营商环境的优化工作。

本次会议同时审议了由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交的《关于广州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简称《报告》)。

《报告》强调,广州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头号工程”,推动广州在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上出新出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增强微观主体活力。

今年,广州还将继续加大改革的力度。《报告》中首先提到,广州要狠抓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落实《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336”部署要求。

围绕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核心指标,广州将开展开办(注销)企业、办理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缴纳税费、跨境贸易、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获得网络、获得信贷、知识产权保护等11个专项行动。

为减少企业在办理行政事务时消耗的成本,《报告》提到,在深入“放管服”改革中,广州将加大取消和下放力度,最大限度减少政府许可和各类证明材料,并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企业的健康成长需要良好的市场环境。对此,广州将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信用信息数据归集范围,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和联动体系,加快研究嵌入式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发展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有利于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创业创新和就业扩大。为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报告》显示,今年广州将出台实施《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推出更加精准有效的政策措施,增强企业获得感和发展信心。

广州还将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构建多层次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体系,支持有条件的区设立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鼓励银行开展供应链融资等业务,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难。

为了更精准把握企业需求,今年,广州将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与民营企业家恳谈会制度,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用地、消防、人才引进、子女教育等具体问题。南方日报记者黄舒旻宾红霞

■代表热议:

广州需要怎样的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已然成为广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关键词”之一,也是本次“两会”中代表们关注的焦点。在16日的各区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不少来自企业的代表纷纷就优化营商环境、扶持民营经济话题抛出了观点。

市人大代表吴荣福:精细化、分阶段给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当前,政府和银行都出台了一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产品,但是很多企业可能还不太了解、对政策不熟悉,说明有些政策在落实方面可能还没有完全到位。”在16日上午南沙区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广州市人大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吴荣福针对如何扶持广州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表示,除了政府要加强宣传以外,企业自身也要熟悉政策和了解资本市场。

作为科技支行筹备小组副组长,吴荣福尤其关注科技型企业的成长。他表示,应该为科技型企业分阶段、精细化提供服务。“比如说,初创企业可能需要一两百万的扶持资金就可以启动,但是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企业所需要的资金和服务又是不一样的。”

此外,吴荣福还提出,要加大和培育科技型企业龙头。“1家龙头企业可能会带来1000多家上下游企业的集聚,最后形成一个创新生态,所以要支持科技型企业做大做强,成为行业标杆。”

“当前,广州的私募机构与其他一线城市差距较大,要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发展,还需要培育一批广州本土的、能力强的私募机构,帮助企业发展。”吴荣福表示。

市人大代表邵建明:建议组织民企代表每年评估扶持政策落实情况

在16日上午的越秀区代表团分组讨论现场,广州市人大代表、海印集团董事长邵建明作为民营企业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对企业来说,改善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就是解决‘稳食难’的问题。”

邵建明认为,当前广州在商事登记改革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开办企业时间已经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但企业开办以后在运营过程中,仍然面临着种种困难。“最为重要的问题是压在民营企业头上的‘三座大山’,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在他看来,民营企业有着敢闯敢试的精神,在广州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面对着错综复杂的市场,政府部门若想帮助民企搬走眼前的“三座大山”,仅通过出台政策的措施是远远不够的。

“无论是广州出台的‘民营经济20条’,还是各区出台的扶持民营经济的具体条例,我认为重点在于落到实处,为企业带来切实的利好。”邵建明进一步表示,“企业是最了解自身需求的,所以政府部门在制定扶持政策时应该强化与企业的沟通,精准把握企业需求,才能发挥扶持政策的最大价值。”

对于如何让民营企业更有信心,让民营经济的发展更为稳健,邵建明提出了建议。

“企业的需求跟谁说?政策是否有发挥效用?当前,这些问题都缺乏系统的管理。”邵建明表示,他认为,广州可借鉴青岛等城市的经验,成立专职部门负责民营企业的扶持工作。同时,对于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政府部门可每年组织民企代表进行评估,从企业的角度对政策进行评价,从而更好地优化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而并非只停留在宣传层面。


(来源:2019年1月17日 南方日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微信
  • 广州市商务局
    关注·手机版